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原创精品“扎堆”上海艺术节 《王昭君》等献演

2009年09月10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18日至11月18日在上海举行。早报记者昨天获悉,开幕式演出将是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最新原创的大型舞剧《王昭君》,此次艺术节中,一大特点便是原创较多——包括川剧《易胆大》、评剧《我那呼兰河》等原创精品。

本届艺术节的开幕演出《王昭君》结合独特的楚汉文化和狂烈的塞外艺术,演绎了王昭君的离愁别恨和倾国风采。
本届艺术节的开幕演出《王昭君》结合独特的楚汉文化和狂烈的塞外艺术,演绎了王昭君的离愁别恨和倾国风采。

《天使降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演出照
《天使降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演出照

  昨天,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与上海通用汽车签署合作协议(该公司将冠名赞助艺术节闭幕式演出等剧目)。同期,本届艺术节正式公布了参演节目单,共将献演55台国内外剧目,其中国外28台,国内27台。此外,还有韩国文化周与重庆文化周,以及东方喜剧展等板块。

  多场演出实现亚洲首演

  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经过反复比选,最后花落湖北。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新创作的大型舞剧《王昭君》,以“国内原创”打动了组委会,该剧将独特的楚汉文化和狂烈的塞外草原艺术结合,演绎王昭君的离愁别恨、倾国风采。

多场景、多视角的空间叠画以及时空交错的叙事手法,拓展了戏剧矛盾与人物内心世界。与此同时,在开幕时段同期献演的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灰姑娘》亦是首度在中国亮相。该剧以创新与现代的芭蕾语汇诠释一个经典的童话故事,而该团推出的另一部现代舞《男人眼里女人舞》则是该剧第一次在全球亮相。此外,阿根廷探戈舞剧《天使降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苏格兰现代舞《温柔的诱惑》、德国话剧《狗镇》、比利时儿童多媒体剧《雪球》等都将在本届艺术节上实现亚洲首演。

  本届艺术节的一些新锐的合作节目以及海外节目亦值得关注。如日本歌舞伎代表性人物坂东玉三郎与苏州昆剧院合作的《牡丹亭》,第一次将中国昆曲与日本歌舞伎嫁接;比利时最大的儿童剧院演出的儿童多媒体情景体验剧《雪球》,演出就在观众身边进行,观众可以坐在类似冰块的位子上,亲身体验冬去春来的季节变迁;德国慕尼黑大都会歌剧院的话剧《狗镇》,演员都戴着面具表演,呈现出一个前所未有的想象空间;韩国的舞蹈喜剧《逃之夭夭》,将现代年轻人的街舞搬上舞台,此剧在爱丁堡艺术节上曾创下了票房第一的纪录。

  国内原创献礼60周年

  贵州的傩戏、四川的羌风、西藏的歌舞、陕西的秦腔、河北丝弦戏……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全国各地演出团体借艺术节之机以原创精品献礼。其中有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的川剧《易胆大》、获全国戏曲汇演一等奖的评剧《我那呼兰河》、入选文化部国庆献礼演出的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我国首台在美国百老汇演出并获托尼奖提名和剧评人奖提名的武功剧《少林武魂·慧光的故事》。

  此外,贵州省歌舞团的《天蝉地傩》是我国第一部以傩戏为背景创作的舞剧,该剧专为本届艺术节打造,在全国首度亮相。四川省羌风艺术团的民族情景音舞诗画《羌风》,由四川地震灾区的羌族文化传人以及演艺人员共同组成。

  作为东道主,上海也当仁不让地首次集中推出一批原创新作,如话剧《甲申记》、歌剧《楚霸王》、京剧《关圣》、昆剧《紫钗记》、越剧《千古情怨》、杂技晚会《浦江情——雕刻时光》、淮剧《华蓥山传奇》等。而作为嘉宾省文化周的重庆文化周,也将献演具有浓郁川渝特色的3台新编原创剧目:歌剧《巫山神女》、川剧《李亚仙》、大型交响合唱《长江》。另外,本届艺术节还将首次举行喜剧展演,经典喜剧《钦差大臣》、新编喜剧《武林外传》、时尚爆笑喜剧《不作你作谁》、陈佩斯的新编喜剧《老宅》将集中亮相。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