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周立波回应“不北上说”:想看海派青口来上海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02日15:19
                            周立波与中国爱乐乐团在排练摄/记者付丁

  1月30日,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首度北上演出,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与余隆指挥的中国爱乐乐团合作,不仅以插科打诨的方式讲解交响乐常识,还上台指挥了3首交响乐。

  在票房大卖的同时,周立波的行动让人大跌眼镜,质疑声四起。他怎敢跨界高雅艺术?“海派清口不北上”只是说说而已吗?

  在演出前记者进行的专访中,周立波对此一一作出回应,继续坚持“海派清口不北上”,让非上海观众“想看就来上海”,并表示海派清口绝不学本山传媒或德云社搞产业化。

  链接

  海派清口

  由上海滑稽戏演员周立波创立,是从上海滑稽戏、北京单口相声和香港“栋笃笑”等曲艺表演形式中汲取精华发展而成。“清口”就是通过演员一个人在台上演绎,评说社会热点、焦点,传达快乐的生活方式。

  质疑一

  跨界指挥交响乐——炒作?

  回应:乐队排练成熟后我再指挥,需要做的只是融入,没问题。

  我是零出场费参演,目的就是推广交响乐,帮中国爱乐乐团解决困难。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认为自己在交响乐领域算什么段位?

  周立波(以下简称周):就是发烧友。交响乐是我的挚爱,我20多岁就开始听贝多芬的1到9,传统的交响乐我都听过。

  FW:交响乐发烧友和交响乐指挥有很大差距,你怎么面对大众的质疑?

  周:我不明白为什么有质疑。如果说我去排练某一首交响乐的话,那可能会有问题。但乐队排练成熟后我再去指挥,需要做的只是融入,就没有问题。因为真正的指挥家是在排练的时候显示功力,我和余隆指挥的意义完全不同。

  我的指挥只要有节奏感、对音乐有理解就可以了,当然这个也不是一天两天练出来的。我原来也有基础,这几年在家里经常开着音响拿根筷子指一指。最近余隆也教过我,另外我还看了卡拉扬和小泽征尔等指挥大师的光碟,不断学习。

  FW:大众的理解中,交响乐是高雅艺术,似乎和海派清口这种喜剧表演不太搭调。

  周:现在很多艺术形式都要拾遗补缺。我就是希望能够填补盲区。而且我不会为了高雅而高雅,因为艺术很难去定义哪个高雅,哪个不高雅。

  这次我就是要把伟大的交响乐请下神坛,剥下神圣的外衣,露出它通俗的胴体。我有信心让北京的观众在优雅中微笑。

  FW:你选择这样一种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完成第一次北上演出,目的是什么?

  周:为了推广交响乐。作为交响乐爱好者,我认为现在交响乐的推广方式是有问题的,应该寓教于乐。

  这次我就是想证实,交响乐不存在懂与不懂的问题。我这次主要做非常基础的解说工作——介绍乐器,当你对某种乐器和它的声音有了概念,再去听交响乐肯定会发现乐趣。

  还有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我要在舞台上为中国爱乐乐团大声疾呼。10年来,这样一个世界级的优秀乐团,没有办公地点,没有排练厅,非常不容易。

  FW:这次演出乐团成员的收入是多少?你的收入是多少?

  周:我的朋友施建祥为这次演出捐助了乐团100万(乐团有100多人),但演出的票房全部捐给音乐教育基金会,我和余隆都是零出场费。

  FW:能透露你在上海的出场费吗?

  周:这个不能说。

  质疑二

  海派清口“破例北上”——食言?

  回应:是周立波来演出,不是海派清口。

  海派清口只适合在上海,或中国以外的上海人圈子里去表演。

  FW:在北京排练、演出这几天有顺便和一些北方的演出商见面吗?找你演出的人多吗?

  周:没有。一直以来约我的人很多,3天就得接一个电话。

  FW:你曾说海派清口不会北上演出,现在有人认为你食言了。

  周:当然没有,完整的海派清口只会在上海演。这次来演出的是周立波,不是海派清口。

  FW:你以前也多次说海派清口不会上电视,可后来却在主持一些脱口秀的节目,这个矛盾怎么解释?

  周:是周立波上电视,不是海派清口上。

  FW:是不是只有当你说着上海话表演才算海派清口?

  周:我在上海表演海派清口,底下全是上海人,我都有50%是在说普通话,所以语言不是定义海派清口的唯一标准。那种调侃与叙事方式,我就是到了美国全部用英语演出,也还是海派清口,上海人特有的逻辑和思维都在里面。

  海派清口是一种城市文化,是发生在特定城市里的提炼和反思的艺术。艺术是有区域的,没有共鸣就很难适应,所以把海派清口拿到北京不合适。

  我认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海派清口只适合在上海或中国以外的上海人圈子里去表演。

  FW:你是怕除了上海人别人听不懂吗?这也是不上央视春晚的原因吧?

  周:怕他们听不懂。很多上海人都比较自律,怕自己的某些放纵给别人带来不适。我没有理由把上海文化强加给别人。和春晚没太大关系,主要是档期冲突的问题,上海春晚我就上了。

  FW:也有不少喜欢海派清口的其他地区的观众,他们想看你的表演,不存在强加给谁的问题吧?

  周:可以到上海来啊。这就像找人一样,不管你找谁,最多找6个人就能找到那个人的电话号码,只要你是真想找。如果真喜欢海派清口,相信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看到。

  质疑三

  海派清口自己玩——耍单?

  回应:永远不会产业化,没必要。不会收徒,不考虑传承。有喜欢的人,自然会跟上。

  FW:本山传媒、德云社走的都是“群戏路线”,甚至产业化,你不会打算一直单干吧?

  周:海派清口永远不会产业化,没必要。它的传承问题不是我考虑的,我不收徒弟。有喜欢的人,自然会跟上,我只会推波助澜。

  FW:怎么推波助澜?不收徒别人怎么学呢?

  周: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在学我啊,不用我主动。

  FW:有了现在的成功,名利双收,是否对自己或者海派清口没有更高的期待了?

  周:我不扛大旗的,不会说要把海派清口怎样怎样。但我有责任感,我不会应付演出,我很少参加商演,我不走穴。

  很多要和我合作的人都知道,我最先和他们说的是,我没有钱,也不缺钱,钱砸不到我。

  我只做自己喜欢做的和适合做的,不会为钱做事情。我对自己的期待就是快乐地生活,我现在就很快乐。

  FW:以脱口秀或者其他形式北上演出的可能性大吗?会不会考虑因为北方市场有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郭德纲等潜在对手,需要谨慎行事?

  周:也不大可能。我相信我以后会比较太平地在上海。这次音乐会只是个案,我不会把巡演或者到其他地方演出作为常态。

  这和别人毫无关系,只和我自己的生活观、幸福观有关。我不想太忙、不想被耗干,希望在最开心的时候工作,而不是为了工作,明明不快乐还要表演快乐。我只要把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好就行,比如过年我就没有工作计划,希望去各地走走,让自己安静一下。

  FW:年后有没有新的发展计划?

  周:会拍电影、写书,今年还想在上海开一场演唱会。这个演唱会我想整理、回顾一下上海80年,从上海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歌开始。借演唱会这个平台,唱别人的歌,说自己的事。虽然会有很多舞蹈演员加入,但还是我一个人说、一个人唱的海派清口。

  记者手记

  周立波肯定还会再来

  周立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开起交响乐的“玩笑”,把娱乐圈“跨界演出”的概念提高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高度”——笑星拿起了指挥棒。

  这究竟是周立波这个鬼才的创意还是一场临时炒作,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周立波来了,完成了他北上演出的处女秀。

  “海派清口只会在上海演,也不会上电视。”周立波依然信誓旦旦。但对于参与专业交响乐演出,他饶有兴趣地表示,只要机会合适,也许还会继续。至于电影、电视、出版、歌唱等其他五花八门的领域,则大都已被他提上了日程。

  对于周立波这样久经考验的娱乐红人来说,他的言语当然不会在媒体面前自相矛盾,因为“上电视的是周立波、北上演出的是周立波,不是海派清口”。

  有了这个逻辑,有了跨界交响乐的处女秀,相信北京观众很快就将再次看到周立波。

  作者:邵靖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