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火星没事》融合四大喜剧风格 “笑果”不凡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25日10:48
刘仪伟撺掇火星没事干坏事

王晶演坏人惟妙惟肖

倒霉父亲黄磊

谢娜色诱黄磊

  喜剧电影一向受到中国大众的青眼有加。在目前群雄逐鹿、日益崛起的中国电影市场什么样的喜剧片才是吸金王道成为探究之焦点。其实无论是目前大受好评的宁浩黑色幽默,还是早成招牌的冯氏喜剧,都是基于一定程度效仿借鉴上的自称风格。2009年,刘仪伟长片处女作合家欢喜剧《火星没事》亦不例外。《火》中和了喜剧电影几种比较流行的风格,譬如王晶喜剧童话式诙谐、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无厘头笑料,并融合一气转而向好莱坞家庭温情喜剧致敬,同时又不失导演本身的川式“脱口秀”幽默。

  融合王晶童话式喜剧

  《火星没事》讲述了一个人类老爸和“火星”儿子之间的童话式温情故事。常以“肥螳螂”、“大财神”等极具漫画色彩的喜感形象点缀银幕的大导演王晶在片中饰演了一个满脸横肉的大恶人,又为影片添上了几分夸张与荒诞。于是乍看此片,不免令人联想到王晶最擅长的童话式喜剧。王晶的成名作之一《青蛙王子》就采用了童话式电影语言风格讲述了一个浪漫的爱情喜剧,电影成功跻身当年十大卖座影片。而之后,王晶更是将这种童话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如《黑马王子》、《偷偷爱你》直接架构于白马王子、灰姑娘的童话故事,《城市猎人》《超级学校霸王》凌驾于漫画、游戏之上。类似安徒生的拇指姑娘,《火星没事》中的火星儿子也通过一种神奇的方式降临人间,并且也承担其陪伴人类老爸之使命。而影片中肆无忌惮得一塌糊涂的超能力更是透出王晶童话喜剧中天马行空的恶搞气息。

  渗透周星驰无厘头

  没有过分紧凑的剧情设置,也没有特别强调桥段与桥段之间嫁接的必然性,《火星没事》的情节发展就像影片本身所传达的“轻松”讯息一般显得松散随意,甚至很多桥段之间都有着明显的“拼贴”痕迹。然而就是这种将情节莫名其妙地组合串联或是歪曲的叙事方式其实渗透出了另一种为市场所追捧的主流喜剧风格——周氏喜剧中的无厘头色彩。以《大话西游》、《大内密探零零发》等为代表而蔓延风靡的周氏喜剧,在一种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剧情架构中以戏谑、嘲弄、夸张方式将社会时弊等深刻意义揭示于银幕之上,并将无厘头推上喜剧电影主流之位,成为亚洲范围内众多喜剧效仿之经典风格。而《火星没事》中,徐峥抽风揭秘的房产黑幕或是变形金刚大战或是苏丹红事件等等的串联显然是向周星驰喜剧风格致敬。

  看齐好莱坞家庭喜剧

  家庭喜剧在好莱坞已经是一个相当成熟的类型电影。无论是暑期档还是年末的圣诞档,家庭温情喜剧必定是各大电影公司常规投拍的电影类型之一。迪士尼更是以出产家庭喜剧而盛名于世。《火星没事》作为一部亲子家庭温情喜剧,自然将目光投向好莱坞,取经其成熟风格。比如,父与子的人物关系借鉴了威尔·史密斯的《当幸福来敲门》,带有温情色彩;而火星儿子以超能力大战王胖子饰演的大恶人“财神”则明显带有《小鬼当家》的影子。其实中国的电影市场,喜剧片一向饱受厚爱,港产喜剧垃圾或者国产黑色幽默抑或舶来美式笑料俱都成为现下票房吸金之有利法宝。然而综观中国喜剧电影,其类型化程度显然不够高。《火星没事》作为开拓国产家庭温情喜剧的电影市场之作品,对于丰富中国电影类型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彰显刘仪伟川式“脱口秀”

  《火星没事》兼容并包,看似杂陈了诸多流行喜剧风格,但俱都统一于导演刘仪伟的风格之下,并彰显出了一种导演本身所带有的川式“脱口秀”之幽默诙谐。主持人成名起家的刘仪伟,最擅长的莫过于耍嘴皮子,又秉承四川人的麻辣幽默基因,所以在《火星没事》中诸如戏谑中国油价、揭秘房产黑幕等等桥段的台词都带有随散之中暗藏犀利的语言风格。不似抄录网络流行语言进行直白、无意义堆砌以博取观众瞬时笑点,《火星没事》的台词带着一种“抖包袱”似的峰回路转的折叠感,而一经徐峥等人劈里啪啦的表演更是带上一种酣畅淋漓的“笑果”情绪。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