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盲人影迷走进电影频道 《爱秀电影》心目影院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3日20:32
盲人朋友进行模仿秀和配音表演
盲人朋友进行模仿秀和配音表演

  电影是打开梦想的天窗,是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可当我们失去视觉,电影又意味着什么?也许在生活中,人们很难想象,盲人是如何看电影、演电影的。可就是有这样一群盲人朋友,他们以自己的方式看电影、爱电影。在初春时节站在了电影频道《爱秀电影》的舞台上,自信地展示着他们的表演才华,他们就是来自“心目影院”的盲人朋友。

  电影频道《爱电影》系列栏目的子栏目——《爱秀电影》是表演爱好者的圆梦舞台,一直向热衷于表演的人们敞开大门,为他们提供站在聚光灯下尽显自己才华的机会。栏目组得知心目影院、及其创办人大伟夫妇和这些盲人朋友的故事后,决定邀请这些既是普通人、但经历却不普通的盲人朋友走上《爱秀电影》的大舞台。

  2月4日晚21:49、2月11日晚21:29,电影频道《爱秀电影》将播出两期特别节目,让观众走近来自“心目影院”的盲人朋友,了解他们的电影情怀。

  他们的眼睛虽然看不到这个世界,可都是在用心表演着电影,直让人拍手叫绝:帅气的小伙子模仿李小龙的招牌动作和迈克·杰克逊的太空步;电影《甲方乙方》里的经典片断也被他们表演得淋漓尽致;把《手机》、《非诚勿扰》里的经典片段的配音表演得惟妙惟肖……对于盲人朋友给电影配音,那可更是难上加难了,他们看不到画面,又是怎样默契配合给电影配音的呢?他们又是如何练就了这出众的表演才华?

  心目影院的女生合唱团不是年轻女生,而是几个中老年妇女组成。她们有高、中、低三个声部,因为喜欢唱歌,又喜欢看电影,所以她们最愿意唱的就是电影歌曲,而且不论老电影还是新电影歌曲,都有她们拿手的。要知道,盲人合唱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因为很多盲人唱歌都紧要牙齿,口型难看,发音不准,光是训练她们的口型,两位从英国来的志愿者就教了一年。从电影和电影歌曲里,她们开阔了眼界,感受到更客观、更生动的世界,而更重要的,是她们在这里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而这正是盲人孤独内心最需要的力量。这次她们也登上了电影频道的大舞台,为观众奉献一曲震撼心灵的赞歌。

  依靠视觉是人类获得信息的重要手段。据统计,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获得的信息85%以上来自视觉。因此,视觉障碍必然会对人的整个感觉和行为带来严重影响。

  盲人也能看电影吗?“心目影院”的特殊手段就能实现盲人看电影的愿望。心目影院位于北京鼓楼一座四合院里,只有一间教室大小。这里有电视,还有一面墙的电影光碟,以及30多把椅子。每周六上午九点半,从北京城各地赶来的盲人朋友来到这里,有的甚至坐3小时的车从远郊区赶来看电影,或许你就会与他们擦肩而过。他们渴望与人交流,渴望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他们中很多人最喜欢看的是经典老电影,喜欢经典电影中的电影明星们,最喜欢的讲解员是王伟利,大家都喜欢叫他大伟老师。

  中国第一家盲人公益电影院——“心目影院”是王伟利先生、郑晓洁夫妇于2007年7月在北京创立的。他们不但给盲人讲电影,还通过亲自培训过的志愿者讲解电影画面中的信息,描述人物形象、关系、位置、意境、色彩、表情、动作等让盲人在脑海里想象电影情景、欣赏电影,达到用心“看”电影的效果,以帮助盲人弥补视觉障碍,唤醒衰退的记忆。讲述配合着影片的放映给盲人带来全新的体验。给盲人讲电影是一项难度和技巧很高的工作,需要经过专业训练,讲述者甚至要体验盲人的生活。在节目中,观众还能体验到,到底他是如何用漂亮的声音给盲人朋友讲述电影的。

  很多第一次在心目影院看电影的盲人朋友都留下了泪水。他们说,看电影的过程就好像摸到了世界。一个有色彩、有表情、有情感的世界,模糊的视觉记忆被唤醒,就像一束光照进了黑暗的心。心目影院的核心内容就是视觉传递。通过视觉传递打开盲人的心扉。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往光明和世界的窗口。他们不仅热爱电影,也非常乐于用他们自己方式学唱电影歌曲或表演电影片段。

  新年到来之际,这些盲人朋友希望通过展示电影表演才能,来表达他们对电影、对生活的爱,用真诚向全国的电视观众致以问候。《爱电影》栏目组也希望通过节目用他们积极、乐观的精神激励健全人,让盲人以健全人的生活方式融入社会,让盲人与健全人以平等的方式互相欣赏,关爱、互融。《爱电影》新年温情奉献,带你走进这些多才多艺的盲人电影迷。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