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导演选角 > 选角的故事

李安:华语电影界的“伯乐之眼”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电影频道出品
2010年05月07日02:22

  在好莱坞,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导演对表演的指导,在他/她选定某演员扮演某角色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90%了。李安堪称华语影坛最会选演员的导演,不说别的,单凭一个指标,很少人能望其项背:经他雕琢的年轻演员,后来基本上都成了大明星。

  李安在公开场合曾谈过选演员的两个标准,一个是“眼睛里要有东西”,一个是“要付出一段长时间投入的代价”。

李安:华语电影界的“伯乐之眼”

  “眼睛里要有东西”,基于的是他自身的直觉,而他的这一直觉,通常都很准,当年拍《色,戒》,李安拒绝了章子怡对这个角色的毛遂自荐,因为他觉得章子怡“看上去不像是做这种事的人。”但是易先生,李安根本就没有挑,除了梁朝伟不做第二人想。因为“梁朝伟其实可以很阴沉”。后来,女主角定下了当时连真正的大银幕都没上过的汤唯,说到原因,李安解释:“她眼睛干净,没有太多欲望,像‘我们父辈的人’。”结果,汤唯由此大红,被视为巨星潜力股。

  李安选角中的成功例子很多:凯特-温丝莱特1994年拍《理智与情感》的时候,还是个小演员,没有凭《泰坦尼克号》走红,后来却成为影坛演技派的代表,并在去年获得奥斯卡影后;伊莱亚-伍德在拍《冰风暴》时,还未成年,最终因《指环王三部曲》大红大紫;托比—马奎尔出演《与魔鬼同骑》时,尚无声名,后来,凭《蜘蛛侠》,成为银幕新英雄;华语片里另一个例子是章子怡,《卧虎藏龙》后,她真正打开了走向国际的大门。

  与李安挑演员时的好眼光相伴的,是他对于演员的考验。这就是他所说的“要付出长时间投入的代价。”当年章子怡在经过张艺谋的推荐,进入《卧虎藏龙》的剧组后,那时李安觉得她并非唯一人选,同时还在面试其他女演员,在一两个月里,李安也并未给其任何安排或指导,每天她在李安办公室外等待的时候,都同时在练踢腿。后来,电影总算拍完了,李安夸她“原本是最吃力的,最后却越来越好。”后来到了《色,戒》,据说,女主角王佳芝的人选,其中的一个要求是要有“能在众人面前脱光”的勇气。当然,正如我们所知道的,所有经历了他的考验的年轻人,最终都获得了别人想不到的成功。

  搜狐娱乐:导演是如何看待选演员的?

  李安:电影演员,当然演技天分是非常重要的。但作为电影演员,在银幕上要有观众缘,这是美国所谓的“看看摄影机喜不喜欢你”,也就是中国人讲的“上相。” 这对演员是很不公平的,但也没有办法。电影是一种放大影像的媒体。

  搜狐娱乐:《卧虎藏龙》当时出来后,大家都觉得不管是周润发,杨紫琼这种中坚力量,还是当时的新人章子怡和张震,都非常好,为什么会选择他们几个?

  李安:就《卧虎藏龙》的演员来说,周润发的气质各方面都是最好的,但武功不是最好,而且他太现代,有时有点儿流氓气,而这正是他帅的地方,但演这部戏就需要他往古典美方面调整一下,每一句话都要掌握好分寸。再就是他那广东官话讲得比较吃力,表现有点儿困难,但我还是坚持用他真声,让他苦练。周润发气质好,名声又那么大,光摆在那儿就成功了一半。杨紫琼普通话方面就有些吃亏,有时表达不出来,但她非常用功,腿都摔断了,压力非常大。 本来都想换掉她的声音用配音算了,可看了李慕白死在她怀里令她真情流露那场戏,决定还是用她本人声音比较好,她演得非常好。章子怡很上相,她是新人,观众看了会有一种情愫在里边。她刚开始的时候很嫩,有点吃力,后来反而成了最轻松的,因为她国语不成问题。张震主要是形象问题,他很酷,片中他是大漠上的强盗,拍新疆那场戏时,他的形象很特别,演得也很好。

  搜狐娱乐:汤唯呢?为什么会选她演王佳芝?

  李安:她的气质与相貌相当接近小说中的描述,后来证明她演的也很不错,表演展现了相当大的潜力。

  搜狐娱乐:您的拍的西片里面,《断背山》是公认选演员十分成功的,当时是怎么考虑的?希斯-莱杰和杰克-吉伦哈尔是一早就选定的吗?

  李安:实际上我当时读故事的时候,脑子里想到的是别的演员。但是后来我意识到电影中时间跨度的重要性,我就决定要选择年轻一些的演员。

  搜狐娱乐:因为扮老比扮小要容易?

  李安:对。我先选定了希斯,他演恩尼斯非常贴切。然后我选定了杰克,因为我非常喜欢他。不过我有点担心他不够“牛仔”,不够乡村。吉伦哈尔总是让我想起霍华德-霍克斯《红河》中的蒙哥马利-克里夫特,非常英俊的牛仔形象。他也有那种出色外表,目光中充满期待。

  

    〇导读:选角的故事之卡司篇:对话冯小刚陈凯歌 解析中国六大导演选角模式

    冯小刚:选角与自身品牌的双赢技巧

    陈凯歌:实力派、老戏骨是基石

    张艺谋:中国第一造星高手的选角法则

    周星驰:成也选角,败也选角
 
    李安:华语电影界的“伯乐之眼”

    王家卫:只拍一种电影 只用那几个明星

     返回“选角的故事”专题首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