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青歌赛,第14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 新闻

为避免质疑“青歌赛”出多项新规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祖薇
2010年06月04日08:03

  第14届央视青歌赛短暂休战后,将于本月9日打响个人单项决赛的战役。昨日,大赛组委会总策划秦新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最博眼球的综合素质考核环节将在个人赛中“复活”,而多次出任综合素质评委的学者余秋雨也将再度出山,坐镇全程比赛。观众缘甚好的董卿将重新挑起主持大梁。据了解,全部单项比赛共18场,按照美声、民族、流行、原生态、合唱的顺序依次进行。

  ■恢复素质考核 主观题型避免“出糗”

  团体决赛上残酷的“淘汰赛”似乎并未给今年青歌赛带来高收视,没有余秋雨在综合素质考核上的点评也让观众少了些谈资。其实在开赛之初,青歌赛组委会就表示,在团体赛取消素质考核只是一次尝试,若观众需要,还是会在个人单项赛中恢复。据说,团体决赛评委监审组每天都会接到观众来电,质疑为何取消综合素质考核成了监审组组长李谷一每天念得最多的问题,尽管秦新民否认恢复综合素质考核基于收视考量,但确是民心所向。秦新民介绍,个人赛阶段,除原生态外,其他组别将保留综合素质考核。为了避免原生态组选手在该环节“出糗”,大赛决定变往年客观题型为主观题型,即没有标准答案,重在选手与评委间的对话。

  而此前曾盛传的“于丹将接替余秋雨出任综合素质评委”的消息,昨日也被证实为“谣传”。“余秋雨已经确定继续担任综合素质评委工作”。

  ■三重回避,防止评委开打人情分

  针对团体决赛中暴露的问题,个人赛的游戏规则也将更加完善。“我们细化了评委回避制度:在个人赛的第一、二轮比赛中,涉及有自己作品,涉及有自己学生(包括本校学生、专业指导老师、声乐大师班学生,以及授课周期3个月以上等),以及涉及有本地区、本单位参赛队参赛选手和工作关系在本单位的参赛选手的评委,均不给该选手打分。到了最后的总决赛阶段,为了防止有些不能给自己相关的选手打分的评委给其他选手打低分,大赛规定上列三种情况之一的评委,均不给本场所有选手打分。”

  秦新民介绍,第三轮总决赛阶段,选手除演唱自选曲目外,还须演唱一首规定曲目。“规定曲目的歌单由最能代表本唱法的歌曲组成,收录了《花儿与少年》、《半个月亮爬上来》等,为的就是看谁唱得最好。”在美声、民族和流行唱法的最后决赛中,还增加了“表演素质考核”环节。除此以外,个人赛中评分纠错机制也将更加完善,“如果选手在比赛中唱错歌词,则由监审组按凡唱错一字扣除0.01分的标准扣分;选手在比赛中出现影响其作品完整表达的失误,则视其失误程度,扣除0.2分至2分;另外,如打分结果出现被观众或其他组评委或监审组共同质疑为不公的情况,经组委会与监审组、公证员研究后,可调看该选手的演唱录像,由评委重新打分。”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