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金马奖 第46届金马奖直播 > 媒体关注

中新网:金马奖揭晓 内地台湾丰收香港电影失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9日11:27

  第46届台湾金马奖颁奖礼28日晚上在台北盛大举行,本次揭晓的获奖结果延续了过去三届影帝影后都落入内地和香港地区明星手上的特点,李冰冰笑到最后获封金马新科影后,而影帝之争出人意料下了“双黄蛋”,由张家辉和黄渤共同获得。

  本届金马奖颁奖星光熠熠,两岸三地明星共襄盛举,聚集一堂。张曼玉、舒淇、李冰冰、李安等众多明星都出席了晚会,可以说是史上阵容最豪华的一次金马颁奖。在本届评审主席侯孝贤的努力下,此次金马将不仅邀到舒淇作为形象大使,还请来4届金马影后、阔别台湾9年的张曼玉担任颁奖嘉宾。在颁奖现场更是难得一见的出现了侯孝贤、李安、杜琪峰与关锦鹏四位曾经的金马最佳导演得主,共同颁奖给最佳导演戴立忍的重量级颁奖阵容。

  本届金马奖共有两岸三地的27部作品入围争夺奖项,包括内地影片11部,台湾地区影片12部和4部香港影片。而以小制胜、文艺气息浓厚,这是今年金马的特点。在份量最重、争夺最激烈的优秀导演奖、男演员和女演员奖项上,最终的获奖名单两岸三地影片平分秋色,均有斩获。

  戴立忍凭借影片《不能没有你》捧得最佳导演奖,从侯孝贤、李安、杜琪峰与关锦鹏四位前辈手中接过无上光荣的奖杯,舒淇也一同在台下激动落泪。

  李冰冰则力压获奖呼声很高的台湾演员张榕容,凭借在电影《风声》中的出色表现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女主角。

  而最佳男主角爆冷地下了“双簧蛋”,由张家辉和黄渤共享,也延续金马奖9年来最佳男主角与台湾地区演员无缘的情况

  内地台湾丰收 香港电影失落

  此次金马奖颁奖在在执委会主席侯孝贤的领军下,摒弃“大而无当”的空洞商业片,重视质感、艺术水平及角色刻画富含人情味的作品最受青睐。而在内地和台湾影片大获丰收拿奖的同时,一直是金马奖主力军的香港电影几乎全军覆没,在80个提名奖项中,内地片占了41项、台湾片占了32项,港片就只有7项,而且在大奖提名中,只有张家辉凭《证人》入围角逐影帝,至于尔冬升执导的《新宿事件》、监制的《窃听风云》、与许鞍华执导的《天水围的夜与雾》这些一直被看好的港片均没有得到提名在最终的揭晓结果中,香港影片也只有张家辉因《证人》获封金马影帝,《叶问》拿到了最佳动作设计奖。

  颁奖组合看点多:

  张曼玉刘嘉玲有你没我

  此次金马颁奖,张曼玉的现身是一大亮点,不论是红毯还是作为颁奖嘉宾都引起了不小的骚动。作为金马四届影后,阔别了台湾9年的张曼玉担任了颁奖嘉宾。而原本获邀请的刘嘉玲婉言拒绝了金马奖的邀请。虽然据悉,刘嘉玲是因明天要与梁朝伟仔一同出席在苏州的活动,但难免让人联想到是因张曼玉与梁朝伟的绯闻而要特意避开两人同场的尴尬局面。

  四大名导重量级联手上台

  今年,侯孝贤首度接下金马执委会主席重任,他台湾电影大家长的身分,吸引了两岸三地导演的热情支持,晚会为了对导演们“公平待遇”,干脆让他们一起颁发最佳导演奖,这四位过去都是入围得奖常客,也常彼此捉对厮杀。

  杜琪峰当年以《枪火》打败了以《卧虎藏龙》呼声极高的李安。侯孝贤也曾以《悲情城市》打败关锦鹏《三个女人的故事》夺下导演奖,却反倒饮恨让出了最佳影片。如果不是金马颁奖,这次四个人一起站在了舞台上的情景应该很难出现。

  打破帝后次年互颁传统

  金马奖今年还打破一贯的颁奖习惯,在影帝后的颁奖组合上不再遵循过去前后任影帝后互颁的惯例,去年的金马帝后影后张涵予、刘美君合颁了最佳男主角的影帝大奖,金马大使舒淇则与影帝入围者吴彦祖一同为摘下影后桂冠的李冰冰颁发了最佳女主角。而吴彦祖从影处女作《美少年之恋》就与舒淇合作,这次可以说时隔多年借金马奖两人再携手。

  情侣不同台促成袁泉桂纶镁“最清新组合”

  桂纶镁和今年凭《不能没有你》入围的台湾导演戴立忍是现实生活中的情侣档,两人因绯闻恋情备受媒体关注,所以特意避开在颁奖典礼同台。虽然很多人对此表示遗憾,但是却成全了此次颁奖礼上袁泉和桂纶镁这对气质相似美女的“最清新组合”。

  但是天算不如人算,在桂纶镁颁发最佳原创剧本奖的时候,获奖的就是自己的男友戴立忍,于是两人上演了同台并大方拥抱的温暖场面。(中新网 作者:王祎)

责任编辑:溶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