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国家大剧院上演《复兴之路》 舞台使用经济灵活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7日14:58

  《复兴之路》已经在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院连续上演了很多天,期间迎来了各行各业人士。他们从不同角度对节目进行了审视和解读。24日晚,一位老北大物理系的校友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对《复兴之路》在大剧院上演的舞台呈现发表了感想。

舞蹈《惊梦》
舞蹈《惊梦》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会以自己的歌剧院,艺术场所为荣。今天看到我们中国的国家大剧院这么地有气魄、有意境,格外高兴。我原来在电视里看过《复兴之路》,一度担心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会进行太多修改,而失去原来的特色。现在看来完全是根据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和各项条件进行的设计,是一个独立的艺术精品。舞台的运用很好,手段很多,技术更全面,主舞台可以进行360度的旋转,舞台使用既经济又灵活,非常不错。舞台的有利条件让演员的表演更有层次和立体感。天幕的圆形与大剧院的造型一致,太完美了。”——鲍先生 66岁 加拿大华侨 (北大63级物理系专业)

舞台全景式呈现-舞蹈《打过长江去》
舞台全景式呈现-舞蹈《打过长江去》

  同场演出 各行各业的代表

  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中的合唱部分,通过旋律优美的合唱,观众和演员可以产生共鸣,尤其是在展现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全国上下齐心抗震救灾的曲目《呼唤》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同胞受难,十指连心,全中国人民都急切关注着震区的一举一动。解放军战士不顾危险奋力抢险,医护人员不知疲倦救助伤员等等。将当时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的状态很好地展现出来了,像这样的节目在复兴之路整个舞台剧中不胜枚举,感谢主创人员将这么好的舞台艺术精品奉献给观众!——刘云鹏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 职员

  我们在学校里,老师们也一直在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来推动对大家的爱国主义教育,现在教育部也对大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觉得看《复兴之路》应该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之一了。丰富多样的舞台技术手段、多媒体技术、各种色彩的配合以及音乐和舞蹈的表现,能够将宏大的主题具象化,艺术化,而且具有深刻的感染力度。

  比如《山河祭》里,“惊梦”的环节,镜子碎了,接着侵略之火在地图上蔓延开来,触目惊心。这种细节的处理,对于我们理解历史非常有好处。——张淏轩 中国传媒大学大三学生

  一直以来很少观看关于主旋律题材的剧目,我没有想到现场观看《复兴之路》会有如此大的震撼。作为八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这部音乐舞蹈史诗具有格外重要的教育意义。通过《山河祭》《热血赋》等五大部分的讲述,将共和国成长的艰辛生动地再现在观众面前,即便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也可以如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学生王小姐23岁

  观看过程中,女儿并没有感到疲倦,一直专注地看着,看到抗日英雄们的英勇就义还偷偷地抹眼泪。她跟我说:“那些解放军叔叔可真勇敢!”这部音乐舞蹈史诗,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将历史教科书上的知识生动的展示出来,对于90后甚至是21世纪出生的孩子来说,是一次不会产生心理抵触的爱国教育。——张女士和8岁女儿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