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搜神记之桃花女破法嫁周公 > 新闻动态

黄盈大剧场作品亮相 《搜神记》有趣但有硬伤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6日10:13

  (记者天蓝)青年导演黄盈的首部大剧场作品《搜神记之桃花女破法嫁周公》(以下简称《搜神记》)日前在首都剧场结束了首轮演出。本报于上周三举行了观剧活动,观众对其评价褒贬不一。该剧通过时空穿越的方式诠释传统文化和婚礼习俗的创意让大部分观众产生了共鸣,但对周易八卦的解析却被指责为有硬伤,最终该剧获得了81分的总分。

  有趣 戏剧方式讲解婚俗文化

  《搜神记》故事很简单,以一个男孩在婚礼前一天穿越到三千年前的奇妙经历展开,而剧中通过桃花女与周公斗法的过程,将婚俗文化和周易占卜等进行了解读。

  该剧延续了黄盈《西游记》以及《马前马前》等作品的实验特点,这一次黄盈在导演手法中融入了戏曲和人偶戏的元素。比如戏里出现的姜子牙、哪吒等人物都加入了戏曲唱词、念白;而桃花女破法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妖魔鬼怪也以人偶的形式表现,这一另类创意,获得了50%的观众好评。

  以戏剧方式解读结婚中为什么有红毯、交杯酒、红盖头等婚俗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部分内容被认为很有趣。

  争议 有曲解经典之嫌

  黄盈是用现代诙谐、幽默的方式来解读传统文化,获得了一部分好评,同时却争议不少,尤其是中老年观众对此有不少非议。他们不仅挑出了节目单上关于“周公乃《易经》作者”的硬伤,而且认为这种解析周易八卦的方式有曲解经典之嫌。

  观众杨文华认为,古时候的占卜是一种具有仪式感的活动,该剧却用戏说和演义的方式来呈现,会误导年轻观众。黄盈也表示,该剧是他对商业戏剧和艺术文化内涵相融合的一次实验,虽然不够成功,但他会继续探索。

  ■ 导演回应

  尝试虽不成功但会继续

  传统有个说法:《易》是由伏羲氏、周文王和周公三个人合著。《易》的编纂需要把大量占筮的结果加以总结,单这一项工作就不可能是三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圣人加加班能完成的。感谢观众指出我们的疏漏。我这次排戏给了自己一个课题:我想知道目前常见的大剧场商业戏剧创作模式能否支撑艺术文化内涵。答案是:不能!对商业戏剧彻底改变必须进行。我将继续探索。□黄盈

  《搜神记》

  总分:81

  编剧:82

  导演:83

  表演:80

  音乐:85

  舞美服装灯光:79

  观众评语:

  在嬉笑中了解周易,在嬉笑中感受对婚姻的承诺。

  ———张杰

  男女相处,婚姻之道的主题很鲜明。

  ———金春英

  初衷很好,情节突兀,曲解经典,误导观众,“笑”果不佳。

  ———杨文华

  台词太过文言文不易理解,演员表演生涩。———西瓜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