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桃花扇》第八版衍生 “清唱版”30日上演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张学军
2009年11月27日09:04

  11月30日,无伴奏合唱清唱剧《桃花扇》将在国家剧院音乐厅上演。据介绍,为了庆祝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成立十周年,学院特别联合音乐教育家廖乃雄先生、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以及江苏省昆剧院联袂献艺,首次尝试将中国传统昆曲和西方传统无伴奏合唱成功嫁接。

  届时,观众将在现场欣赏到这样的场景,既有京剧装扮的“大花脸”,又有昆曲扮相和现代装扮混为一体的两组李香君、侯方域,中西、古今多种元素将在舞台上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

  《桃花扇》是中国戏剧史、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也是昆曲作品中的代表作。无伴奏合唱清唱剧《桃花扇》,是由作曲家、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廖乃雄先生,根据中国最古老的昆曲,创作而成的无伴奏合唱音乐演出形式。

  据介绍,在传统昆曲《桃花扇》基础上已经诞生了青春版、传承版、精制版、音乐会版、折子戏版等多个版本,这是衍生出来的第八个版本。在《桃花扇》的创排过程中,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通过探索,极富开拓性地创造出中西合璧的音乐语言。这在音乐史上,恐怕是史无前例的。

  对西方音乐有颇多了解的廖乃雄先生坦言,这种中西音乐混搭的形式能够出现在观众面前主要是受了昆曲《桃花扇》的启发。他说:“我自十一岁时跟父亲选读《桃花扇》后,一直对此剧极其倾心,曾想写作一部歌剧《桃花扇》,可是这梦想在现实条件下只能属于空想”。

  2007年,廖乃雄偶然地在南京看到了昆剧《桃花扇》的演出,欣喜之余,决心将它改写成一部无伴奏合唱清唱剧。他认为东西文化的交融已经历了千百年的反复过程和种种尝试,在音乐领域也一样,早在汉代、唐代已曾进行过。可是,在我国民族音乐的基础上,结合运用西方音乐创作手法和形式体裁去写我国古典文学、戏剧的题材,历史却并不很长、经验也并不丰富。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