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0电视剧第一季季评 > 新闻报道

电视剧论坛话题四:电视剧制作机构的真实心声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27日21:28

  尹鸿:求生存就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刚才各位都谈第一创新不足,第二人才留不住,第三成本提不高,第四,没有又大又强的主体。刚才王秘书长认为有了这个电视台,由于它残酷的盘剥我们制作方,导致我们制作业永远做不大。过去可能是这样,因为从90年代开始中国电视剧就很发达,但是一直到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在整个电视剧产业链条当中,电视剧的制作方是处在一个非常弱势的交易和谈判地位的,电视台也确实在那些年获得了非常长足的发展,比如说楼都是那个时候盖起来的,第二代楼就是那个时候盖起来的,刚才王秘书长说盖第三代楼,可是这个盖得非常吃力,从北京台到中央台盖得都蛮辛苦的,敢说最近五年没有特别明显的增长。

  现在问题不在于电视台这个中间环节在盘剥,实际上电视台天天喊着电视剧也快买不起了。今年卫视竞争到现在这个程度,卫视已经开始买不起电视剧了,很多电视台说特别想买《红楼梦》,特别想买《三国演义》,但是这个价格实在有点出不起了,现在过去只是电视台在竞争,现在加了新媒体在竞争,电视台已经快受不了这个价格。反过来制作方是不是因此得到好处呢?今天是得到好处了,可是明天这个好处他就会失去,制作方今年突然发现我的价格居然可以卖到120多万一集如果今年卖掉,明年再拍电视剧赶紧拿这笔钱走人,可是明年再想拍电视剧,发现去年演员签的时候是10万,明年签13万,15万,会发现今天赚的钱好不容易卖一高价格,明年电视剧又得付出去。问题为什么出在这呢?刚才一系列矛盾出在哪?其实还是一个归根到底问题,中国电视剧行业和中国整个传媒行业一样高度分散,碎片化,各自不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结构上不能调整,电视剧播得不得了,可是每个电视剧得到收益少得不得了,怎么敢做创新,做完创新明年五百个电视剧都一样,那怎么创呢?创不了。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产业结构不整合,刚才讲的所有问题实际上解决不了。所以今天讨论完了以后,你会发现那些症结性问题等待我们在结构上解决。当然最终求生存也一定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这才是未来的希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