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艺谋书法品味火爆网络 专家:多为江湖俗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4日13:47
《满城尽带黄金甲》:战争电影片头书法适合用行草,表达残酷感

《活着》:用笔艰涩,但与电影甚合

《英雄》:跟电影内容相比,书法气度小了

《秋菊打官司》:与秋菊的笑容很配

《我的父亲母亲》:钢笔写法谈不上书法水平

《十面埋伏》:字不算好,其实可以用象形文字表达

《三枪拍案惊奇》:书风恶俗

 网上突然出现有关张艺谋书法品味的热帖,起源是清华美院副教授邱才桢通过比较张艺谋历年电影片头书法,指出其书法品味不恒定,且近年来片头书法趋向拙劣,大多为江湖俗书。网络跟帖对此纷纷表示赞同,认为这么大的导演,其片头书法品味的确不敢恭维。著名书法家、书画鉴定家宣家鑫先生为本报点评认为,张艺谋的确不太懂书法,这和他的电影视觉冲击强烈而文化内涵不足是一脉相承的。

  ◎专家点评

  宣家鑫(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书画鉴定委员、上海静安书画院院长)

  片头书法水平高低不重要,关键是要跟电影内容合拍。看得出,张艺谋不太重视片头书法,很多字像是一个电影美工之类的书法爱好者写的,这是他历年大片的缺憾。

  片头书法的讲究好比到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这是对别人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张艺谋聪明绝顶,北京奥运开幕式能让全世界惊艳,但各代表团的举牌书法的确水平太差,可能是张艺谋忽视了,不然随便找个专家问问,就不会出这样的缺憾了。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字如其人,专家的分析有一定道理。
专家又在吹毛求疵了。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