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央视广告招标首破百亿 董卿“晚餐时间”被拍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9日08:32
张斌、董卿主持

  
  有着“中国经济晴雨表”和“中国市场风向标”之称的中央电视台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大会昨天在梅地亚中心开幕。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央视2010年度广告招标并没有“遇冷”。经过长达12小时的连续竞拍,招标总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第一标

  郎酒3330万元拿下首单

  本届央视广告招标大会的主题是“看我,看中国”,招标共分10组进行,4组暗标、6组明标。在第一组暗标竞投中,郎酒集团以3330万元的价格将2010年世界杯《射手榜》独家冠名权揽入怀中,成就了昨天的“第一标”。成功夺标后,郎酒集团的代表从央视主持人张斌和董卿手中接过了央视的“赠品”——一个联合会杯足球以及由球星C罗亲笔签名的皇马本赛季最新球衣,郎酒集团招标负责人现场笑言“好贵”。

  除了拿下“ 第一标”外,郎酒集团还以1.1099亿元的价格中得“2010年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活动”独家冠名权。

  去年,为搅动国内白酒市场,郎酒集团摆出后来居上的架势,砸下1个亿在央视打广告,占其全年广告预算总额的80%。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表示,购买央视招标资源,实际上买的是做市场的时间及消费者、销售商对企业的信心。

  蒙牛力克老冤家纳爱斯

  “上(下)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标的基本为单价最贵标的,所以中标者也会被称为“标王”。在去年的“上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项目中,蒙牛曾在争夺中败北,最终纳爱斯以1.81亿元中标。昨天,这对“老冤家”再次狭路相逢。

  一开场,该项目标的以9800万元起拍,各方显得相当谨慎,迟迟不肯轻易举牌,因此拍卖进行得很慢,每轮叫价间隔时间都长达2分钟以上。当有企业叫价到1.3亿元后,各方都默不作声,现场出现了第一个紧张的小低潮。但拍卖师明显心里有数,对此出价颇不满意,鼓足力气向全场喊出“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要放广告只能靠我们自己!”的口号给企业打气,引来全场一片笑声。

  “1亿3200万!”持976号牌的纳爱斯代表终于出手打破僵局,而持109号牌的蒙牛代表却没有立即跟价。拍卖师又是一阵“吆喝叫卖”后,蒙牛代表才缓缓举牌报出1亿3400万元的价格,纳爱斯代表也不接茬,现场又陷入长达5分钟的冷清。

  “1亿3400万第一次!”拍卖师不得不使出杀手锏。纳爱斯代表终于绷不住了,但一次只加价50万元。这时,现场配乐师奏响了冲锋号。之后,经过30多轮的谨慎竞价后,纳爱斯代表将价格推高到1亿5950万元,现场又无人应声。正当拍卖师左顾右盼之际,持398号牌的“黑马”杀出,举牌报价1亿6050万元,并频频与蒙牛、纳爱斯较劲。又经过30轮的激烈厮杀后,价格飙升至1亿7450万元,但此时纳爱斯代表渐渐淡出角逐,场上只剩下“黑马”与蒙牛对决。25回合之后,纳爱斯“复出”,将价格抬高至1亿9320万元。

  场上三家拼得难解难分,当“黑马”报出2亿元的价格后,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累得满头大汗的拍卖师不断喝水,甚至多次报错数字。

  “2亿320万!109号中……”拍卖师在关键时刻玩起了拍卖技巧,举起锤子却迟迟不把最后的“标”字吐出。此时,纳爱斯代表又加价20万。蒙牛代表无奈又加了50万元后,纳爱斯代表彻底放弃,最终蒙牛以2.039亿元艰难夺标。拍卖师锤音落定后,长舒一口气后笑着摇了摇头——该项拍卖足足进行了近两个小时。

  不敌蒙牛的纳爱斯另寻猎物,在“下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竞标中,以1.285亿元将此标的收入囊中。

  “标王”之争

  花絮

  董卿的晚餐时间被拍卖

  在竞标现场,央视名嘴张斌和董卿为调动气氛,先是拍卖一张世界杯机票,1元起拍,可是却无人问津。

  于是,张斌想出一个“馊主意”,改为拍卖“与董卿共进晚餐权”,但起拍价不是人民币,而是以“1个缘分”起拍,这招果然奏效。台下几位企业代表接连举牌,最终持178号牌的男子以“1000万个缘分”获得与董卿共进晚餐的机会。董卿戏称:“人生第一次被人把晚餐时间给卖了。”

  史玉柱压阵最爱“858”号

  昨天,记者发现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史玉柱出现在招标现场。坐在第一排的史玉柱戴着大墨镜,上身着红衣,盯着拍卖师一言不发,坐在他不远处持858号牌的男子却频频出手竞标。

  “858号”盯着新闻联播后面第三单元第一选择权的广告位,与“669号”、“216号”经过近50轮打拼,最终以4890万元如愿以偿。锤子落定后,“858号”与同伴击掌相庆。

  记者会后了解到,“858号”即是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公司代表。巨人集团一位负责人透露,今年公司将在央视投入2亿元左右的广告费。据了解,在去年的央视广告招标会上,巨人网络同样持858号投标号牌。

  “669”举倒牌愁煞拍卖师

  “请问到底是669还是699?”在拍卖现场,拍卖师困惑地指出台下举牌的一位竞标者。原来,这位竞标者只顾举牌,根本顾不上看自己的牌子拿没拿倒,一会儿举成“669”,一会儿举成“699”,把拍卖师都搞蒙了。

  企业态度

  中小企业:看中市场潜力

  今年,一些平时名气并不大的中小企业也出现在央视竞标现场,并大胆出手各取所需。两家太阳能企业昨天都瞄准了天气预报的暗标广告,其中江苏太阳雨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天气预报和《朝闻天下》节目的广告投放位,总共花了1.3亿元左右。

  另外一家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更是砸了2亿多元,也是选取了天气预报特约、天气预报1+1部分以及《朝闻天下》的广告。太阳雨太阳能公司董事长徐建新表示,之所以敢于在央视投放广告,是因为国家家电下乡的补贴政策刺激了太阳能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大大扩展了农村太阳能市场。四季沐歌太阳能公司总裁李骏也认为,农村由于能源结构的单一,普遍存在洗澡和使用热水难的问题,市场潜力巨大,因此公司敢于在经济危机下逆市发力投广告。

  国际巨头:看好中国经济

  昨天,国际饮料品牌百事国际集团今年第一次参加了央视招标,并一举成功。中标后,百事国际集团首席市场官许智伟表示,百事的消费者集中在年青一代,而这一代人最喜欢体育、音乐、娱乐等电视节目,所以百事就在这些电视节目中选择了投放。他表示,对中国经济十分看好,饮料市场也潜力很大,而且在经济危机下中国市场对百事举足轻重,所以第一次竞标。至于投放总额,他只说“不止几千万”。

  国际进口奶粉品牌澳优乳业也首次参加央视招标,共拿下近6000万元的《新闻联播》后标版广告。澳优乳业负责人表示,成功中标后,将会进一步加大其在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上的话语权和份额。

  专家点评

  招标创新高显示市场信心足

  对于在经济危机之下,今年央视招标创出历史新高,专家表示说明市场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中国经济实现了V形反转,前三季度中国经济GDP实现了7.7%增长,市场对中国经济今年达到8%左右的增长已经形成了共识。而且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得到了改善,东部保持平稳增长,中部和西部保持较快增长。从行业看,姚景源最看好家电和食品饮料、医药等和民生相关联的行业,因此这几个行业也是广告主青睐的对象。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指出,2010年1月1日起,国家广电总局颁布的《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将正式生效,规定播出机构每套节目每小时商业广告播出时长不得超过12分钟,比之前的广告时间大大减少。因此,强势的电视媒体广告价格势必会抬升。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