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白先勇昆曲 > 新闻动态

脱胎换骨《牡丹亭》 戏缘再续《玉簪记》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20日14:15
沈丰英
沈丰英

俞玖林
俞玖林

《玉簪记》造型
《玉簪记》造型

  从《牡丹亭》到《玉簪记》

  经历了百多场舞台历练,走过的“码头”不但遍布全国,还远及欧美,见惯大阵仗的俞玖林、沈丰英显然已没有了当年初演青春版《牡丹亭》时的青涩,与当时把握机遇、初出茅庐相比,《玉簪记》的演出让这两位昆曲界备受瞩目的梅花奖得主颇感压力。

  “一个好演员怎能只有一出戏?”沈丰英说,演员要靠自己塑造的形象说话,“艺无止境”是年轻演员对自己应有的要求。俞玖林的压力似乎还多了一层,他告诉记者,《玉簪记》是典型的生旦戏,与一般昆曲传统戏中花旦为主线不同,这出戏小生的戏份相当吃重。“青春版《牡丹亭》已经尝试了双线并重,但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还是一个女子为爱而死、为爱而生的故事。这次的《玉簪记》书生的线索很鲜明,潘必正喜欢上陈妙常,很主动地去试探、去追求,演起来很过瘾。”

  《玉簪记》不靠本色靠塑造

  青春版《牡丹亭》的成功与俞玖林、沈丰英青春靓丽的形象不无关系,外型俊朗的俞玖林不化妆就是个儒雅书生,苏州姑娘沈丰英则是眉间眼角都流淌着柔情,即便是平时闲谈也是气质娴静的。两位演员与柳梦梅、杜丽娘的角色很接近。并不讳言当年的“本色”出演的俞玖林、沈丰英对于《玉簪记》有着新的定位——靠表演来塑造角色。

  俞玖林对潘必正一角并不陌生,2001年,他就因为演出这个角色获得了苏州专业评比演出的金奖。“那是跟着岳美缇老师的录像学的。”他这样说。如今,在岳老师亲自指点下,俞玖林对于潘必正的理解显然有了深度、厚度上的延伸。“把握好分寸,把人物的生动内心演出来很重要。”他介绍说,潘必正在戏里有不少试探对方的环节,《琴挑》里如何“挑逗”,《问病》里如何表现相思之苦,都要拿捏分寸,“可不能把阳光、热情的潘必正演成风流公子。”沈丰英为演好陈妙常也下足功夫,在接受华文漪老师指点之外,她特别注意观察和体会。“陈妙常是出家人,神态、语气等都有不同。”曾经学过一阵的古琴这次也让沈丰英派上了用场,虽然不是真的在舞台上弹奏,可指法和感觉都在,表演中像模像样。

  做“昆曲明星”很有意义

  在百度贴吧里,记者搜索到了很多俞玖林、沈丰英戏迷们的热切留言,演出信息奔走相告,照片、视频互相分享,对于两位演员星座、爱好等的关注一点不亚于疯狂影迷对影视偶像的崇拜。从青春版《牡丹亭》到新版《玉簪记》,有着白先勇为首的优秀制作班底的“包装”,有着名师的指点,俞玖林、沈丰英确实是同辈昆曲演员中特别幸运的两个。青春版《牡丹亭》在全国各地的大学演出时,很多学子追着要签名、要合影,甚至还有北京大学的学生在网上发帖宣布——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看过《牡丹亭》的人,一种是没看过的。而即便是语言隔阂的海外演出,每每演罢也总能享受到鲜花与掌声。声名鹊起的俞玖林、沈丰英成了难得的“昆曲明星”。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