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孟京辉“空中花园”全力打造后“两只狗”时代

2009年06月19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如果说《恋爱的犀牛》让广大的文艺青年认识了孟京辉,《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让广大的老百姓认识了孟京辉,那么,今晚起即将在商场剧院上演的孟京辉首部音乐剧作品《空中花园谋杀案》则将“犀牛”的荒诞痴狂、“两只狗”的搞笑趣味糅合起来,再洒上一点属于自己的动听音乐、现实“由头”,打造一盘后“两只狗”时代的全新力作。

《空中花园谋杀案》演出剧照 何雯亚 现场图片
《空中花园谋杀案》演出剧照 何雯亚 现场图片

  演员们每天都比赛

  《空中花园谋杀案》讲述了一个都市寓言:房地产大亨汪总神秘失踪,汪太用顶级豪宅——“空中花园”悬赏知情人,整个城市沸腾了,三个疑凶浮出水面,一个是要补偿儿女的荒唐父亲,一个是寻找初恋爱人的绝症患者,一个是疯狂追星的外科医生。三个主人公不惜冒充凶手,要用自己的生命为最爱的人换来这套安居之所。

  编剧史航介绍:“每组人物的浓度都可以构成一个单独的音乐剧,《空中花园》将四组人物构建在一起,是一个高密度的音乐剧,每组人物自开始到结束都在最紧张的危机中、最激烈的情绪下。

  导演孟京辉则透露,竞争的张力是剧组出彩的源动力:“在创作伊始,史胖子(史航)跑到南锣鼓巷买了一批铁皮娃娃,其中一个提着箱子的看上去是旅途归来的男人,他说是抛弃孩子多年迷途知返的苏苏爸。还有一只上了发条就会跑的小鸟,彩色的,他说是过气的明星孔艳艳。这些铁皮娃娃和我们两个一起完成了《空中花园谋杀案》。到如今,演员们每天都在比赛,每天音乐响起,他们就开始了激烈的竞技,让观众体会谁是主角。 ”

  这出戏是高级的幽默

  《空中花园谋杀案》的编剧史航堪称中国戏剧界奇才,导演孟京辉也极尽“吹捧”:“他是当之无愧的读书最多的中国编剧,他的语言属于‘超幽默’范畴——剧中台词笑点极多,而这些笑点非常高级,是与社会现象、文化背景,与人在特定环境中的滑稽心态有关的,这些精妙的台词没有一处是咯吱人的!我给演员们说,只要正常把台词的意思读出来,观众就能笑倒在地了!这才是真正的、高级的幽默! ”

  著名编剧史航则如是解读 《空中花园》:“剧中的每个人都希望能将自己奉献,奉献给亲人或爱人或理想,奉献的过程对于当事人来说是如此严肃,对于旁观者来说却是如此可笑。这部戏是一个有批判味道的嬉皮式的戏。剧名中的‘空中花园’一来是一个具体的地点,二来也是一种象征。戏里的人物做了许多有趣的奇怪的事情。我们在这个戏里特别善良地关心邪恶,又特别邪恶地验证了善良,这是个在善良与邪恶之间的游戏。 ”

  我们是“搭配得最美”

  该剧的音乐是新创的巨大亮点,不同于《琥珀》中的音乐仅作主人公抒情功用,这一次,由青年词作家孙健作词、青年作曲家张然和摇滚音乐人王闯合力作曲完成的15首歌、10首曲,真正达到了推动剧情发展的重要作用,五位乐手组成的乐队则在现场伴奏。

  “中国的原创音乐剧就应该是这样,戏好看,歌好听,说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关心的身边的事儿!”孟京辉信心十足,“也许一个人的五官、身材分别看都有那么点缺陷,但结合起来,就是最美的,我们的‘空中花园’也是这样,你可以说音乐还有可以完善的地方,表演还有稚嫩的地方,但搭配起来无疑是最出色的。 ”

  “我会继续做各种戏,我就不信中国戏剧就这么单调。 ”孟京辉说。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