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专家:央视广告招标预告中国经济复苏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19日15:03
  时隔五年,蒙牛再当标王。企业代表(左)很开心

  被喻为“中国经济晴雨表”2010年广告招标落幕 109.6645亿元创16年新高

  央视广告招标预告中国经济复苏

  109.6645亿!这个寒冷的冬天,央视却温暖如春,一日揽金突破百亿,创下了央视16年来广告招标的历史新高。

  一年一度的央视广告招标大会被称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市场变化的风向标”、“企业预期的信心指数”,2010年竞标战昨日打响。

  此前,外界关注它是否能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预告员”。最终出炉的百亿元大单,给出这个问题肯定的答案。

  专家认为,招标结果预热了明年的经济走势,从未来的宏观经济走势来看,企业是普遍看好的。

  总额突破

  首破百亿 创16年新高

  昨晚9时,央视广告中心主任夏洪波走进了媒体室,满脸笑容地宣布:央视2010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预售活动总额是109.6645亿元,比2009年的92.5627亿元增长了17.1亿元,增长率是18.47%。

  这个数字创造了央视16年来招标总额的新高,这也是央视招标总额首次突破百亿。“在很多时间单元、很多标的物的争夺上,都是同行业的领先品牌甚至是领导品牌在竞争,说明了行业的品牌竞争更加白热化,竞争在进一步升级。”夏洪波解释。

  例如,昨天中午,第一轮竞标中,《新闻联播》前时段的广告竞标环节,“588号”、“216号”不断重复,不断以50万、100万的幅度加价,激烈厮杀。588号和216号分别是美的和格力,最终美的胜出。

  权威解析

  央视广告招标跟房价一样

  在金融危机冲击的大背景下,央视广告招标实现了百亿元的大突破,原因何在?

  著名品牌专家、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李光斗指出,央视广告具有唯一性,2010年由于主管部门限制电视直销广告,各地卫视广告收入锐减,不得不学起涨价的“必杀技”,广告最低涨幅都在20%以上,这反而给了央视一个绝佳机会。

  “这时消费者往往会在最佳的平台投资,最佳平台最安全,这里就有一个价值最大化。从千人收视成本上来说,美国收视率最高的节目,比方说它的玫瑰碗橄榄球比赛和中央电视台的春晚,算下来还是中央电视台春晚最划算,因为收视人数基础大,摊到每个人身上,央视凸显了性价比。”李光斗指出。

  李光斗称,在美国电影大片《2012》中,最后搭上诺亚方舟要付出10亿欧元。在发达国家也是这样,真正能在电视台黄金时段打广告的都是跨国巨头,小企业没有机会。

  “所以,央视(黄金资源广告)在豪门的推动下,越发稀缺,这与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不断攀升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土地资源是稀缺资源,在大买家的炒作之下必然会不断走高。”李光斗表示。

  企业看好中国宏观经济走势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及时果断,把危机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程度,从未来的宏观经济走势来说,企业是普遍看好的。

  另一方面,中国的企业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对自身未来的发展是比较有信心的。

  这两方面的因素促成了此次央视招标额创新高。

  标王之争

  蒙牛击败纳爱斯

  昨日招标现场,最为精彩的莫过于电视剧特约剧场,标王也正是出自这一环节。

  去年的招标现场,纳爱斯以1.81亿元和1.24亿元的价格击败蒙牛,直接揽下2009年上半年、下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独家冠名权,夺得“标王”称号。

  昨日率先竞拍的2010年上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独家冠名权,起价为9800万元,这两个老冤家一开始就强势参与。无论纳爱斯出什么价,蒙牛总是不假思索地举牌追价,一副“一洗耻辱”的势头。最终经过了数轮拼杀加价后,蒙牛如愿中标,落槌价高达2.039亿元,比去年高出了5800万元。

  虽然上半年标的被蒙牛夺走,但纳爱斯并不死心,以1.285亿元的价格夺走了下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冠名,比去年高出约400万元。

  蒙牛则以2.039亿元时隔五年再次将“标王”桂冠揽入怀中。

  权威解析

  两巨头受金融危机影响小

  标王之争,为何仅蒙牛与纳爱斯强势参与?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蒙牛和纳爱斯,一个属于大众饮品,一个属于大众日用品,而央视作为全国性的媒体,特别适合作为大众产品的营销和传播平台。

  黄升民说,蒙牛和纳爱斯这两家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因此也有这个能力在招标会上夺标。

  乳业全面复苏蒙牛不差钱

  央视品牌顾问李光斗撰文指出,乳制品行业虽然曾因三聚氰胺事件受到巨大的冲击,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老百姓的消费信心会逐步增强,这都将推动中国乳业市场进一步发展。

  另一方面,央企巨无霸中粮集团入主乳业老大蒙牛,为蒙牛提供资金保障,蒙牛发威虎年,释放出中国乳业全面复苏的积极信号。

  花絮

  央视送“财神爷”礼物

  在昨天的竞标现场,当蒙牛以2.039亿元将“2010年上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的冠名权收入囊中时,作为当天的最大赢家,央视现场给这个“财神爷”送出了礼物。

  蒙牛企业的代表走上了台,董卿喜笑颜开地说:“要给蒙牛一个有意义的礼物。这就是《共和国摇篮》剧组所献上的一个军号。而这个军号是有着一段真实的历史故事,虽不是多老的文物,但绝对有纪念意义。”

  礼物还没送上台,蒙牛企业代表已笑不拢嘴。

  竞标客户

  数量超往届百事首次参与

  央视没有公布此次参与竞标的企业数量,但称“超过往届”。招标现场,主持人更是隆重介绍了首次参与竞标的国际巨头——百事集团。

  中央电视台广告部主任夏洪波介绍,这次招标涌现出更多的新兴行业和细分品类。其中,家居建材行业今年增幅超过200%,成为增幅最高的一个行业,汽车和相关产品的增幅超过70%,家电行业的增长也超过80%。

  央视公布的数据显示,来自国外的50家企业也竞得了理想的广告时段,中标金额比去年增长了28%。

  权威解析

  中国人消费能力越来越强

  第一次参加竞标的百事国际集团首席市场官许智伟介绍,百事公司总裁在年初考察中国市场时明确指出,跨国公司如果做不好中国市场,也就做不好世界市场,所以非常看重今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许智伟说,这不仅是因为中国有广大的市场,还因为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为百事这样的跨国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首次参加竞标的中至信家具一举拿下了《晚间新闻》的广告时段。

  “我们认为现在回家晚的人越来越多,所以看《晚间新闻》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且都是一些文化水平比较高的人,所以这和我们的产品定位非常符合。”董事长陈中信对记者表示。

  而谈到之所以今年家居建材行业都纷纷大规模地投放广告,居然之家的总裁汪林朋则表示:“这说明了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是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印证。”(本版撰文/记者方芳摄/记者林晖)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