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大河之舞》南京演出 观众录像导致停舞三分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18日09:36

  爱尔兰踢踏舞《大河之舞》1月14日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演出,在下半场进行到一半时,演出突然停顿下来,因为现场有观众举着摄像机录像被《大河之舞》团队的负责人发现,演出停顿了三分钟后,等待录像的观众走出剧场后,演出继续进行。这是继小提琴演奏家索菲亚·穆特2006年6月19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音乐会时因观众拍照而停止演出后国内剧场第二次类似事件。

  尽管《大河之舞》在南京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但是这一停演事件还是引起主办方的注意,北京演出的主办方负责人昨天接受采访说:“《大河之舞》是按照国际演出的通行准则考量在中国的演出的,希望北京的观众届时不要私自拍照和录影,维护艺术家的权益需要观众共同努力。”

  据介绍,1月14日《大河之舞》在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开始前,剧场的广播已经强调禁止录像和拍照,而作为手持摄像机的观众也是对《大河之舞》有着特别的喜爱才在演出中不停地摄像,之前的演出方也出面劝阻过,但没有明显效果,于是在下半场演出进行到一半时,演出方不得不暂停了正在进行的演出,并取消了该观众观看演出的资格,整个事故处理期间,观众大都冷静地等待处理结果,并没有出现混乱。《大河之舞》剧组的负责人对演出主办方说:“不要录影和拍照是合同中规定的,如果后面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大河之舞》将立即停下随后的中国巡演打道回府。”而《大河之舞》在南京随后的演出中,就没有观众拍照和录像情况出现。

  《大河之舞》即将于2月5日来到北京,届时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将录制《大河之舞》15周年白金版DVD向全球发行,北京演出主办方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尊重艺术家的知识产权应是全体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出于对创作者和演出者在演出中每一个细节创作的尊重,不允许拍照和录像是世界上所有剧院最基本的要求,因此我们也希望北京的观众能够遵守这样的国际惯例,尊重艺术家的正当权益,希望北京观众能够在演出中不拍照不录像,提前进场,让《大河之舞》在北京的演出成为一场完美的演出。”

  文化旁白

  说不听,

  那就只好停

  《大河之舞》南京停演三分钟事件又一次为演出市场尊重艺术家的权益问题敲了一次警钟,这是令人十分遗憾的。

  《大河之舞》为什么要在观众摄影录像的情况下停演?这是为了保护创作者的版权。每一个节目在创作成形后,它的创作者对这部作品就享有正当的权益,比如演出权、改编权、音像制品出版发行权等,如果不经权益享有者的许可擅自上演、改编和出版发行节目内容,创作者和演出者的权益就受到损害,这属于知识产权法律的范围,也就是说,在未经演出方许可私自在演出中拍照和录像实际上是违法行为。因此,凡是尊重自己创作的艺术家都会将自己的权益加以很好的保护,而《大河之舞》发现拍照和录像决定停止演出,实际上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权益不被侵犯。

  有人可能会觉得《大河之舞》耍大牌,有人可能觉得“我拍照录像是因为喜欢这个节目”。但是,一部艺术作品就像创作者和演出者自己的孩子,负责人的父母是决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受到任何侵犯和损害的,因为他们辛辛苦苦把孩子拉扯大,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凝聚了他们的汗水和辛劳。在西方演出市场规范和发达的国家,几乎每场演出中拍照和摄影都是被禁止的,因为它不仅是侵犯了创作者和演出者的权益,同时也破坏了观众欣赏艺术的环境,而尊重艺术品创作者的正当权益已经成为全世界观众的共识,作为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尊重创作者的正当权益也应该成为中国观众的自觉共识。

  这让笔者想到近年来国内的某些演出,未经许可就私自演出他人的作品,而演出后也没有任何表示,这其实就是侵犯了创作者的正当权益,更有甚者将盗录的影像制成光碟贩卖,更是严重侵害创作者和演出者权益的违法行径。如果没有保护创作者和演出者权益的自觉意识和环境,我国的演出市场就不可能与国际接轨,我们的观众就不可能继续欣赏到高水准的艺术作品。

  ■文/本报记者 伦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