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先锋人物时代真言票选 > 先锋人物进校园

徐静蕾北京电影学院开讲:我都是四老花旦了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3月29日14:31

  徐静蕾(在线看影视作品)在中国演艺圈中,算是特立独行之人。她不依附于任何一家公司,自己做自己的老板。奇的是,她总是位居各大媒体的头条位置,这背后的因由,不单因为她是个演员,她有从不寂寞的感情世界,也因为她总做一些和演员无关的事儿,还做得挺好,比如做导演,做博客女王,做电子杂志主编,同时还当个商人。

  很难说清楚,她是不是依靠自己欣赏的“有才华的男人”,从小徐成长为老徐,她绝对是有自身天赋的。不敢说那个人一定是王朔,但王朔一定也在她的生命中担任着“成人礼先生”这样的角色,让她更清晰和坚定地为自己刻画了生命美妙的蓝图。

  见到徐静蕾是在乍暖还寒的初春下午,她执导的第四部作品《杜拉拉升职记》公映在即。她懒散地靠在工作室的大红沙发上,说自己快要过36岁生日了,眼前这个穿着苗族小裙的女人,被巴厘岛的阳光晒成了小麦色,散发着十足女性魅力。本报驻北京记者 韩莹

  36

  我是杜拉拉

  花边

  老徐北京电影学院开讲

  我都是四老花旦了

  昨日,徐静蕾以“搜狐先锋人物”身份在北京电影学院开讲。兴许面对的是自己的学生,另一身份为北电老师的老徐显得相当放松,甚至谈起了曾经的“绯闻男友”韩寒。

  “我非常喜欢韩寒!他能够很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这很不容易!”关于韩寒的话题,徐静蕾如此开篇,“同时,他很有才华,说话也很大胆,社会上需要他这样的人才。虽然他比我小,但我很佩服他!”越到后面,徐静蕾越放松,这个北京大妞充分发扬了一把“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风格。

  倒数第二

  ——在这个圈子里,我喜欢做倒数第二。就像在读书时,我不希望被老师注意到,不爱坐在前面或最后一排,坐倒数第二排是最安全的。

  ——“四小花旦”?这样的称号我已经听麻木了,就算叫我“四老花旦”我也无所谓。

  ——我看见自大狂会特别高兴。“自大”是个优良品质,自大了、开心了,人活着才有意思。相反,我不愿看到自卑的人,因为我在他身边会特别紧张,会替他自卑。

  ——如果不做演员,我现在可能是一名记者。我高中读文科,作文写得很好。

  我很弱智

  ——我经常觉得自己很弱智,比如常丢东西,还不认路。

  ——我对自己的外表没什么不满意的,起床、睡觉前、穿衣服都会照镜子。人会放大自己外表上的缺点,比如发现自己多了条皱纹就很怕,但有谁会注意到啊?

  ——我现在碰到的都是三四十岁的男人,选男友最看重的是人品。

  ——我希望自己能够安乐死。你已经不能决定自己的出生,为什么不能决定哪天死去?“去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啊!

  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SUPER

  INTERVIEW

  超级访问

  “我比杜拉拉成熟。”

  记者:“杜拉拉”只能算是畅销书,无论从内容还是文字上来说可能都不是你一贯的品位,为何选择拍这个故事?

  徐静蕾:张一白拿这本小说的时候跟我说,“你就随便看看,不喜欢也没关系”。因为我没有在职场呆过,所以写的东西对我来说还挺新鲜的。很早我就想好,我的新作要拍时尚生活,都市感比较强的那种。当然从文字上来说它不是个好小说,但它可能反映了一部分人的生活,一个女孩从一个小白领到一个大白领这样的故事。小说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底子,一个画板,这个画板不是很满,但是有空间够我画上其他的东西。

  记者:女主角和你像吗?

  徐静蕾:说实话我觉得我比她强。一个是年龄上,我今年马上36岁了,她还是从二十几岁到三十岁出头,我心智上比她成熟。但我觉得这个小说吸引我的地方,这个人还挺具有点所谓的时代精神。一般来说以前女人在工作当中其实更多想的是找对象,但是现在有越来越多女性,把工作看得挺重,这不意味着她感情就不行,这是一个平衡的问题。

  我觉得我平衡得还挺好。你看我很忙,但我什么也没耽误,谈恋爱,我不觉得我有什么生活方面的遗憾。我一向觉得工作第二位,生活第一,主要为了生活有意思。

  “让他们后悔去吧!”

  记者:你们请了《欲望都市》的造型大师Patricia Field,这个点子当时是谁出的?

  徐静蕾:是我想的,当时有人说你还真敢想,可能我这个人没有什么障碍,有什么不敢想的?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记者:她确实带来了新的赞助?

  徐静蕾:其实没有,只是她的加盟使大家对这个片子的信任程度增加,每一个演员的加盟都会有这样的力量。最后片子得到了差不多两千万的投资。当时设计这个项目时,我找过一些发行人、投资人,他们说拍这个片子不能超过七百万,因为在中国没有成功的案例。我当时听了就不是特别乐意,心里觉得不对,我想弄的东西肯定不仅于此。现在,让他们后悔去吧。

  “中国干吗要花那么多钱拍电影?”

  记者:现在外界都认为你将成为首个票房过亿的女导演。

  徐静蕾:我当然希望它能过亿,过两亿、三亿,过十亿我才高兴,但这不是我的工作。真过不了也不是我的责任,我觉得这个片子没问题。

  记者:都说现在中国的电影环境好了,你关注到了吗?

  徐静蕾:我跟他们不太一样,我更希望电影是投资和回报比高,有些电影是上亿了,但是也是拿一亿拍的,我如果拿两千万拍个上亿的,那就是五倍,这不一样啊。男的确实野心比较大,老是想拍特大的片子。有时候我觉得中国电影市场没有美国那种规模的时候,干吗要花那么多钱拍电影,挺浪费的。我自己的也做过投资人,我有自己的立场和角度,我不能自己赔钱也不能让别人赔钱,那些钱可以干很多事,能做慈善事业,能盖好多个小学。

  记者:你给我感觉挺自信,有人采访你说自己不自信。那么真实徐静蕾性格是什么样的。

  徐静蕾:我肯定是越来越自信,我原来确实不自信,是因为其实我对自己要求还挺高,比如让我写书法我就不爱写,我觉得我写得不好,我当然知道我比一般人写得好很多,但是我的标准可不是一般人。现在自信是因为我觉得我能对自己了解得比以前更清楚,什么成、什么不成,不成不会让我不自信,它让我反而很高兴,我知道我在某些方面不成。

  我是徐静蕾

  “他改变了我的生活。”

  记者:碰到过贵人吗?

  徐静蕾:我碰到的第一个贵人就是我电影学院老师,他怎么就要我了呢?因为我上中学都不是特起眼的,也不觉得自己很漂亮,小时候我特矮,高二高三才突然蹿上来,我对自己是一个漂亮人没有心理准备。那么多漂亮姑娘,他觉得我能当演员,表演是我人生当中非常幸运的一件事,为我做其他东西铺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这个人绝对是我的贵人。

  另外就是劝我当导演的人,他也改变了我的生活,那个时候他就那么坚定地说你能当导演,当然他跟所有类似我这样的人都这样讲过。但是没有他让我当导演我走不上这条路,因为让我自己想我不会当导演。

  “我喜欢反差特别大的人。”

  记者:这么多年来媒体关于你的男朋友有特别多传闻,那么你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男人?什么样的男人对你有致命吸引力?

  徐静蕾:我觉得我还是喜欢有才华但是不张扬的人,这个不张扬是生活当中的,其实我特别喜欢反差特别大的人,他看起来一个样,背后一个样,我会喜欢这样的人。在他作品中有他张扬的一面,但是生活当中是非常谦和有礼貌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我挺讨厌那种自大狂,生活中也是没礼貌,惟我独尊的。

  记者:知道自己是很多男人心目中的梦中情人吗?喜欢你的人很多,大都是上了年纪的人。

  徐静蕾:上年纪的人,是因为我出道比较早,我出来的时候他们还没上年纪。我总是那么听说,我这么觉得:多少人喜欢你都没用,只要你喜欢的人喜欢你就行了。多少人喜欢你也不能当饭吃,你也见不着这些人,如果所有人都喜欢我,就我喜欢的那个人不喜欢我,那也挺可怜的。

  记者:女人到了这个年龄阶段都面临情感问题,你自己有过和一个人一起过日子的打算吗?

  徐静蕾:小时候有过,现在不打算了,当时就想结婚,什么都不想干,干什么先以结婚为前提。后来你就发现,工作是可以计划的,生活是不能计划的。什么时候你知道这辈子最适合你,只有你死的那天可能才知道,我觉得人的变数太大,永远都在变化当中,你可能现在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东西,但是过几年才发现不是。

  记者:同龄人到了这个年纪都想到生孩子了。

  徐静蕾:这个问题我开始想了,因为马上36岁了,以前觉得无所谓,孩子随时想要就可以要,只是我选择要和不要。未来再过五六年可能要面临的问题是你想要也不能要了,这是我目前有时候会在想的一个问题,我也会跟我的朋友聊天说到这个。以前都不想,因为我也没有家庭压力。

  记者:这几年天灾特多,假如2012真的来了,你最想做什么?

  徐静蕾:我觉得人要有末日心态,把每天都当成末日来看待,这样你就很高兴了,你没有什么遗憾。真正末日来了我有什么遗憾,吃也吃了喝也喝了,想跟谁好跟谁好,就把每天都当末日来过。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