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林怀民肢体写《行草》 透露与皮娜-鲍什姐弟缘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9年11月02日09:53

  台湾云门舞集将于11月27日到29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届时人们将现场欣赏到由书法汲取灵感的经典之作《行草》。尽管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昨天在一场大雪中,云门舞集的“掌门人”林怀民提前来京,举行了“墨迹斑斑话行草”的讲座。林怀民还提起了自己和前不久去世的舞蹈大师皮娜·鲍什的缘分。

 大剧院组织类似的公益讲座很多,尽管天降大雪,现场还是被数百人挤得满满当当。今年已经63岁的林怀民并没有考虑到退休的问题,他说迟早自己的作品会在云门舞集中“蒸发”掉,云门还会不断有年轻的编导出现,会出现更多更适合当代的作品,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将云门的精神和对社会的态度延续下去。“云门舞集不应该成为博物馆。”林怀民说。

 和2007年云门舞集在京演出不同,此番林怀民大师带来了自己的另一部作品——由书法汲取灵感的经典之作《行草》,舞蹈如行云流水极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林怀民透露,云门舞集的舞者就像是在修行,除了研习和排练舞蹈,他们每天还要不断练习书法。

  “外出演出,一般的演员可能会上网逛街,但是我们的舞者却是在练习书法。”林怀民还提起了自己和前不久去世的舞蹈大师皮娜·鲍什的缘分。“大师非常喜欢我们的舞蹈,每次举办舞蹈节都会邀请我们参加,而且会上台献花。她很喜欢我的《流浪者之歌》,她看完这部作品后哭了半个小时。”林怀民说,皮娜·鲍什去世之后,他感到很难过很失落,刚刚在莫斯科演出之后回到台湾的他做出一个举动,拎起包重返莫斯科,去看皮娜·鲍什舞蹈团在当地的演出。“演员们很坚强,他们在舞台的上完成了出色的演出,下台之后趴在我肩膀上就哭,好像见到了他们的舅舅。”(记者张学军)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