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京辉抒情胜摇滚 《空中花园谋杀案》获好评

  5月29日,本报20名读者在蜂巢剧场观看了孟京辉的首部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从20份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来看,该剧没有让观众失望,7人认为该剧很成功,10人认为该剧为中国的音乐剧发展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元素,这两项共占到总人数的85%。但有3人很担心这是孟京辉创作的昙花一现。最终,该剧获得了8.2分的平均分。



  演员表演最受认可

  与观众熟悉的音乐剧演员不同,《空中花园谋杀案》演员的表演滑稽、怪诞和夸张。他们的服装也很有特点,有的穿着紫色或红色的袜子,有的穿着黑白条纹的衣服,这些元素让观众感觉到他们的“不正常”。但是,正是这些行为乖张、语言古怪的演员在当天的演出中最受观众认可。在该剧演出最成功的一项选择中,参与问卷调查的20人中有11人选择了演员表演,占总人数的55%。

  剧中有一场刚出狱的父亲与儿子边喝酒、边谈话的戏,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

在这场戏中,父子两人的动作、语言都很机械,甚至很不符合逻辑,演员的表演很怪诞,具有喜剧风格,揭示的却是一个个残酷的现实。这种颇具荒诞派戏剧风格的表演在演出过程中随处可见,发人深省。有15人认为该剧的故事情节虽然荒诞,却很有现实意义,占总人数的75%。

  该剧导演孟京辉介绍,此次音乐剧的11位演员是在近百人的候选演员中选出的。他们经过了3次考评和长达1个月的试排,大半是音乐剧科班出身。孟京辉说:“创造力是我最关心的素质。他们可以长得不那么漂亮,声音可以不那么甜美,但他们一定要有创造力。音乐剧的表演是一种与普通戏剧表演完全不同的表演方式,演员们的创造力实在是太重要了。”

  抒情音乐胜过摇滚音乐

  除了演员的表演,另一项得票较多的内容是该剧的音乐,有8人认为该剧最成功的是音乐,占总人数的40%。13人认为该剧的音乐很动听,占总数的65%,只有两个人认为该剧的音乐很一般,占总人数的10%。

  《空中花园谋杀案》的作曲是由青年作曲家张然和摇滚音乐人王闯合力完成的,5位乐手组成的乐队在现场伴奏。该剧的音乐分为抒情部分和摇滚部分。抒情音乐贯穿整个戏剧始终,用于烘托剧中不同人物的内心,因主题不同而各有特点,其中医生与明星孔艳艳的唱段围绕着一段不切实际的爱情展开,因此音乐也显得优美而感伤。老同学见面的一场戏,其音乐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有一种校园民谣的味道。

  摇滚音乐基本用于戏剧冲突比较激烈的地方,其中开场和接近尾声时都使用了摇滚音乐。对此,有的观众表示不是特别能接受。5人认为该剧的抒情部分比较好听,摇滚部分有点吵。作曲张然表示,该剧音乐的创作原则是“希望用音乐和歌曲将这个戏好玩的情节和深刻的主题充分地表达”。

  搞笑情节台词贯穿始终

  尽管是一部充满了“谋杀”字眼的音乐剧,但搞笑情节不亚于孟京辉以往的作品。在第一幕中,明星孔艳艳住进了医院(如图),面对已经被打了麻药的明星,医生和护士纷纷要求与她合影,这一场面令在场的观众感到啼笑皆非。在该剧最搞笑的情节选项中,11人将票投给了这一场面,占总人数的55%。同时,关于在提款机提款的一个小细节也令观众印象深刻——当一个人提款时,后面的人都盯着提款机;当提款人紧张地回过头来时,所有人又都把头转向了一边。这个既生活又略显夸张的小场景让很多观众发出了会心的一笑。3人将票投给了这一情节,占总人数的15%。

  除了搞笑情节外,该剧很多搞笑台词也让观众印象深刻。“皮皮虾”生了病回来时,作为老同学的董事长说:“事情到了这种地步,我能拿你做点什么。”共有8人认为这句既搞笑又讽刺的台词最经典,占总人数的40%,9人认为该剧的大部分歌词都很经典,占总人数的45%。

  《空中花园谋杀案》将演出至6月14日。

  (记者杨杨文,记者胡雪柏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京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