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 > 新闻报道

2010三八妇女节 奥斯卡终于有了最佳女导演(图)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程晓筠
2010年03月09日07:58
奥斯卡影后桑德拉-布洛克手捧小金人
奥斯卡影后桑德拉-布洛克手捧小金人

  今年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格外引人关注,毕竟在奥斯卡奖的历史上,昔日夫妻角逐同一奖项的事件这还是头一次。最终,《拆弹部队》的导演凯瑟琳-毕格罗完胜了前夫、《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她也成为了奥斯卡历史上首位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女性。很多人把这视为上天对女性的眷顾,这位女强人却冷静地回应:“只想把自己看做是一位电影工作者。”同样受到“眷顾”的还有首次获得提名就一击命中的桑德拉-布洛克,今年她同时收获了小金人和金酸莓奖,前者没有令她狂喜,后者也没有令她沮丧。身为演员,身在好莱坞,或许就是要有布洛克这样的心态——“演员生涯就是这样,好事往往伴随着不那么好的事”,最终才能做到心中无奥斯卡,手中有小金人吧。

“最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左)与芭芭拉-史翠珊惺惺相惜
“最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左)与芭芭拉-史翠珊惺惺相惜

  凯瑟琳-毕格罗致敬美国士兵

  当身兼歌手、导演和演员的芭芭拉-史翠珊,拿着信封宣布“好吧,这个时刻终于到了”时,大家心里或许已经有了答案,奥斯卡奖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导演就此诞生了。

  《拆弹部队》一开始就引用了一段话:战斗的狂飙突击是一种瘾,强效而致命,因为战争本身是一种毒品。很难想象,《拆弹部队》这样一部纯粹男性化的影片竟然出自一位女性导演之手。凯瑟琳-毕格罗,这位一向钟情动作片的女导演去年以战争片《拆弹部队》创造了职业生涯的辉煌,打败了前夫、夺奖呼声极高的詹姆斯-卡梅隆,从而创造了历史。有人戏称,这是得益于三八妇女节的眷顾;有人说,这应了“别跟前妻纠缠不清”的老话。然而,近年来,关于伊拉克战争的片子层出不穷,惟有《拆弹部队》能脱颖而出,摆脱“伊拉克魔咒”——与此相关的影片都不能获得成功,最终横扫奥斯卡,导演毕格罗的功力自然不容小觑。

  1951年出生的凯瑟琳-毕格罗,比詹姆斯-卡梅隆大3岁,两人1989年结婚。两年后,卡梅隆与《终结者2》的女主角琳达-汉密尔顿传出绯闻,两人的婚姻因此走到尽头。凯瑟琳-毕格罗之前的作品《K-19寡妇制造者》曾遭遇恶评如潮。这次《拆弹部队》以一个美国士兵心路历程的变化为线索,揭示了战争对人的生命和心灵的双重考量。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凯瑟琳-毕格罗也不忘向包括卡梅隆在内的几位竞争者表示感谢,“你们在过去几十年给我许多启发。”她也忘记影片的主人公,“我要向美国士兵致敬,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阿富汗、伊拉克以及世界其他地方执行任务,愿他们早日平安归来!”随后,台下观众都起立为她鼓掌,错失小金人的詹姆斯-卡梅隆一边鼓掌,一边喃喃说着:“是的,是的。”不知是否表示败得心服口服。毕格罗对于自己开创女导演拿奖的纪录不以为意,她在后台表示:“当然,我希望将来还会有许多女导演获得奥斯卡奖,但只想把自己看做是一位电影工作者。我期待有一天,这不再成为一个话题。假如能够鼓励那些年轻的电影工作者——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相信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发生的,坚持自己的梦想不放弃,那我就觉得很欣慰了。”

  桑德拉-布洛克先拿金酸莓影后再夺奥斯卡影后

  虽然桑德拉-布洛克之前曾放言,不在乎是否能够将小金人带回家,但有趣的是,这位45岁的女演员在颁奖典礼当晚穿得闪闪发光,宛如一座“小金人”,不知是否为了讨个好彩头。果然,首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她一举凭借在励志片《盲点》中的母亲一角拿下最佳女主角奖。对于这位因为动作片《生死时速》而走红,之后化身傻大姐,成为浪漫喜剧不二女主角的演员来说,这多少有点讽刺。不过,布洛克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倒不忘她的搞笑本领,“不知道我是真的实至名归,还是我把你们都弄烦了,你们干脆把奖给我算了?”她还不忘不久前和竞争对手梅丽尔-斯特里普在美国影评人大奖上接吻的那幕,对台下的斯特里普说:“你是一个接吻高手。”在提到“母亲”时,布洛克不禁哽咽了,“感谢世界上所有将孩子视如己出的母亲,所以我要感谢我的母亲,没有让我在18岁那年跟男生骑机车,并每天敦促我练习钢琴芭蕾,因为这是一个艺术家该做的事情。她不断提醒我,人类并没有种族宗教之分,每个人都应该得到同等关爱,所以我想借此机会感谢我的母亲。”

  凯瑟琳-毕格罗开创了女导演拿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先例,桑德拉-布洛克也开创了一个先例:成为第一位在一周时间里,既领受了金酸莓奖,又收获了奥斯卡小金人的演员。之前,在得知自己获得金酸莓最差女主角奖提名时,布洛克就兴奋地说:“天啊,这有多棒!能够获得金酸莓的提名对我来说就是一种荣誉。如果我真的要是获得了金酸莓奖我一定会去现场领奖的。”而在美国当地时间上周六(金酸莓奖比奥斯卡奖早一天颁发),她还出席了金酸莓奖颁奖礼,是金酸莓奖历史上极少数有胆量亲自前往的获奖人。擅长搞怪的布洛克还弄来了一辆红色的马车,上面放满了帮助她获得金酸莓奖的影片《关于史蒂夫的一切》的DVD。

  捧得小金人后,有记者问她会在家中如何摆放金酸莓奖和小金人奖,桑德拉-布洛克说:“它们将挨个被放在一个架子上。等等,金酸莓奖也许会放在另一个架子上,更矮一点的。演员生涯就是这样,好事往往伴随着不那么好的事。”

影帝杰夫-布里奇斯
影帝杰夫-布里奇斯

  杰夫-布里奇斯告别“无冕之王”

  “老戏骨”杰夫·布里奇斯可以说是奥斯卡奖的常客了,之前他曾凭借《最后一部电影》(1971年)、《霹雳炮与飞毛腿》(1974年)、《外星恋》(1984年)、《暗潮汹涌》(2000年)四度获得奥斯卡提名,但每次都名落孙山。终于,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已经年过六十的布里奇斯凭借在《疯狂的心》中重返舞台的乡村歌手一角丢掉了“无冕之王”的头衔,把小金人捧回了家。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反复提到了自己的父母,身为演员的劳埃德-布里奇斯和桃乐西-迪恩-布里奇斯,他向着天空的方向说:“爸爸妈妈,你们看!感谢你们把我带入这一行。我还记得当年母亲把我带到圈内派对上,记得当年父亲教我最基本的表演技巧。”2006年,一部讲述歌手强尼-卡什东山再起的影片《一往无前》帮助瑞茜-威瑟斯彭获得最佳女主角奖;今年,同样题材的《疯狂的心》虽然关注度不高,却最终帮助布里奇斯圆梦,看来奥斯卡对于颓废歌手的传记片还真是情有独钟。之前,夺奖呼声极高的乔治-克鲁尼(《在云端》)和科林-费斯(《单身男人》)也只能饮恨了。

莫妮克致敬“郝思嘉保姆”
莫妮克致敬“郝思嘉保姆”

  现年42岁的黑人女演员莫妮克凭借在影片《珍爱人生》中扮演不近人情、暴戾易怒的母亲摘得最佳女配角奖。她是奥斯卡奖历史上第五位摘得小金人的黑人女演员,其他四位分别是1940年凭借在《乱世佳人》中扮演郝思嘉的保姆摘得最佳女配角奖的海蒂-麦克丹尼尔、1990年凭借《人鬼情未了》摘得最佳女配角奖的乌比-戈登堡、2001年凭借《死囚之舞》摘得最佳女主角奖的哈莉-贝瑞、2006年凭借《追梦女郎》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的詹妮弗-哈德逊。在领取小金人时,莫妮克特别提到了首位获得奥斯卡奖的黑人女演员海蒂-麦克丹尼尔,她说:“感谢海蒂-麦克丹尼尔小姐做出的所有奉献,因此我现在才能捧起奥斯卡奖。”在后台的采访室中,兴奋的莫妮克把每一个人都唤作“甜心”,甚至不等工作人员引导,主动叫来记者作采访。她对记者大谈苦经:找到这身出席奥斯卡之夜的礼服是多么难,至于头上戴着的一株白色栀子花,则是为了向海蒂-麦克丹尼尔致敬,70年前,麦克丹尼尔上台领奖时,头上戴的也是一株白色栀子花。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瓦尔茨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瓦尔茨

  瓦尔茨感谢“伯乐”塔伦蒂诺

  昆汀-塔伦蒂诺执导的《无良杂种》获得8项提名,但最终只有在片中扮演纳粹军官的奥地利人克里斯托弗-瓦尔茨获得了最佳男配角奖。不过,由于克里斯托弗-瓦尔茨的精湛演技,之前已经有许多业内人士预测他肯定将问鼎小金人。

  在接拍《无良杂种》之前,瓦尔茨还是一个在世界影坛默默无闻的演员,然而,如今好莱坞的片约已经让他应接不暇,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伯乐”昆汀。而克里斯托弗-瓦尔茨也在获奖感言中,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心。

  


最佳外语片奖冷门继续

  与去年的《入殓师》意外获奖相同,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又爆出了一个冷门。之前被认为已将奥斯卡奖收入囊中的德国影片《白丝带》痛失小金人,取而代之的是阿根廷电影《他们眼中的秘密》。虽然这部电影在业内口碑不错,但知晓度远低于《白丝带》,也并未在重要的电影节上夺得过奖项。这是阿根廷影片第二次捧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之前获奖的是1986年的《官方说法》。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