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艋舺》 > 人物志

“玉女派”制片人李烈 我一定要比导演冷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雷公
2010年03月29日18:25

[提要] “做为一个监制,我一定要比导演冷酷”,在《艋舺》的拍摄片场,李烈有着自己的坚持,为了顺利完成电影,她与钮承泽“吵架就像家常便饭一样”,李烈也为《艋舺》制定了一系列的营销策略,这一切,都是为了做出一部真正的台湾商业电影! [我来说两句] [返回《艋舺》专题]

  “台湾电影需要一部真正的商业电影”

李烈:“做为一个监制,我一定要比导演冷酷”

  李烈与钮承泽在08年金钟奖典礼上的偶遇,促成了《艋舺》这个已经酝酿近四年的计划重新启动,“我们最开始就是在一起一边抽烟一边聊天,我也不知道怎么,就是有个直觉吧,感觉做《艋舺》的时机到了。当时台湾电影开始正在往上爬,观众开始重新去看台湾电影了,《艋舺》是很适合做成商业电影的题材,我就跟豆导说,台湾电影需要一部真正的商业电影。他就把剧本重新拿出来,继续讨论,决定做了。”

  此时的李烈,正在享受着自己第一部制作的电影《囧男孩》带来的喜悦,这部电影台湾本土票房卖到了3600万新台币。当搜狐娱乐问起李烈制作《囧男孩》的这段经历时,她说“《囧男孩》如果收不回投资,我就得去出外打工了。”李烈话里所说的打工,就是指去演戏,八十年代时的李烈是台湾连续剧的“当红玉女”,《一剪梅》的万秋玲,《含羞草》的范家慧这些角色家喻户晓,而拍戏对李烈来说,早已不愿再去重复,“演来演去都是同样的角色”,所以再次进入演艺圈的李烈把自己锁定在制作人的角色。

    “《艋舺》那就要试试破掉这个狭隘”

  早在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上,李烈就曾与搜狐娱乐谈起过《艋舺》,在她的眼里,“我比较喜欢有自己想法的,不跟着别人走的,我喜欢拍不同类型的片子。像《囧男孩》跟我正在监制的《艋舺》基本就是非常南辕北辙两个题材的电影。期望《艋舺》在商业之中能够走出一条不同的路来。”

  李烈心中对商业片的定位,“不是指向削弱故事的精神内核,或者墨守成规,我商业片的范畴很广,好卖片的片子都是商业片,《悲情城市》的票房也是非常好,就是我心中的优质商业片。我的标准就是电影只有好看跟不好看,我拍电影为了自己的判断,而不是别人眼中的高不高级。我觉得正是这种狭隘曾经打散了独树一帜的台湾电影,《囧男孩》是我想要试试台湾电影究竟能不能活,而到了《艋舺》那就要试试破掉这个狭隘。”

  “吵架就像家常便饭一样”

电影《艋舺》杀青宴上,监制李烈感动落泪

  《囧男孩》的经历让李烈对电影制作有了很大的了解,“其实《囧男孩》的成功对我做《艋舺》的判断有一个很大的帮助,《囧男孩》原本计划用1200万拍完,后来也出现超支了,因为我是一个很要求品质的制片人,电影要求品质,就要花钱。《囧男孩》时我自己下了一些判断,就是要让戏更好更精致,一定会超出预算的,后来也证明我的判断是对,这个经验让我在做《艋舺》的时候,什么东西要花钱,我就给他花下去。”

   李烈在在电影拍摄时很好的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做为一个监制,我一定要比导演冷酷。”从电影确定档期到电影开拍,李烈坦承自己压力很大,“拍这个电影时,监制和导演的压力是最大的,我就是帮助豆导把电影拍好,我们两个都要求戏好,要品质好,但我们还要有预算的考量。很怕交不出片,每天压力很大,跟时间赛跑,电影是个很精致的绣花的功夫,快了东西就粗糙。他希望把戏弄到最好,但为了赶档期,我每天都会催他,所以这也是我跟导演争执的一个重要因素,吵架就像家常便饭一样。”

  在片场的辛苦,令李烈颇为难忘。吃饭、租借的机器、底片费,所有的东西都要钱,作为制片都要操心, “我会尽量达到导演的要求,但是那些要求是要在控制内的。”李烈也有一个底线,“对我来讲,没有别的要求,因为档期已经排好,必须春节档交出片子来,其他的我都可以支持你,但没有人可以打破这个时间。”正是这些辛苦和坚持,在影片的杀青宴上,情绪激动的李烈泪洒当场。

   在电影结束拍摄后,进入剪辑阶段,李烈与钮承泽又进入了下一轮的争执,“我们第一次剪出来的片子,其实很长,因为那是导演的作品,他会觉得每一个画面都很珍贵,他都想要,而对于制片人来说,片子这么长,戏院一定不会要的。我就必须考虑商业考量的东西,跟导演有很多的争执,有很多的争吵,哪些戏需要留下来,哪些需要剪掉,肯定有很多摩擦。”

  “把这个片当成好莱坞电影来操作”

  在影片的营销上,李烈也为《艋舺》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费用,“我们这个片花的宣传的费用,它不但是超过了所有台湾电影,甚至很多在台湾放映的好莱坞电影也没有我们多。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跟发行公司‘华纳兄弟’讨论营销策略要怎么做,华纳兄弟这边说要把这个片当成好莱坞电影来操作,这样宣传费用势必就不能小,尤其是春节档,一定要够大,因为这个档期都是大片,如果我们不增加预算,声音就会不及他们。《艋舺》能进这个档期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意义,这表示说台湾电影圈是有能力制作这么大型的商业电影的。”

   《艋舺》终于顺利上映后,李烈依然忙到不行,跑宣传,斗盗版,去香港参加影展,在接受我们采访时,李烈甚至有些咳嗽,连连表示最近太累了。《艋舺》在她的眼里,是一个对于台湾本土电影的“梦想”,而为这个“梦想”,李烈继续用心的在努力着。

 

    独家申明:
 
    独家申明: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8102咨询。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