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专访温碧霞:为艺术而牺牲 在华人社会行不通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2月25日14:29
点击进入组图

  在中性风盛行的时代,性别特征分明渐渐已成往事,在加速向前的时间中,总让人有不断回望的情意结。温碧霞(在线看影视作品)未成年即出道,从清纯少女到妩媚少妇,她向来敢试敢演,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拍过《停不了的爱》、《惊变》这样的香港电影情色经典,也凭借海潮、苏妲己等角色征服过无数内地电视观众。她身上的关键词不少,但又似乎指向一个调调:性感、妩媚、温婉、女人味……有人激赏,又有人非议。回首往事,早已嫁入豪门的她淡定从容:一切都是经历,只是观众表面开放内里保守,当初的前卫其实没必要。

  出道始演问题少女

  “银幕初吻给了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被骗和吴孟达(在线看影视作品)拍床戏不开心”

  温碧霞未成年就出道拍戏,15岁财政独立、搬到外面独居,看上去是个反叛少女。她出身香港郊区的老兵家庭,前面还有七个兄姐,生活本来就颇为清苦,加上父亲对这个小女儿严加看管,更加激起她的反抗。她从小的愿望就是走出来拥有自己的天地,要独立要赚钱,于是拍电影、当明星就自然成了美少女的发展捷径。而自称从小大胆的她,17岁就拍床戏,而对象则是后来的天王刘德华。

  南都娱乐:你出道的时候还未成年吧,是被哪个星探发掘的?

  温碧霞: 那时我15岁,正在读书,就在街上遇到星探,其实是导演黎大炜、编剧文隽。他们见到我,就叫我去试镜,说有部电影问我拍不拍。第二天我就去试镜,然后就开始拍第一部戏《靓妹仔》。当时不知天高地厚,只觉得拍戏好玩,没想那么多。

  南都娱乐:家人没反对?好像爸妈也不同意,觉得这个圈很复杂。

  温碧霞: 有呀,那时候我拍戏签合约还没够18岁,所以要家人帮我签。因为我爸爸是军人,以前小时候管我很严,我小时候有男同学打电话给我,都不让我听电话。于是当时我求妈妈求了很久,妈妈是哭着帮我签合同的,她很怕我学坏,很担心,很不想我拍戏,但是我就不断地求她。

  南都娱乐:那时候跟一般行业相比,拍戏的报酬会不会很高?

  温碧霞: 我觉得挺高的,我第一部戏好像是8000元,1982年的时候人们的工资多数是几百元一个月,8000元算高了。而且一部戏8000元,每个月还有2000元薪水,我一签就签了两年,拍了几部戏。那时候我也能存到点钱,还觉得挺多的,当时我自己租屋住。

  南都娱乐:但当时你拍了两年又不拍了?

  温碧霞: 我后来拍到17岁,接着又回去读书,21岁才再出来拍《地下情》。因为那时候还是小女孩,那是个很尴尬的年龄,想再读书。第二就是那时我正在拍拖,我是那种爱情大过天的女生,不是那种很事业型的,而且那时候也跟公司搞得有点不开心。

  南都娱乐:在拍《停不了的爱》的时候,和吴孟达那场戏你很不喜欢?

  温碧霞: 那时候年纪小,不知道为什么无端端会加那一段戏,之前并没有告诉我,所以就很不开心(刘德华那场亲热戏还好吧,毕竟是华仔)。那场戏我知道嘛。那时候我们两个都是刚刚出道,他是TVB出身的,但已经开始拍电影,他拍电影比我早。

  南都娱乐:你十多岁拍这么大胆的戏,片场还有那么多人,有心理压力吗?

  温碧霞: 嗯,我小时候很大胆,不知天高地厚。那时候不害怕,但会害羞,例如和刘德华有kiss那些,会不好意思,我们两个都反复笑场,NG了十多次,那是我的银幕初吻。

  南都娱乐:《停不了的爱》里面也有李丽珍,你们两个女孩之间会不会有竞争?

  温碧霞: 没有,那时不会比较,我也不喜欢跟别人比较。那时候我跟她挺好的,我和张曼玉以前也挺好,但大家最近这十年就少来往一点了。我结婚后很少拍戏,就算拍戏也不会说有很多时间大家一起逛街,大家都忙。

  南都娱乐:21岁出来再拍《地下情》,似乎遇到一个好时机,那部戏阵容很强大。

  温碧霞: 演员有时候真的挺看机遇的,当时遇到这么好的组合很开心,阿关(关锦鹏)是我很欣赏的导演,还有梁朝伟、发哥和蔡琴,全都是我很欣赏的。(发哥平时好玩吗,会不会整蛊你们?)不会啦,他本身是一个很好的人,很懂得照顾人,比如跟你拍戏的时候,很懂得给你一些戏。即使他对一个茶水小工都会很照顾。

  拍《惊变》突破尺度

  “以为裸露镜头很有型,后来才知道这样想是错的”

  1995年,温碧霞与任达华合拍的《惊变》,本来是一部惊悚悬疑片,但她的首次裸露演出反而成了大噱头。温碧霞向来都以性感形象示人,那时她却想做一次突破,向西片的前卫和大胆看齐,只是没有想到电影始终是个社会现象,华人社会对裸露演出的水土不服由来已久,令她颇为受挫。

  南都娱乐:29岁那年拍《惊变》,有大胆的裸露镜头,是不是想寻找转型突破?

  温碧霞: 其实只不过是当时那部戏的创作人员觉得因应剧情,表现该大胆一点。当时我性格又比较“鬼妹”,看了很多外国片,觉得人家外国可以拍得那么放,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呢?所以我当时就想突破,以为这样很有型。后来才知道这样想是错的。

  南都娱乐:现在回望会不会有点后悔?

  温碧霞: 不会后悔,我觉得这是一个经历。你经历了才知道有些事情是不能那么冲动的,而且也许会影响到身边的人。要知道香港人始终是保守的,外表open,但内心始终是保守的。我以为自己这样一意孤行是对的,但现在觉得是自己的出发点错了,误以为这样是很前卫,其实根本不是,当时根本不需要。

  南都娱乐:当时做这个决定,有没有跟一些导演或朋友谈过?

  温碧霞:没有,当时是自己觉得会是一个突破。我很喜欢看电影,那时看很多西片,整天觉得西片那些鬼妹拍得很美,拍得很自然。我在想演员是不是应该要这样呢?我很想做一个很专业的演员,我以为这样是对的,但其实根本不需要这么大胆才能做得到艺术那样东西,你若隐若现也可以做到。只不过可能当时他们想让我有一个突破,但其实不好,对我来说是不好的。很多喜欢我的影迷会想为什么我会这样,为什么我会拍这样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