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欧美电视

美国思考者 CNN节目《拉里-金直播》节目分析

来源:《综艺报》
2009年11月17日16:26

  ■整理/ 栾 悦

  在美国,最长寿的美剧也长不过一档脱口秀,那就是《拉里·金直播》。这档以主持人拉里·金名字命名的采访类脱口秀,在美国众多脱口秀中以态度严肃、品位高端著称。“拉里·金的时事讲评”已成为美国人每晚收看电视的例行程序。自1985年创立以来,《拉里·金直播》一直保持着极高的收视。节目以采访和专题讨论为主要形式,尤以时事话题讨论为主,社会名流、演艺明星、普通人都可以被纳入节目范畴。

  《拉里·金直播》通常围绕近期发生的新闻事件、热点人物和公众话题展开,每个段落侧重点各有不同。从一件件事件出发,引发讨论。节目涉及商业、娱乐、政治等多方面的新闻,因此收视群极为广泛。

  以2009年6-7月两个月的节目为例,这期间《拉里·金直播》关注的主要新闻有:迈克尔·杰克逊纪念、法官拖延死囚上诉、华盛顿地区地铁相撞六人丧生、2009年美国偶像、日本研究人员回顾监禁在北朝鲜的时光、美国的父亲仍然希望得到在巴西的儿子的监护权等,这些新闻均为当时的社会热点。

  受拉里·金邀请来到直播室的嘉宾,大多都在某一方面有所成就,是某一方面的专家,他们能够就相关主题展开深入讨论,且具有相当的延展性,不会过分纠结于特定的事件本身或约定俗成的观念。作为主持人,拉里·金会在必要的时候将分散的话题回笼,选择恰当的时机关照主题。对于观众来说,这种有收有放的节目,既可让他们对相关新闻事件有深入了解,又能拓展思考疆域,这也是《拉里·金直播》的精髓。

  谈话的“时效性”

  每期节目,首先出现的是相关新闻事件的画面,然后主持人介绍谈话嘉宾,随之是简单的内容预告。以2009年5月30日的节目为例,在第一板块讨论Susan参加《英国达人》的比赛后出现精神问题时,演播室中除了拉里·金之外,还有两位嘉宾,一位是医学博士,另一位则是《英国达人》的评委。节目用双视窗的形式分别呈现主持人和嘉宾、Susan当时参加比赛的情况。

  双视窗的电视手法有利于清晰记录嘉宾的真实情况——嘉宾在观察相关新闻时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都会实时体现。同时,双视窗在连线不同地域的嘉宾时,也可拉近其交流的距离感,使得谈话更具有针对性和亲和力。

  除此之外,节目中也穿插了相关的视频或者采访片段,最大程度做到了让代表不同阶级、不同利益的人能够在同一时间参与讨论。

  双视窗和直播的使用,使得《拉里·金直播》的时效性大大增加。而且,双视窗模式还让节目的实时嘉宾队伍得到拓展。做到在同一期节目中,针对不同话题,让不同的嘉宾进行评论。比如该期节目中,在讨论Susan参加“英国达人”时,发表观点的主要是身处演播室的医学博士和英国达人评委,在节目后段讨论非洲儿童话题时,通过连线节目又实时和演播室外的嘉宾展开了互动。相比事先录制,这种实时互动的说服力和吸引力更大。

  主持人价值

  《拉里·金直播》能够长期高居收视率排行榜的榜首,主持人拉里·金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拉里·金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是美国无线广播的风云人物。1985年,《拉里·金直播》一经播出,拉里·金就以其谦和友善的态度,机敏睿智的提问受到美国观众的广泛喜爱。

  作为一个访谈者,拉里·金在多数时候会把说话的机会留给嘉宾,自己则作为一个倾听者。遇到尖锐问题时,他也不会过多融入主观色彩。

  拉里·金采访的人物,所处的行业千差万别。2000年,在美国37天的政治选举期间,拉里·金单在佛罗里达一个州就采访了348位嘉宾;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时,拉里·金主持的特别节目连续直播了29个夜晚。 在这一时期,他采访的人物包括理查德·迈尔斯,约旦王后努尔和大使等等;在美国遭受9 ·11恐怖袭击后的那段时间,他访谈了超过700位嘉宾,其中包括35个以上国家的领导人和知名人士;2005年,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时,拉里·金连续直播了20个夜晚。 他在灾后的节目中采访了包括250多名来宾,推出了与网民进行互动的特殊板块《如何帮助您》。

  美国的谈话节目,每一位成名的脱口秀主持人都是相应节目赖以生存和制造轰动效应的王牌,具有影响国民的品牌效应,他们集智慧、亲和、独特、尖锐等元素于一身,具有深刻的思考和分析能力,对美国人的生活和娱乐具有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