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电视剧玩DIY瞅准了“钱”景 明年自制剧达20部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14日14:43
  瞅准了大好的“钱”景,卫视流行电视剧DIY(意思是自己动手制作)。

  近日,湖南卫视在京举行了自制剧《娱乐没有圈》的开机仪式。这是他们在今年夏天推出自制剧《一起来看流星雨》、掀起收视高潮后的又一大动作。

  东方卫视、安徽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也推出了自制剧拍摄计划。

  五大卫视2010年推出的自制剧数量累计达20部。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卫视自制剧大量植入广告、版权独有,并使用自己人、控制片酬,可以节省购剧费用,回本特别快。市场观察

  自制剧收视率不俗

  目前已播出的自制剧收视率都很不错。

  2008年,湖南卫视高调拍摄的自制剧《丑女无敌》播出时“雷”声很响,收视率却不俗。观众称这部剧从表演到台词再到内容都“很山寨”、“很雷人”,收视率却不断攀升,开播之后连续多天排名全国同时段第一。

  湖南卫视今年夏天推出的《一起来看流星雨》也是“雷”声很响,收视率飘红。

  安徽卫视自制剧《娘家的故事》今年12月1日开播,仅6天的工夫就以1.1%的平均收视率获得全国同时段收视率冠军。

  明年“井喷”达20部

  自制剧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08年,今年成为大热话题。

  各卫视今年推出7部自制剧,而明年自制剧的数量将达到20部。

  这些自制剧大多是大手笔制作。如江苏卫视翻拍的海岩经典三部曲(《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永不瞑目》)计划投资8000万元,浙江卫视的《爱上女主播》等4部自制剧投资也达8000万元,湖南卫视的《新还珠格格》更是投资过亿元。

  各卫视2010年自制剧一览

  【湖南卫视】

  《一起来看流星雨2》《新还珠格格》《丑女无敌4》《麻辣女主播》《丝丝心动》《爱情果冻》《传闻中的七公主》《小时代》

  【浙江卫视】

  《爱上女主播》《歌舞青春》《我的野蛮女友》《我爱记歌词》

  【东方卫视】

  《加油,优雅!2》《杜拉拉升职记》《网球王子3》

  【江苏卫视】

  《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安徽卫视】

  《幸福一定强》《就想爱着你》

  原因解析

  植入广告版权独有

  很赚钱

  各卫视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自制剧的投资早在开拍之前就通过植入广告的方式赚回了一大部分。

  例如,湖南卫视自制剧《丑女无敌》(共5部,计划投资2亿元)前两部的植入广告收入就达到了1000多万元,投资4000万元的《一起来看流星雨》也在植入广告一项上收入千万元之多,而投资2000万元的安徽卫视自制剧《幸福一定强》的植入广告收入在拍摄进度过半的时候也突破千万元。

  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昨日指出,除了植入广告外,通过自制剧的播出而产生的广告插播、贴片广告、销售和明星代言等方面的收入更是无法计算,版权也能产生长远收益。“自制剧最大的优势就是版权是我们自己的。采购的电视剧版权只有2年、3年或5年,很难拿到永久版权,而自制剧在以后的重播中还会再产生新一轮的收益。”李浩说。

  值得一提的是,明年广电总局将对各卫视播出的广告时长和数量有所限制,自制剧也有望成为另一种广告创收的方式,帮助电视台完成每年的广告创收任务。

  用自己人控制片酬很省钱

  据了解,现在的很多电视剧中,大部分投资并不是用于拍摄,而是作为片酬付给明星。而自制剧大量使用自己人,能有效地控制片酬。

  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通过选秀节目捧出一批新人,在自制剧中大量使用。例如,东方卫视自制剧《网球王子》就使用了张殿菲等几位“好男儿”。

  浙江卫视则主推自己的主持人。例如,其自制剧《爱上女主播》主演就是浙江卫视主持人朱丹,《我爱记歌词》男女主演也暂定为浙江卫视主持人。

  用自己人拍自制剧,在控制片酬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他们的曝光率,各卫视一举两得。文/记者周萌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