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昭王渡》强强联合 力捧青年新秀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3日18:11

  小剧场京剧作为北京京剧院首创,一直以来不断探索挖掘新剧目,引领新的审美时尚,以全新的视角和现代思维模式,力求吸引年轻观众走进剧场,关注京剧。

  自2000年小剧场京剧《马前泼水》走进清华、北大等高校,掀起京剧进校园活动以来,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大学生们喜爱上京剧,甚至成为戏迷。为此,几年来,北京京剧院一直在不断努力,打造新的剧目。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剧目展演的帷幕刚刚落下,剧院又开始悄然进入小剧场京剧《昭王渡》的排练之中。

  新近创作的小剧场京剧《昭王渡》,源自元杂剧《疏者下船》,在这个古老的故事的基础上,加以延伸。故事以吴国军队略楚,将楚国的昭王、王后、昭王之子及昭王兄弟逼至江边开篇,一叶小舟仅能载三人乘坐,谁下船,是国王,王后,王子,还是国王的兄弟?四人在船上与艄公又将如何演绎千古难题?近距离面对面与观众进行心灵深处的碰撞,到底谁下船,有多种选择供人们去斟酌。该剧将古老的故事与现代思维交织在一起,把潜藏在人物内心深处千姿百态的情貌挖掘出来,是一出具有现代感和先锋实验性的作品。这出小剧场京剧敢于对传统观念进行质疑,流露出人性的光辉,它的进步的价值观,会使观众看后,留下更多思考的空间。

  据悉,该剧主创人员由重磅级人物担纲。编剧刘侗系北京京剧院主抓创作的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曾创作多部戏曲、电视剧、电影等作品,其作品曾先后获“第16届电视剧飞天奖”、“第17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国家一级导演李杰。曾就读中央戏剧导演系研究生班,从事导演工作二十余年,执导过大小戏曲、电视剧百余部,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作曲朱绍玉更是当今活跃在戏曲舞台上的高产戏曲音乐家,在30余年的音乐创作中,他将京剧音乐与传统民族音乐、现代西洋乐、地方戏曲、各地民歌自然融合“为我所用”,为京剧音乐的开拓,创作出了许多新的声腔和板式,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曾多次获国家级大奖,他为京剧艺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当今戏曲乐坛不可多得的戏曲音乐家。

  《昭王渡》的演出阵容由两组演员担纲。张建峰、杜喆、窦晓璇、张云分别领衔主演楚昭王和王后,梅庆羊、李扬、梁军委、孟宪腾、王倩倩在剧中分别饰演艄公、昭王兄弟和昭王之子。奚派老生张建峰系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员,他唱腔严谨,扮相俊秀,台风儒雅,是近年来奚派老生中难得的人才,自2005年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金奖以来,受到许多戏迷的追捧。刚在《焚绵山》一剧中主演介子推的张建峰,并未满足自己的这一次超越,他希望塑造的楚昭王这一角色,能与年轻的观众进行近距离的交流与沟通。梅派青衣窦晓璇饰演王后,她扮相端庄,嗓音清澈圆润,表演落落大方。去年在小剧场京剧《浮生六记》中,她扮演的云娘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虽然在去年的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中获得银奖,但晓璇并不气馁,日前,她在复排剧目《雏凤凌空》中成功饰演烧火丫鬟杨排风,由丫鬟到王后角色的转换,晓璇信心十足,她希望戏迷朋友们能走进剧场,与她饰演的王后,进行心灵深处的对接。

  文武老生杜喆是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员,去年他在全国青年京剧电视大赛中获得银奖。杜喆功底瓷实,技巧熟练,武得威猛,唱功细腻、传神。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剧目展演中,他在《野猪林》剧目中,饰演林冲,博得戏迷称赞。张云功青衣、花旦,宗荀派、梅派,她在《拾玉镯》中扮演的孙玉姣表演细腻,扮相俏丽,而在《霸王别姬》中饰演的虞姬则台风端庄、嗓音甜润。去年因在《浮生六记》中扮演云娘而被戏迷所熟识。这两位男女主人公虽是头一次在舞台上合作,但已开始在台下解读如何演绎人物的复杂情感。由这些80后组成的演出阵容,思维活跃,意识超前,对传统伦理道德与现代价值观念的冲突,有自身的理解。拷问灵魂,揭示人性的复杂,是他们演绎的核心。此次主创强强联合,旨在将北京京剧院的青年才俊们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这批年轻演员快速成长提供更广阔的艺术空间。

  该剧于2010年1日、3日走进北大百年大讲堂的小剧场,进行首场公演,以此为契机,北京京剧院将再次拉开京剧进校园的帷幕。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