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陈小朵一人分饰两角 演绎《在那遥远的地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4日11:04

  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打造的大型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将于6月17日登陆广州中山纪念堂。据悉,在这部讲述西部歌王王洛宾坎坷传奇一生的作品中,陈小朵将一人分饰两角,不仅扮演女一号——王洛宾的初恋情人玉珊,同时还要扮演引领王洛宾找到幸福的藏族女孩卓玛。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小朵表示,这部剧最难的还不是舞蹈和表演,而是前后要呈现流行和原生态两种不同唱腔。

  记者 苏蕾

  论演技

  观众不信一人饰两角

  陈小朵是我国著名的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她说:“这是我首次回归自己的老本行——歌舞剧。”她介绍说:“我的第一个角色是王洛宾的初恋情人玉珊。她是一个大家闺秀,和王洛宾一起去西部,只当是旅游,从来没有想过要在那里扎根,但王洛宾却被当地的音乐和风情所吸引而忽略了玉珊。她最终和一位富商一起离开了那里;我的第二个角色则是圣洁、纯真的藏族姑娘卓玛。因为反差很大,之前的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都不相信这两个角色是同一个人演的。”陈小朵表示,除了化妆造型方面的功劳,迅速调整表演状态也非常考人。“玉珊虽然是大家闺秀,但毕竟代表的是世俗,而卓玛不论眼神、笑容、肢体语言都天真无邪,在演绎时,我对这两个人物都有所设计。”

  论唱功

  跨界挑战原生态唱法

  作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的原唱,陈小朵的声线空灵。不过,她说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是对自己的挑战,因为她必须运用流行和原生态两种唱法来演绎。“流行唱法部分还好,但原生态唱法的音色及音乐处理都和美声非常不同,发声很靠前。我为此下了不少工夫。”陈小朵告诉记者,剧中她和青年歌唱家郑棋元的合作很有默契。而“作曲家张宏光的安排很巧妙,除了王洛宾自己唱,还通过合唱,甚至乐队旋律将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品穿插其中,烘托出整剧的氛围。”

  论舞技

  藏族长袖舞蹈很惊艳

  和歌剧和音乐剧不同,歌舞剧还有大量的舞蹈成分。“卓玛会和舞蹈演员一起有互动表演,编舞进行了精心编排,除了一些形体动作,还利用藏族服装的长袖营造出漂亮的弧线,之前演出后,有些观众跟我说这一段蛮惊艳的。”陈小朵透露,自己这次下了不少工夫在舞蹈身段上。“此外,这部剧的舞台呈现也很有特色,采用了很多全新科技手段,更首次将‘全息’技术运用于舞台剧,飞天一幕很令人震撼。”陈小朵介绍说,在王洛宾失去爱人、回忆过往时,背景屏幕上将出现玉珊动人的倩影,而这也是全剧的一个高潮。至于服装造型,陈小朵说:“这次到广州,玉珊会穿上很漂亮的旗袍和大衣。”

  货比三家

  谭晶、陈小朵、黄绮雯

  三个版本各有千秋

  《在那遥远的地方》会集了国内顶尖班底,不仅阵容多达百人,而且女主角就有谭晶、陈小朵和黄绮雯三个版本。被问及她们仨演绎的特点,陈小朵回答说:“我们每个人的声音特点不同,表演上也各有所长:谭晶是唱藏族歌曲成名的,对于原生态唱法部分的演绎比较驾轻就熟;我是歌剧演员,对于舞台表演比较擅长;而黄绮雯偏重流行唱法,在演绎流行歌曲时,也有独特的味道。”

  剧情简介

  此剧是根据民族音乐家王洛宾同名音乐改编的大型歌舞剧:男主角王歌因为忙着音乐创作,常常忽略妻子玉珊,以至于玉珊无法忍受决定离开,跟富商刘先生一起远走高飞。王歌只好继续寄情音乐创作,直到后来他遇上藏族姑娘卓玛,又寻回创作的灵感。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