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陈佩斯再度“转型”《老宅》 尝试悬疑推理喜剧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9日10:34

  这些年一直专注于舞台探索的陈佩斯,从民工三部曲《托儿》、《阳台》、《亲戚朋友好算账》,到古装历史喜剧《阿斗》,不停在创作上“转型”,这一次,他甚至开始尝试时下最热门的悬疑推理喜剧。在新作《老宅》中,陈佩斯将“杀人游戏”搬上了话剧的舞台,自己更是深入刑警大队体验生活。最特别的是,陈佩斯第一次从国外引入了全新的观演模式,观众会参与全剧的“破案”。每晚演出的剧情都会随着观众的选择而不同。5月3日至4日,《老宅》将作为现代戏剧谷春夏演出季的重头大戏,在美琪大剧院上演。

  《老宅》创作历时三年,带着鲜明的实验色彩。与陈佩斯合作的将是一群来自人艺的资深演员,包括饰演过《茶馆》的崔久峰、出演过《北京大爷》的人艺老演员米铁增等。故事发生在一栋即将拆迁的老宅里,一桩突发命案令到过现场的四个人——房产老板、酒吧女、台湾客、酒吧老板都有犯罪嫌疑,而“天黑请闭眼”这个曾盛极一时的“杀人游戏”也被陈佩斯搬上话剧舞台。全剧以老北京四合院为背景,将金融危机、拆迁补偿、DNA破案及3D技术等社会热门元素融入其中。

  在《老宅》中,陈佩斯一改往日的嬉笑逗乐,一本正经地调动观众发言提问。帮忙“猜凶手”、“断案情”,演出中还模拟破案过程,通过大屏幕随时显示犯罪现场照片、各种鉴定结果、嫌疑人详细档案等与案情相关内容,便于每位观众“审案”。中场休息时,剧场里也会营造出一种破案的气氛,演员们都不下台,“刑警们”继续“忙碌工作”,有人给嫌疑人做笔录,有人在搜集指纹和DNA,有人在取鞋印、交谈,表演也一直在继续。由于每场观众提供的证据不同,嫌疑人不同,所以每场最后的“杀人凶手”也都会因现场变化而不同。

  “在排练时我们预演了多个不同的结局,就是为了应对不同观众的不同提问。”陈佩斯表示,为了做到令人信服,剧组在创作过程中还特别去刑警大队体验生活,邀请专业刑警担任顾问,了解各种素材和技术手段。

  对于自己的这次实验,陈佩斯表示:“我做舞台喜剧,能走多长就走多长,要是没能力了就往那儿一撂。我现在不求名,也不求利。做《老宅》就是为了进行喜剧实验。喜剧的实验不能停,我在各种形式上摸索了很多经验,需要在舞台上继续下去。”  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