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云门舞集用舞书《行草》 明晚登台国家大剧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1月26日08:24

  说到台湾的云门舞集可谓赫赫有名,而且这个有名不仅是在国内,在欧美,在西方舞蹈的发达国家,云门舞集都有很好的口碑,成为国际舞坛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明晚在国家大剧院,云门舞集将为北京观众带来《行草》,来自台湾的舞蹈家们将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舞出中国书法的精髓。

  对于内地观众来说,最初听说林怀民与云门舞集是在十年前,云门舞集在西方国家巡演录制《流浪者之歌》DVD的流行,那时看林怀民的创作很多人感到的是新奇,尤其最后黄金谷粒从天而降的震撼,让很多人佩服林怀民的想象力。后来林怀民带领云门舞集来北京演出《薪传》、演出《水月》,这一次在第七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中又演出他的另一部成功的作品《行草》。林怀民告诉记者:“我很喜欢王羲之的奉桔帖,也喜欢苏东坡的寒食帖,我喜欢张旭的行草,也喜欢怀素的狂草。这些都是创作行草三部曲的灵感来源,这次要演出的是2001年创作的《行草》,我们将之看做是21世纪年轻舞者与千百年前书法的交流与对话。在《行草》最开头,你会看见一个身着黑衣的女舞者用身体来表现王羲之‘永’字的书写。身体居然可以用来惟妙惟肖地写字,很不可思议。”

  有人问林怀民,中国书法用舞蹈表现的结合点在哪里?林怀民说:“在你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您会发现,你在提笔运墨的过程中肢体的运动都有一定的舞蹈性。而书法讲究气、神、韵,而舞蹈同样离不开这三点,因此,二者气神韵的结合就能够表现出不一样的意境,其实,舞蹈是一种意境的表现,所以这个舞蹈中要求演员对书法的运气与舞蹈的运气统一起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些演员在平时训练中就有很多与平常舞蹈不同的方式。”

  不止是《行草》,包括林怀民之前的作品都有着独特性,林怀民说:“我23岁的时候开始学习现代舞,那个时候台湾并没有舞蹈团,外国的舞蹈团去演出得也很少。也是因为60年代年轻人的反叛思潮,我就想成立一个舞团,就十几个舞者,去农村、去学校演出,这成为我们那一代人、成为我当时参与社会的一个手段,于是就糊里糊涂地成立了云门舞集。”

  说到云门舞集轰动世界的关键,林怀民说:“虽然外国观众把我们看成世界各种舞团中的一个,没有刻意认为我们是中国舞团,但是我们传承的是中国文化的传统,这个根是离不开的,只是我们的创作方法是现代的。”而云门舞集红遍国际舞坛后,很多中国编舞家们也跟风,不经意地寻找相似形态。但林怀民认为:“原创是我们的根本,每个舞团的训练不同,即使别的舞团演出与我们同样或类似的东西,也演不出我们的精神境界,而我们的舞蹈强调的是精神境界,而不是只追求一招一式新鲜。”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