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王刚演“和珅”受到检察院注意 剖析童年秘密

来源:大连晚报
2010年04月12日01:01
  昨天下午,《我本顽痴——王刚(在线看影视作品)自传》在北京举行新书首发式。王刚60年来出版的唯一自传赢得圈内好友的“众星捧月”,张国立(在线看影视作品)张铁林(在线看影视作品)、王蒙、张颐武、海岩等悉数到场,为王刚“吆喝”。此前在出版社的安排下,王刚接受记者采访,称写这本书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博得儿子赏识”,他还对外界传言的他与成方圆的分手是因为女儿的说法予以辟谣。

  重写自传:只为博得儿子赏识

  记者看到,黑铁色封面上的王刚身着一干净利落的白衬衣,四个硬朗的白色大字“我本顽痴”上又有一抹俏皮的红色,倒是和王刚亦庄亦谐的个性颇为一致,“顽”与“痴”分别暗合了他游刃有余的艺术人生与收藏人生,所谓“严肃执着地游戏人生”。这本被王刚称为“三年打鱼,十年晒网”自传的出版颇费周折,他说:“这是一部写了大半辈子的书,不断被新的人生体悟覆盖,直到儿子诞生。”

  2008年,60高龄的王刚老来得子,天干地支都是同一个属相戊子年,看着那个鲜活的小生命,王刚不禁感慨:“整个一个轮回,好像我又活了一回,他就是我,我就是他。”想到儿子长成后,自己就可能故去,王刚终于下决心写一本自传了,让儿子了解自己的父亲,了解父辈那一代,也希望自己的经历让同龄人找到共鸣。

  在《我本顽痴》里,王刚深情写道:儿子啊,老爸的一切折腾,一切打拼,一切事业,一切名分,都是为博得你的赏识而来。

  早在上个世纪末,演艺界掀起名人出书风潮时,先后就有多达11家出版单位邀他写自传,1996年起3年中,王刚正式签约了的就有3家名气响当当的出版社,也是从那个时候才知道了“版税”这个词,“还真很有诱惑力。”劲头儿很足的王刚,每天从零点写到凌晨4点,直到有一天深夜,爱人听到王刚发疯似的砸桌子、摔瓶子——原来电脑上已写到8万字的自传莫名其妙地没了!“这是我第一次撕毁合同,我写不了了,彻底写不了了。”别人认为是脑力劳动的写作,在王刚看来,纯粹是体力活——颈椎五六级增生、手指腱鞘炎等等问题使得王刚对自传写作彻底罢手。有合约在身又实在不好意思作废合同的他,无奈之下,只好在编辑的催促之下死扛“在写,在写”,这一“在写”就写到编辑换了,出版社社长也换了,终于在2007年如释重负,“合同十年自动作废,哈哈,终于没有出成自传。”再有出版社找上门来,王刚就一概告饶。若不是花甲得子,王刚的自传就可能永远是一个未知数。

  两年前,在众书商对王刚自传的火拼中,出版社博集天卷的编辑隔几天就邀王刚喝两口二锅头,聊一聊自传的结构,最后,是认真和专业感动了王刚,于是有了这本王刚自称“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原本顽痴》。

  自传虽然出晚了,但王刚反而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十年来自己一直没有停止工作,生命里不断增添了很多新的内容和感悟。“我人生经历里贯穿的某种情感疏远和"另类",是未曾吐露过的。我要给你们看一个我。”一个顽劣分裂、不随和不宽容的“小”王刚,一个懂进退、真性情的“真”王刚。

  演反派就是把心里的魔鬼放出来

  “到底是和珅演我,还是我演和珅?”——这,是一个问题。其实,答案就在《我本顽痴》里。王刚“不怕歧义”的剖析了自己的“童年的秘密”:“多年以后我演和珅,会有那种报复般的激情,会燃烧着演,没心没肺地演,"八辈儿祖宗"地发挥,舞之蹈之,亢奋至极,抑或同童年的秘密有关?”原来,这个秘密是,自然灾害的第二年,王刚一家辛苦耕作半年的豆秧一夜之间被人挖走,深深刺激和伤害了幼小王刚的心灵,“至今仍耿耿于怀,并从此对人世间的一切巧取豪夺者、贪污受贿者加深了认识,这种怒火,会引申到占他人便宜者、剽窃他人作品者等等。”

  王刚由《夜幕下的哈尔滨》露脸,跳入《宰相刘罗锅》、《铁齿铜牙纪晓岚》、《梦断紫禁城》,再到《江山风雨情》《五月槐花香》《玉碎》《明镜高悬》……这个“和精”,演过的电视剧,也得掰着指头数了。

  “演反派就是把心里的魔鬼放出来。”和珅这个形象,甚至引起了检察院的注意。高检的领导认为王刚演的和和实在太成功了,因此对贪官心理变化一定非常了解,还聘他做“反职务犯罪宣传顾问”。

  “周杰伦受传统文化的影响颇深”

  王刚除了坚持职业生活、职业伦理一定要跟个人空间分清界限外,他对年轻演员的要求也很严,认为“敬业和艺德的修养,永远不会过时”。

  因为和周杰伦合作过《大灌篮》,王刚对周杰伦大为赞叹,“周杰伦受传统文化影响颇深。他在戏场上的表现,首先是个男人,内心刚毅,极为敬业。”

  在《我本顽痴》里,王刚描述道:知道在拍摄现场他是多么投入吗?导演都已经通过了,他还不放心,要求再来一遍……该我挨打时,他总是会关照一句:“王老师,你看我打这个位置可不可以?打完了,导演说Cut,他总不忘问一句:“王老师……疼吗?王刚感慨:这个时候,还不忘长幼尊卑,一个人年纪轻轻能红到这种程度,是有道理的。

  自传里,王刚详细讲述了他和张国立、张铁林“铁三角”的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他眼里的张国立是“当今中国第一"怂"”。“装怂”,张国立绝对一把手。再看看《一声叹息》吧,光那个形体语言就“怂”到家了。好多角色都离不开这个“怂劲儿”。张铁林就不一样了,俗话说:“热馒头——端着。所以他演的是皇上。”

  而“和珅”一角则是他把自己从“强迫症”逼成了“考证癖”。剧本一处有两个版本,“不得辞其责”和“不得辞其咎”。为了更接近历史本来面貌,他还是回家查了《论语》,结果发现朱熹在下面批“典守者不得辞其过”。光查这一个字,就花了他半宿的工夫。

  张国立最大的毛病是太爱操劳

  在王刚眼里,张国立最大的毛病是太爱操劳,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永远在马不停蹄的工作,不懂得享受生活,活得太累。而张铁林最大的毛病则是永远迟到,而且理由总是塞车,让他们都非常厌恶。王刚笑谈,张铁林唯一的一次不迟到还是在自己图书的签售会上。

  王刚透露,演艺圈的男人之间也有“潜规则”。“片场犹如江湖”,也有“生存规律”:大明星有权决定副导演以及其他人员的去留,如果想在剧组混下去,必须依附于某种力量,否则就会被扫地出门,这种情况在男明星身上尤其明显,久而久之造成了男人之间的“潜规则”。

  王刚还举例说明,讲述了自己和陈小春之间拍戏时因用人而发生的一次矛盾。字里行间虽然轻描淡写,却也颇见刀光剑影。

  和成方圆分手与女儿无关

  王刚一直对各种半真半假的绯闻炒作持豁达态度,他说:“我今年都61岁了,难道不容许我在中年的时候,青年的时候,甚至少年的时候,有那么一点点感觉啊意向啊等等,难道不可以吗?若是对社会开放有所贡献更是一箭双雕。干吗装模作样扭扭捏捏犹抱琵琶半遮面呢?”

  当他保密了四年的新家逐渐淡出公众关注视野时,王刚顺势而为,晒晾了一下自己的“私生活”,他声称,“虽然这一点在这个全民娱乐时代是一种奢求,但我必须坚持。这是从我个人情感出发的,是我从一个父亲、丈夫、兄长的身份来考量的。”

  此前一直有媒体报道王刚与成方圆分手和王刚的女儿有关。王刚和成方圆都一直没有正面回答。在自传里,王刚第一次予以反驳:“……说我们是因为孩子去英国留学的学费而分手的,这个事情实属子虚乌有。我跟圆子都是很低调的人,不管当初结合也好,离了也好,都不愿意让大家知道,因为这纯属是个人的事情。人家说了什么,你又不能去反驳,因为你反驳将会掀起又一波波澜,于是我们俩就什么也不说。”

  当年会为女儿哭泣的他,而今会做出因害怕儿子在产房被抱错而在护士给儿子洗澡时一路相跟到澡房的事情。拍《铁嘴铜牙纪晓岚4》,每逢收工的时候,王刚总要“透着富足,显着圆满”地来一句“回家抱孩子去喽!”

  痴迷收藏的王刚在主持《天下收藏》时,还差点儿砸错宝贝,更是为了收藏闹出了预支了片酬后继续催账、和张铁林在小摊上抢“赝品”的笑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