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21克拉》 > 新闻动态

北京日报:《21克拉》可以咀嚼的笑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4月16日08:32

  如果厌倦了那些夸张的、恶俗的、靠堆砌热门词汇来搞笑的所谓喜剧,那么不妨去看看正在保利剧院上演的《21克拉》,它很好笑,却一点也不搞。

  《21克拉》的幽默是从根儿上来的,事先设定的戏剧冲突就非常激烈。一个酷爱奢侈品几乎上瘾的拜金女刘佳音,因为股票崩盘宣告破产,不得不靠出租自己的大房子来维生,偏巧她遇见了一个极品“抠男”王继伟。这样强烈的对比,给它种下了很有“笑果”的种子。不像有些话剧为搞笑而搞笑,整体剧情就是为了说出几句时髦话而服务的。

  演出前10分钟还是比较常规的喜剧动作,对于笑点比较高的观众来说有点无趣。随着剧情渐渐展开,演员进入状态,戏就越来越有味道了。

  剧中也有诸如“犀利”、“你无耻得惊天地泣鬼神”之类的热词,但更多时候它的幽默是通过演员调度、表演节奏、情节安排来实现的,让人在笑过之后仍有余味可以咀嚼。比如王继伟去看房那场,门铃一响他就鼠窜,说“这都是小时候留下的习惯”。除了他搞笑的形体动作之外,这句话本身也让现场很多观众恍然回到童年。剧中有很多类似的例子,有时演员没什么台词,或者台词本身并无可笑之处,但因为表演节奏的处理、语气的处理,都惹得哄堂大笑。

  它没有那么简单,如果只是拜金女和抠门男的对决,可能也只是当下众多恶搞剧中的一员。主人公的爱情故事一波三折,他们被迫分手后的重逢不是俗套的眼含热泪紧紧相拥,而是菜市场里一场喜感十足的“砍价大战”。音乐和舞蹈也绝非拼凑之作,乃至于演出结束后,导演何念说还有一段未编入剧中的舞蹈也想加演给大家看时,意犹未尽的观众自发地鼓掌欢迎。

  演员也是大功臣。郭京飞和钱芳是何念的“御用大活宝”,此次郭京飞化身“抠男”,依然颇有光彩。“抠男”时而结巴时而快嘴的节奏,他把握得非常好,肢体语言也“笑果”频频。

  剧中种种细节都可以看出导演何念既顾及市场又要坚持自己的戏剧理念。其实这对一个导演来说再正常不过,只是因为恶搞得太多,正常的倒变得弥足珍贵。

  据主办方介绍,这个戏的票卖得并不好,可能是因为它的名字不够搞笑。可能很多时候,我们以“名”取“剧”就会错过一些好看的戏。

  牛春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