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视

09日娱报告①:日剧只顾炒冷饭 80后偶像挑大梁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summer/文
2010年01月10日18:33

  搜娱娱乐讯 翻开2009年日剧名单,要想从中勾画出印象深刻的,恐怕不易。于是,每年年底的盘点就如一个单位的年终总结一样,终归不能免俗。有人说:觉得日剧日渐式微,那是因为看日剧的人变了,不再只追求日剧本身的品质,而是专注在偶像自身的魅力上,自然乐于展示人性阴暗面的日剧不再为人所接受。这是守旧者的论调,如今日剧的衰落已经不单从一两个人的评价或批评中得来,日剧逐年下跌的平均收视率能说明——东瀛之国的子民们同样不如以前那么爱看自己国家的电视剧了。

  这种情况之下,外加一蹶不振的经济的影响,今年的日剧在传统的道路上一往无前,似乎早忘了前两天的创新和尝试。转而依赖一直以来的成功要诀——悬念、纯情、阴暗。推理剧、温情剧大行其道,连一向创造日剧历史、引领日剧时尚的大神木村拓哉也不能免俗地被塑造成了一个追逐正义的鉴证破案人员。尽管青春偶像剧的风光不再,但激励人心、追求真善美的剧情仍然是经济寒冬中一个温暖的依靠。至于箱底之作的医疗剧,今年则换上了各色的包装,或穿越时空、或讲述妇产科的故事,总之在剧集中欢笑感动后体验人生价值,正是日剧的最大魅力。

  日剧年度特色

  90后崛起 80后挑大梁

上排:中山优马、志田未来。下排:冈田将生、夏帆

《吸血鬼男孩》左,《小公主》右上,《粉红系男孩》右下

  日本大概没有90后的称谓,对于社会未来主人的期望却是共同的,反应在日剧上,就是对90后演员的青睐与日俱增。

  今年夏季,一部叫《吸血鬼男孩》的电视剧感动了不少人,其中有着与美国近来热门电影《暮光之城》有几分相似的情节。剧的主角吸血鬼男孩就是生于1994年的中山优马,标准的90后。这位来自日本偶像大本营J家的青涩男孩已经不是第一次主演日剧了。就在去年,他就曾主演过NHK的日剧,但《吸血鬼男孩》的分量显然要重不少。剧中,他除了演技尚有些稚嫩,和女主角加藤罗莎不够来电以外,其他表现也算差强人意。

  另一位小小年纪就演技非凡的小演员志田未来,也在今年迎来了第三部单独主演的电视剧《小公主》。曾经在《14岁的妈妈》、《正义的伙伴》中有过出色表演并赢得口碑的志田未来,年仅16岁。今年的《小公主》尽管口碑不佳,但考虑到小演员在选择剧本方面的局限性,能像志田MM这样保持每年主演一部的速度,已经相当了不起了。另外,生于1989年的冈田将生和生于1991年的夏帆也共同主演了跨季日剧《粉红系男孩》。

小栗旬、山下智久、瑛太
小栗旬、山下智久、瑛太

  除了对90后的关注,80后的年轻演员也在今年开始挑起大梁。在红人风向标的富士台月九档,一年四部剧,有三部由80后演员主演,包括《亡者之声》里的瑛太、《零秒出手》里的山下智久、《东京DOGS》里的小栗旬。在《零秒出手》收视不算理想的情况下,明年冬季富士台将再次启用山下智久出演月九剧,隔季上月九,这样的待遇即使在福山雅治这样的老演员身上也不多见,可见富士台对年轻演员的信赖有加。

  他们或许演技有待提高、他们或许都有一张年轻美丽的容颜、他们或许还显得轻浮气躁,但相信只要假以时日,这些90后、80后必将成为日剧的中流砥柱。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有深度有内容的日剧偏少,近年来少有经典之作
日剧除了改编漫画和小说就没什么新创意了。
日剧偶像堆积太厉害,很多花瓶毫无演技
校园剧,推理剧和警察剧好多,难道不能跳出这个圈?
支持日剧,相信今年会更好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狐狸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