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京华时报:《茶馆》还能演多少场?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阿顺
2010年03月15日09:43
▲《茶馆》第二代主演濮存昕(中)已“奔六”,冯远征(右一)也快50岁了.jpg
《茶馆》第二代主演濮存昕(中)已“奔六”,冯远征(右一)也快50岁了

  从1958年3月29日到现在,已经50多岁的北京人艺话剧《茶馆》,今年3月10日迎来了第600场演出。茶香绕梁,50多年前参加首演的蓝天野、郑榕等人齐来分享这一喜悦。《茶馆》第二代演员濮存昕、杨立新等人向老前辈们问候健康,最新版《茶馆》里也有一个刚毕业的中戏学生(饰康顺子父亲康六),人艺的“传承”传统似乎在那个晚上微妙地传递着。就像人艺院长张和平所说:“北京人艺的首要任务就是继承、守望老一辈艺术家留下的宝贵家产,我们不做败家子。”

  然而,那晚我们却没有见到更多可以寄予厚望的新人。

  面对这样一个功利的娱乐文化市场,我们所见的活跃在舞台上的人艺演员不过就是那几个。但凡稍微有点名气的年轻话剧演员,挂靠在国家院团的编制下,绝大多数时间都去拍影视剧了,只是偶尔趁着有空儿,档期能协调开,才来演一两出话剧。美其名曰热爱舞台离不开舞台,并且还感觉像是给了话剧多大的面子一样。当话剧成为演员一种任务分配方式,质量也就无从保证,因此观众也就习惯了人艺或其他国家大院团每次撑场子的都是那么几张老脸。

  体制原因,使得无数演员想傍在人艺等这样的大树底下,无数人挖空了心思往里钻。可是看看,首版《茶馆》中扮演常四爷的郑榕86岁了,扮演秦仲义的蓝天野83岁了,如今的中坚濮存昕57岁了,杨立新53岁了,冯远征48岁了,梁冠华46岁了。大家用票房追捧的还是这些人,他们是人艺的牌子,是传承和坚守。现在,他们已经老了。

  在一个看不到更多成型新人涌现的人艺舞台上,濮存昕等诸位先生呼吁新人接班传承,愿望会实现吗?似乎很难。虽然也有不同版本的《茶馆》上演,有不同的新人参与,可是代表着一种时代风格的印记正在不可抗拒地渐渐淡去。

  《茶馆》还能演多少场?我们害怕失去真正的《茶馆》,说到底其实是我们缺乏足够多的经典。如今话剧市场多元化明显,需要轻松趣味,也得有经典传承。可是这些年鲜见有好的经典改编或者重现,原创方面更是极为乏力,创意雷同,盲目追逐流行,浮躁且急功近利,而好话剧演员在某种程度上的断档,使得这种现象没有实质性转变。新人面临着生存和生活以及诱惑的多重考验,僧多粥少也不是短期内可以改变的状况。然而,即使注定要说再见,我们还是得对那些生猛的面孔寄予希望,希望多沉淀,希望他们能继承和发扬传统。

  在那个标志性的600场之夜,老舍之子舒乙送去了贺词:“喜茶馆六百场,祝人艺万年松。”祝福当然是好的,可谁都知道,新长征路上的《茶馆》,还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