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人文纪录片《敦煌》央视一套周五起两集重播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祖薇
2010年03月17日08:41

  本报讯 人文纪录片《敦煌》将于本月19日22点30分在央视一套《星夜剧场》两集重播。春节期间CCTV新闻频道的首播,使该片获得广泛的好评和收视。

  作为一部全方位展示敦煌历史和人文的纪录片,纪录片《敦煌》最打动观众的,是片中一些小人物。他们的故事使冰冷枯燥的历史有了生活的气息和情感的张力。总导演周兵介绍:“当年在敦煌的老百姓,他们的生活、衣食住行、婚丧嫁娶——这每一个层面上都有很深刻的内容。”敦煌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刘进宝曾参与该纪录片的拍摄,他认为该片的可取之处在于,对片中人物,编导没有妄加评价,而是将他们还原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中。“比如王圆箓道士,这个1931年死在莫高窟,最后因藏经洞被一些专家称为晚节不保的人,纪录片是这样给观众交代的:这个瘦弱的脸上总带着笑容的中国道士,有人说他是藏经洞的发现者、维修人,也有人说他是目光短浅的宗教信仰者,有着小聪明的中国农民,出卖藏经洞的罪人,中国文化史上的卖国贼。纪录片详细交代了晚清积贫积弱的国家背景、普遍缺乏文物保护意识的世风以及王圆箓当时的精神状态,纪录片是以一种多元视角人性化地看待历史人物,是非留与观众评说。”

  为了还原这些人物,《敦煌》拍摄时共招募了27位演员,包括近现代的常书鸿、罗振玉、斯坦因和伯希和都是由演员扮演,但此举也引起了争议。支持者认为,观众早已不满足由“空镜头”构成的“历史回望”,剧情再现不仅能丰富纪录片的视觉形象,而且为片子增添了情感色彩,使纪录片更好看。但是也有人表示反对,认为纪录片不是电视剧,如果纪录片可以随意还原历史、虚构人物,还不如直接去拍电视剧。对此,总导演周兵坚持的观点是:“纪录片不仅仅是记录,作为制作者,我们同样有义务为观众提供生动、鲜活的历史和文化。”他说,《敦煌》采用了电影化和故事化的叙述方式,甚至大胆地虚构了人物作为故事主线,播出后也有人对这一点提意见。但他认为,演员表演只是一种技巧,关键在于它能不能表达真实的历史信息。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