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左小青:三部新戏联播让我过把瘾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1日15:34
左小青
左小青

左小青清秀写真
左小青清秀写真

  湘妹子左小青是从体育界“转行”过来的。早在上小学5年级时,左小青就被老师选进了业余体操队,后来,又顺利进入国家体操队。在8年的体操生涯中她有5次站到冠军领奖台上。1993年,左小青随父亲的一个朋友去《阳光灿烂的日子》拍摄片场玩,结果,姜文邀请她在电影里面客串一个角色。从此,她走上了不同于体操的另外一条道路。

  随后大大小小的角色不断,但最引人注目的是2004年在《中国式离婚》中,她饰演的“娟子”一角,毫不逊色陈道明、蒋雯丽扮演的主要人物。

  据说,今年11月,左小青主演的《金凤花开》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而不久前,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献礼的《上海,上海》刚刚关机,左小青在剧中担纲女主角,饰演一个风情万种的青楼女子。目前,她又在南京拍摄《家常菜》,这部剧里她将重新回归家庭剧。

  这个有着灿烂笑脸和清新气质的女子,为她的角色努力,用她的角色成长。

  三部新戏让我很过瘾

  新报:我看过你的《中国式离婚》《天道》和《我们的八 十年代》,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你在里面都比较清纯,现在围绕你的三部戏《金凤花开》《上海,上海》和《家常菜》跟以前你的风格有什么不同?

  左小青:《家常菜》是围绕着“我”来展开的。这部戏比较特殊,里面有姐妹俩,我演姐姐,为了家庭牺牲了自己的追求,但她在第15集就死了,这对黄志忠扮演的厨师打击挺大,后来的剧情中我的影子始终在,估计会给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很久没有演这种老百姓题材的戏了,这个女孩儿特别贴近生活,让我喜欢。黄志忠扮演的厨师是男版“刘慧芳”,辛酸、感人,也有一点儿喜剧范儿,让人笑中带泪。《金凤花开》是少数民族戏,以前《康定情歌》中我演过藏族女孩儿,很有野性,但只有几集,没过瘾,这次是白族女孩,还可以继续过瘾。原来我的角色都温柔内敛,《金凤花开》里那种泼辣、顽皮、智慧、豁得出去的白族女孩儿我从来没演过。

  新报:听说里面有不少吵架的戏份,你是个会吵架的人吗?

  左小青:我哪儿会吵架呀,生活中赶上冲突,吵两句,吵不过我就不说话,闷着特别难受,戏里却吵翻天,还动刀,特别厉害。《金凤花开》里还有好多少数民族服装,因为我给解放军做向导,每去一个民族,人家都送一套特别贵重的服装让我穿上,特别漂亮。

  戏里面我还骑马呢。说起来特别搞笑,我不会骑马,当时愣骑上去,说台词、唱歌都变调,心里害怕得要命。这马还欺生,在香格里拉拍片,马一下子蹿出去了,我当时想,完了,然后大脑一片空白。最后主人吹口哨才让马安定下来。

  新报:《上海,上海》里你转而又做了青楼女子。

  左小青:是呀,当导演找我的时候我很排斥,多风尘呀,我长这样怎么找我了?还让我嫁给一个太监。后来看了剧本就觉得越来越好看,这个女子卖艺不卖身,三个男人打拼上海,“我”周旋在他们中间。听说《上海,上海》要跟上海世博会同时播出,我觉得时机不是特别好,可能大家都去关注世博会了,会影响这部戏的效果。

  新报:不过就你个人来说,今年能在三部戏中饰演完全不同的角色,应该是很过瘾的一件事儿。

  左小青:对,很过瘾,这几个戏,或者有挑战,或者适合我,或者有一个好对手。不过还没达到我的预期,我就想拍一部电影,可没有机会。电影是作品,有成就感。

  以后奔着制片去努力

  新报:你是从艺术体操运动员转行而来的,经历对你的

  演员生涯有什么影响?

  左小青:小时候选择体操,就觉得好玩,跳起来很漂亮,不知道苦,没想到一去就出不来了,一练8年,苦啊,我觉得一般人承受不了。但这个经历锻炼出了我的毅力,能吃苦,所以拍片多艰难我也不怕。

  新报:我知道你的第一个角色是在姜文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演一个走鸭子步的小女孩儿,那时候你想到以后要从事演员这一行吗?

  左小青:那是一个契机。第一次是很偶然的,也不知道什么是表演,姜文让我上下楼十几次,因为练体操的缘故,我走的是鸭子步。那时太紧张了,大冬天的,12月底最冷的时候,我穿着衬衣,喝着汽水,也不知道冷,就是紧张。在此之前,从体操队出来后我就想考大学,本来是冲着北大法律系去的,因为我是运动员,可以参加大学生运动会,北大在分数上可以给我优惠。没想到拍了姜文的戏后,他让我去考北京电影学院,那也是大学呀,也不错,所以我复习了一年,去考了。大一我就上了一部电影《红月亮》,觉得可牛了。还上了《大众电影》,高兴得不行。不过那阵儿因为老出去拍戏,功课落下了,一到考试就紧张,现在我还老是梦到考试做不出题来呢。

  新报:大学毕业后你好像还北漂了一年。

  左小青:不是,毕业以后我回湖南当了半年主持人,这个职业不适合我,我胆子小,害怕,录直播时老念错词儿。所以1999年我北漂了一年,自己去谈戏,也不会谈,人家说给多少钱就多少钱。

  新报:后来你慢慢走上了正轨,不缺戏演,可以去挑剧本,演员能够在银幕和荧屏上尝试不同的人生,那在你自己的人生中,你最希望走什么样的路?

  左小青:我不知道以后自己能干嘛。其实我一直想自己做片子,看机会吧。原来我有很多想法,做服装开餐厅什么的,不过过来人都说非常累,看吧,也许以后奔着制片去努力。

  安冬说两句

  关于左小青有意思的地方在于,知道她的人会特别喜欢她,不知道的可能对她一点儿印象都没有。这种感觉我也跟左小青说了,她挺赞同的,顺带还举了一个例子:这就像我和王志文主演的《天道》,有人看了会非常喜欢,有人根本不看。

  左小青曾跟陈道明和孙红雷都闹过绯闻,不过娱乐圈的事儿,真真假假,很难让人看透。但我私下里想,能跟那两个男人传出点儿什么,女主角也得够档次才行。

  左小青目前正在南京拍摄《家常菜》,合作演员是最近挺火的黄志忠。从这一点讲,左小青很运气,她第一次上银幕,导演就是姜文,后来陆续拍了不少作品,陈道明、王志文、夏雨都跟她演过对手戏。

  跟左小青联系的时候,她刚从北京飞到南京,晚上9点多才到宾馆,我让她先吃点儿饭,她说不吃了,因为转天早晨要拍戏,吃饭会脸肿。这么一说,觉得做个演员真挺不容易的,像我这样一顿饭不吃就发蔫的主儿,绝对干不了这一行。

  影视里的左小青阳光、知性,私下里的她差不多也是这个样子,不太藏着掖着,遇到不好回答的问题有点儿慌,又不愿意扫兴,就结巴着说:看吧……再看吧……我……我也不知道。

  这让我想起她在前一阵儿热播剧《我们的八十年代》里的表现,很本色,也很可爱。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