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相亲节目卷土重来 “电视红娘”能火多久?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17日15:08
  十几年前,内地的电视荧屏上曾出现过一次相亲热潮。后来,随着媒体形式的迅猛发展,观众口味的不断变化,这类节目纷纷走向没落乃至消亡。

  如今,电视相亲节目卷土重来,而其来势也比上一次更加凶猛。

  而这一轮荧屏收视热潮,在给节目制作方带来惊喜的同时,也不得不让人思索,今天的这股热潮,究竟又能持续多久?

  辉煌过去

  曾出现过30多档婚恋节目

  上一轮电视相亲、征婚节目热潮,是在十多年前。

  内地最早的相亲节目当数山西电视台1988年开播的《电视红娘》。两年后,北京电视台的《今晚我们相识》一开播,就造成了轰动效应。而1998年湖南卫视推出的《玫瑰之约》,更是把相亲热推到了高潮。

  随后,辽宁卫视开播《一见倾心》,陕西卫视也推出《好男好女》,一时间,相亲节目遍布荧屏。粗算下来,最热闹的时候,国内各电视台先后开办过30多档类似节目。

  不过,这些相亲节目在经历黄金时期后,最终还是走向了没落。

  2000年,创办了9年的《今晚我们相识》因收视率平淡退出了电视荧屏。随后,相亲节目相继停播,《玫瑰之约》也在经历改版、改名之后,于2004年停播。

  卷土重来

  服务性减少娱乐性增强

  因为社会形态、生活环境和人们的婚恋观念的变化,这一轮的相亲节目热和以前的确不一样了。

  清华大学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分析指出,十几年前的相亲节目服务性很强,娱乐元素不多,而如今卷土重来的电视婚恋、相亲节目,娱乐性强是一大特色。

  不过,也正由于过于注重娱乐,有时让观众分不清此类相亲节目的真假成分,因此招致了不少质疑和批评。

  有观众在网络留言,认为某些节目的表演成分太大,有的嘉宾是节目组请来的“演员”。在这个网络普及的年代,有观众还搜索出了节目嘉宾的真实身份,来证明节目在“造假”。

  比如有观众指出,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中,那些有貌有才、伶牙俐齿的“剩女”,真实身份不是模特就是演艺人员,都是导演组为了求得高收视率和节目效果刻意安排的。

  探问前景

  针对荧屏热点的更迭规律,以及相亲节目本身的特点,专家们对本轮“相亲热”的生命力进行了分析。

  观众需求永远存在

  在尹鸿看来,相亲本身是非常好的电视节目题材,因为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婚恋和交友的需求。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总干事田范江也表示,单身男女比例越来越多,而婚恋是每个人必然经历的一个过程,也是目前社会关注度最高的话题,所以此类电视节目会有这么多观众。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制片人王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亲节目的受众范围非常广:“男女老少都喜欢,结婚的没结婚的也都爱看。”

  王刚称,现在社会上剩男剩女比较多,很多老人想为儿女寻找合适的对象,年轻人也想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毕竟现在很多人的生活圈子都非常小。另外,已婚人也想看看现在未婚的人的择偶标准等,了解一下时下的婚恋观。

  节目同质化严重

  尹鸿同时指出,电视台跟风而上,造成相亲节目的过度供给,将导致观众的需求很快被稀释。

  事实上,纵观近几年荧屏热点,节目严重同质化往往加速了该类节目的消失。

  从2004年《超级女声》掀起的选秀热,到2007年底浙江卫视《我爱记歌词》引领的K歌节目热,再到2008年湖南卫视为迎奥运开播《智勇大冲关》导致的闯关节目风潮……直至2009年春晚刘谦的近景魔术催发的荧屏魔术大战……

  而如今相亲节目的蹿红模式,与上述几类节目如出一辙。

  尹鸿表示,虽然目前这类节目还并未出现饱和的现象,但是,要想让节目长寿,同质化依然是先要解决的问题。

  强档能撑两三年

  很多专家都指出,中国内地90%的综艺节目都能在海外找到原版模型,电视台大都直接套用海外的节目形式,再进行本土化改造,而国内一味跟风的现象也导致了节目生命周期越发短暂。

  湖南卫视总编辑张华立表示,电视节目内容创新止步不前的根本原因,是得不到相应的版权保护。

  至于相亲节目能存活多久?尹鸿表示,这要看节目的自我更新能力有多强,能力强的撑两三年没问题,不强的也就撑一年。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学院院长苗棣也表示,此类相亲节目如果想在荧屏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有一定的综合实力,最后能留下来的估计也就两三档。本版撰文/记者周萌 实习记者牛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