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第十三届上海电影节_媒体关注

东方今报:电影节明星借机推销 金爵奖很“生”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史静远
2010年06月16日12:19

  自12日晚会聚百余位明星、上演国内目前最为华丽的红毯秀之后,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于13日华丽拉开了帷幕。号称有近3000部影片展映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可谓达到历届来的巅峰,不仅评委阵容豪华,前来捧场的影人也均为国际一线到国内当红明星。

  几天电影节活动采访下来,记者却十分疑惑:一个电影节最核心的奖项难道不应是这桌电影大餐最吸引人的压轴大菜吗?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参赛影片却不被媒体关注,甚至连几位前来“打酱油”的明星都能轻易将媒体的注意力引开。

  金爵奖很“生”

  现象 只爱陌生人

  “这人是谁啊?这片子哪儿的啊?”在电影节开幕前,记者们领到了本届电影节金爵奖参赛影片的名单及介绍,但仔细看完之后,除了《海洋天堂》这部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主演的国产影片,其余参赛影片的导演、演员中,只有曾执导过《夜访吸血鬼》等影片的爱尔兰导演尼尔·乔丹让一众记者稍感熟悉,其他全是生面孔。

  而电影节的辅助评奖“亚洲新人奖”及“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也鲜有重量级影片出现。所以电影节开始几天,记者们相互之间都在询问这些参赛影片的信息。很多“跑”过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老记者则表示,“只爱陌生人”是金爵奖等奖项的一贯提名标准。

  分析 实力是根本

  之所以参赛影片如此“陌生”,一方面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定位为“国际”,这局限了它对国内优秀影片的遴选广度。而在戛纳、东京等诸多强势国际电影节的环伺下,上海国际电影节无论是品牌还是影响力都仍处于起步阶段。在电影节开幕前的国际影人见面会上,日本女星常盘贵子就曾直言表示,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日本基本无人知晓。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避重就轻”,虽然在主体奖项上没有太大进展,但吕克·贝松、阿德里安·布洛迪等人的参与,以及“向大师致敬”等国际经典电影展映等活动的设置,也让本届电影节在“外观”上有了些许国际味道,这样的进步或许也能“曲线救国”,让上海国际电影节走出自己独特的一条路。

  电影人很“能”

  现象 捡到就是菜

  14日以来,金爵奖参赛影片开始集中展映并且主创陆续召开新闻发布会,但现场寥落的媒体却让这些国外电影人十分尴尬。而同时趁着电影节东风叫卖的很多其他非参赛甚至非参展新片却都备受关注。

  比如巩俐和约翰库萨克主演的《谍海风云》、张静初等人主演的《唐伯虎2》、阿娇等主演的《出水芙蓉》、成龙谢霆锋主演的《新少林寺》等影片,原本和电影节并无丝毫瓜葛,却赚足了眼球。就连周星驰也趁着电影节东风,还请出了张柏芝携子助阵,顿时谋杀了不少媒体的娱乐头条。

  分析 吃的就是现成

  从本届电影节的红毯秀就能看出,上海国际电影节越来越成为一个广阔的平台,在红毯上,有像王力宏这样的新晋导演,举着写有自己影片名的大旗一路狂奔,也有像陈凯歌、冯小刚这样的大牌导演领着一众帅哥、美女演员让晚会现场被镁光灯映成白昼。中国电影人越来越明白,像电影节这样“不来白不来,来了不白来”的良好宣传平台,其宣传效果远远胜于花费巨大的首映礼或其他独立活动。

  而对于电影节来讲,这些前来免费“蹭饭”或干脆“打酱油”的明星,一方面为电影节会聚了超高的人气,另一方面却也完全掩盖了电影节本身的风采。

  ■娱人娱事

  2008年时,曾有记者这样评价上海国际电影节:其实,它有个完整的名字叫做“上海自娱自乐暨与国际渐行渐远电影节”。这个评价如此经典,以至于在2010年,记者仍想不出更合适的名称来概括这个十分“娱乐”,万分“喜感”的国际电影节。本届电影节红人儿巨多,牛事儿巨多。

  【红毯暗战】范冰冰败给李小冉

  上海国际电影节是如此特立独行,开幕红毯秀大家比的不是美,而是“复杂”。范冰冰很美,巩俐很强,但都黯然失色,她们的倩影都没能登上次日各大报纸、网站的头条位置。赵薇、张柏芝产后首次红毯亮相,两大靓妈的PK自然战况“复杂”。但她们也没能占得头条,反倒是大S高调为妹妹小S家暴传闻辟谣,让“案情”变得扑朔迷离,从而也让看客更加关心。但大S却在李小冉面前黯然失色,从被砍成重伤的鄢颇身边走来,一路走上红毯的李小冉,什么都不说,已经就是“头条”。

  所以说,范冰冰败了,多年的话题女王和红毯女王败给了李小冉,这只能说,谁让你没人家惨?

  【人小鬼大】谢霆锋长子抢风头

  除了红毯秀,这几日最让记者们津津乐道的还有一个小人儿——谢振轩,英文名Lucas。“哎呀,好可爱啊,好想抱抱他!”在Lucas闪亮登场后,聚集在新闻中心写稿的不少记者都围在电脑前,一遍遍看着这个小家伙的精彩“表演”。Lucas当日在《长江七号爱地球》动画版电影的发布会上躲猫猫、和妈妈玩亲亲,扮大猩猩,满场疯跑,这一切都让所有明星黯然失色。而14日的《新少林寺》发布会上,虽然Lucas没有随爸爸谢霆锋出席,但现场依然是隐形焦点。

  【绝对劲爆】冯小刚大骂美制片人

  电影节开幕后的第一场论坛上,冯小刚、黄建新、何平等中国电影人与美国电影协会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皮萨诺、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等好莱坞电影大鳄,就“中国电影与好莱坞合作新领域”这个争论多年的话题,展开了激辩。“他就是个骗子!”当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离席后,冯小刚直接骂其为骗子,表示他恶意压低中国影片的购买价。在现场记者的惊愕中,冯小刚意犹未尽,接着表示“跟美国好莱坞的合作,现阶段不要有幻想能够打入美国的市场”。

  【异常卖座】文艺片受观众追捧

  或许是上海这个城市十分小资,所以在电影节诸多对外售票的参展影片中,日本电影《人间失格》等偏文艺类型的影片备受推崇,甚至有的在开票半小时内便售罄。

  电影节开幕当天,记者在主会场上海影城的影片资讯背板上就看到,诸如《无耻混蛋》、《爱与死》、《汉娜姐妹》等向大师致敬系列的影片都已盖上了“满”字,这证明这些片子的影票都已售罄。而电影节展映影片中,除了大师系列的,还有“地球村”系列中的《柏林苍穹下》等经典影片也很受上海影迷的欢迎,这充分证明上海影迷对电影的真正了解及热爱。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