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波斯王子时之刃》 > 相关新闻

解读《波斯王子》:主角与商业无关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王磊
2010年05月28日10:35
电影《波斯王子》剧照
电影《波斯王子》剧照

    今起上映的电影《波斯王子:时之刃》中,30岁的杰克-吉伦哈尔扮演主角王子。因为改编自有20多年历史的同名游戏,《波斯王子-时之刃》未映先热。不过杰克-吉伦哈尔并没有被评论当做“商业元素”热炒,他的曝光率赶不上女主演吉玛-阿登特,这位在剧中扮演公主的好莱坞新女星,因在《007-量子危机》和《诸神之战》中担任花瓶角色而成为票房吸金的一剂良药。围绕杰克-吉伦哈尔的话题大多与商业无关。与他有关的,依旧是《断背山》等“非典型商业片”中的角色以及电影的文学标榜。

  攀附“经典”

  没有选择流行的3D作为影片格式,投资方迪斯尼似乎有意在《波斯王子:时之刃》的样式上和“经典”套近乎。同名游戏早在10年前就有拥趸无数。加上《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导演迈克·纽维尔执导、《后天》编剧杰夫里-纳什马诺夫加盟剧本创作、《变形金刚》监制杰瑞-布鲁克海默策划,其中的任何一项都是票房过亿美元的保证。

  杰克-吉伦哈尔的曝光率却与他的主演地位不成正比。他身上的“商业元素”,对于习惯爆米花电影的影迷而言实在不值得一提。无论电影故事来自科幻小说还是真实事件,银幕上的杰克始终透着挣扎和无助,累得观众纠结不已。

  《后天》中,他脚下是科幻作家想象的冰冻星球;《锅盖头》里,他被油井爆炸燃烧后的“黑雨”淋透;《十二宫杀手》中,他扮演的是面对连环杀手无能为力的警察。没有阳光、没有爱情,这3部商业大片中的杰克都是灰黑色背景板上的“小人物”。2005年出演《断背山》,杰克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在这部没有美女的“爱情电影”中,杰克的角色更加“疲劳”。谁能想到潇洒的牛仔心底却有着20年幸福与痛苦累积的失望和压抑,最终为了“爱”不顾一切。

  虽然为了演艺事业从大学辍学,但是杰克并没有疯狂追逐“成名”。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东方宗教专业的2年学习经历,让他对好莱坞和“表演”感觉另类:“我们活在一个很糟糕的时代:演员像政治家,政治家像演员。”

  “文学标榜”

  有影评人说选择杰克-吉伦哈尔是迪斯尼的一次冒险。因为此前游戏改编的电影大多票房平平,唯有靠安吉丽娜-朱莉个人魅力撑起的《古墓丽影》票房表现还不错。《波斯王子:时之刃》选用的杰克,对于大多数游戏宅男而言,并不具备呼风唤雨的票房号召力。

  不过,翻翻杰克的履历,不难发现他出身于演艺世家。父亲史蒂夫-吉伦哈尔是导演,母亲纳奥米-方纳是曾获得奥斯卡提名的编剧。杰克家的客厅里,时不时会有好莱坞明星造访;就连教会杰克开车的都是好莱坞影星保罗-纽曼。

  家庭传统以及后来的哲学学习经历,左右了杰克的角色选择。杰克在《波斯王子-时之刃》拍摄时,和亲临拍摄现场的游戏创始人乔丹-麦克纳谈得投机。25年前,乔丹正是受到中东民族史诗《诸王书》以及《一千零一夜》的启发,才创作了冒险游戏《波斯王子-时之刃》,它的标准商业片背后是一丝聊以慰藉的“文学标榜”。

  不过,更多像杰克-吉伦哈尔这样的演员,如今只能“躲在寓所里弄文学”,选择小成本独立电影。文学只不过是用来改编的“附体”。《锅盖头》中杰克-吉伦哈尔扮演的美军狙击手,服役期间一枪都没打,因为司令官有一套有趣的理论——目标超过2人,就不用狙击手,而用攻击机把目标区域夷为平地,以防狙击手命中一个目标之后,另一个目标逃跑。如今的好莱坞,“文艺腔”或许就像狙击手枪膛里射不出的子弹。观众超过2人,就别拿文学说事,制片人只在乎商业化的“票房轰炸”。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