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京辉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月底广州上演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9:33
孟京辉
孟京辉

剧照
剧照

剧照
剧照

  舞台版《蜗居》——《空中花园谋杀案》孟京辉:

  由孟京辉导演的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以下简称《空中》)将于本月底在广州上演。此前该剧在北京演出时,连演几十天场场火爆。孟京辉对自己这部新作表示基本满意,也对广州之行充满信心,“我很自豪地说,你们看孟京辉的戏就没出过错。不看就真的后悔了。这次来广州演出也不容易,大家都知道孟京辉的水平,所以请相信我们。”

  撰稿 记者 林芳

  【爆笑台词提前放送】

  1.说好是把我登在封面,可杂志出来了,我在封2,你说我有那么“2”么?

  2.我妈说了,出门不捡钱,就算丢钱!

  3.你们的计划千疮百孔,只要能忠实地执行,就一定能顺利的失败。

  4.凶手请尽量少写日记,更不要沉溺于博客。如果你一定要炫耀自己的弃尸经过,尸体请缩写为ST,犯罪现场请缩写为FZXC。

  5.残忍是一种能力,不仅仅是个态度。承认吧,你们这群无能的人!

  风格悬疑

  “不以沉闷自居,不以轻浮自傲”

  作为孟京辉的第一部音乐剧,《空中》从一开始就被冠以“怪诞喜剧”的称谓。编剧史航介绍,《空中》不同于一般的音乐剧作品,它对观众和演员是一种智力的较量。“以往的戏剧多用爱情为主线叙事,而本剧却从生活中的多个视角出发,用悬疑的角度去探讨人性。音乐剧表达的情感一定是高浓度的,只有情浓至极,才能讴歌咏唱。”孟京辉透露,此次前往广州演出的版本经过修改,加了两首歌,“原先中间有一段节奏没那么紧凑,我们吸取观众意见,调整了节奏,相信会更好看。”

  孟京辉说:“这个戏不沉闷、不轻浮,不以沉闷自居,也不以轻浮自傲,不像现在的一些戏,轻浮的没有结论,而沉闷的假装有结论。剧名中的‘空中花园’既是一个具体的地点,也是一种象征。这个戏里的人物做了许多有趣的事情。我们在这个戏里特别善良地关心邪恶,又特别邪恶地验证了善良。这个戏我们称之为悬疑剧,毫不羞愧地说,我们喜欢这种悬念。"

  演员优秀

  “面试百名演员10人脱颖而出”

  《空中》讲述了一个神秘离奇、怪诞喜剧的谋杀事件:著名房地产大亨汪总离奇失踪,ATM机里惊现残肢,汪总夫人不惜悬赏“楼王”作为找到杀害丈夫真凶的奖赏。在悬赏的过程中,3个家庭为了得到这套房子濒临疯狂,为了得到房子,让亲人和爱人过得更好,3位主人公不惜放弃自己的生命去冒充杀人凶手,整部剧充斥着黑色喜剧的冷调幽默。

  这部黑色的荒诞故事如今已在北京等地演出,反响不错。孟京辉说:“昨天我们去沧州演出,一个老头握着我的手说,这个戏比较深刻,我要回去好好想想。我非常感动。”对于演员们来说,出演这部音乐剧也是一种挑战,每天的排练场都像上演全武行,撕扯、高歌、缠绵、对骂……操控与阴谋,复杂的人物关系,种种情感纠缠在一起。

  孟京辉透露,当初为了打造《空中》,他面试过的演员不下百人,最终现在站在舞台上的这10位青年优秀演员脱颖而出,他们大半都不是音乐剧科班出身。“创造力是我最关心的素质!他们可以长得不漂亮,声音可以不甜美,但他们一定要有创造力。”

  歌曲绝美

  “歌曲本身特别美,它会炸你一下”

  孟京辉之前的戏剧作品包括《爱情蚂蚁》、《琥珀》等都有涉及音乐类型,但他却将《空中》定义为自己的“首部音乐剧作品”,对此他有自己的见解。

  孟京辉表示,《空中》的音乐是一部真正原创的作品,“它的特点在于,全部都是现场乐队,整体的舞台视觉和音乐都是以年轻人为主体。”“故事比较简单,但结合了当下的社会热点,比如房地产文化,是一部具有强烈社会批判意识的作品。”

  “我知道,一部音乐剧不一定能承载那么多东西,但还是希望能通过舞台这个窗口,给观众想象的翅膀。”

  很多看过该剧的观众表示,这部音乐剧的音乐与话剧的精彩场面堪称水乳交融,“《空中》的台词、现场音乐的形式以及表现手法还是带着鲜明的孟氏风格,诗歌式的台词、抽象的表现形式、集体动作、爆发和抒情的结合、精致的舞美,这些都非常适合音乐剧的诠释。”

  对于剧中的音乐,孟京辉也有很强的自信,“歌曲本身特别美,美得让人有些害怕。它会炸你一下,但伤口会慢慢愈合。”

  故事煽情

  “很多观众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和《恋爱的犀牛》等孟京辉式话剧一样,《空中》也在黑色幽默中加入了感人的戏份。该剧提出了一个看似荒诞可笑,但却鲜血淋漓的命题:“人为了什么会牺牲生命?”父亲为了儿女,身患绝症的病人为了昔日的初恋,粉丝为了迷恋的明星。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激烈乖张的独特情感,剧中的顶级楼盘“空中花园”是一个夸张的物质符号,在物质面前,每一个人都将受到诱惑。

  为了能让《空中》中的情节更加感人,孟导特地加上两段热辣的摇滚歌曲,并将主人公苏苏一家的戏份调整得更为抒情。已经二度观看的观众均表示,新加的摇滚歌曲《天堂》让人格外感动,扮演苏苏姐姐的银雪将这首歌诠释得感人至深——苏苏姐姐在精神崩溃自杀时一边唱歌一边将脖子套进绳索,苏苏爸爸闻讯前来将女儿抱在怀里,任由女儿踢打。在歌声中,苏苏爸爸决定冒充凶手换取“空中花园”使女儿能够过上幸福生活,苏苏姐姐的绝望和父女情深在歌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很多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

  除了煽情的戏份,剧中还有不少搞笑的台词。孟京辉表示,搞笑的台词都是“小菜”,重要的是该剧传递的社会批判的意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