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参加大剧院“艺术1+1”沙龙 白岩松谈古典音乐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3月01日09:21

  “古典音乐应该叫做经典音乐,很多观众就是被所谓的古典音乐挡在了门外。”前天,在国家大剧院进行的“艺术1+1”沙龙活动中,央视名嘴白岩松和古典音乐推广者陈立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

  200多名观众现场聆听了这场有趣的对话。“我认为古典音乐这个词为音乐门外的人设置了先天的障碍,所以我倾向叫‘经典音乐’。”白岩松认为,好的音乐不分流行、通俗、古典、摇滚,所谓经典音乐是数百年大浪淘沙出来的金子,流行音乐和现代音乐不是好作品少,而是经历淘沙的时间比古典音乐短而已。

  很多人提起古典音乐就头疼,说自己听不懂。“先把‘欣赏’两个字去掉,因为这本身就带着一点敬畏。其实音乐首先不是让你懂的,而是感受的。”白岩松讲述了自己“听懂”《梁祝》的经历,他曾对着一本厚厚的“说明书”一段一段欣赏这部作品,等彻底听懂了,想象力也尽失了,《梁祝》令他再听就想吐。

  白岩松透露说,因为工作的原因,他的生活状态基本就是一宅男,每天都会听上好几张唱片。数年前为准备一个系列访谈,他曾一筹莫展,偶尔听到祖宾·梅塔指挥的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瞬间令他热泪盈眶,之后思路豁然开朗。白岩松最崇拜的指挥家是已故大师卡洛斯·克莱伯,“我看他指挥的音乐会录像,就像我儿子看周杰伦和杰克逊一样。”在这场对话中,白岩松还向观众推介了莫扎特钢琴协奏曲、巴赫的平均律等作品,“你们不要把它们当古典音乐,只是当音乐听就行了,一定好听。”

  据介绍,白岩松是继濮存昕、王洛勇、陈数等人后,国家大剧院会员俱乐部的又一位明星会员。“艺术1+1”系列沙龙全年约将举办10场,采取一位艺术专业人士与一位社会名人对话的方式,进行艺术普及教育。信报记者 张学军/文 苏冠名/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