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10.18日本票房:恐怖片上档 宗教题材获第二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momo/文
2009年11月02日11:51

  本周为大家介绍一部最近的话题作品---具有强烈文艺影片色彩的《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

  介绍片子之前不能不先说一个人,那就是日本文坛的怪匠太宰治。本片改编自太宰治写于1947年的同名短篇小说。太宰治虽然是日本现代著名的文学家,但是一生放荡不羁,愤世嫉俗。从小生长在贵族议员家的他,烟,酒,女人从未断过,是个典型的纨绔子弟。一生曾经自杀未遂4次,最终于39岁与情人投河自杀身亡,尸体被发现的那天正好是他39岁的生日。太宰治的作品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其中最有名的代表作则是写于1947年的短篇《维荣的妻子》,中篇《斜阳》,1948年的《人间失格》等几部作品,这其中《维荣的妻子》可以算是精品中的精品。今年适逢太宰治诞辰100周年,他的几部代表作《维荣的妻子》,《潘多拉的盒子》和《人间失格》等先后被搬上银幕与大家见面。

  《维荣的妻子:樱桃与蒲公英》讲述了一个放荡不羁的作家和温柔贤惠的妻子的故事,片子的主人公大谷无论是性格还是生活态度都与太宰治本人极为相似,因此也被看成是太宰治的人生缩影。电影的主人公大谷是个拥有不凡才华的小说家,但是他的生活却颓唐而不嫉羁,不仅酗酒上瘾,四处借债,还风流成性。但是大谷的妻子佐知却美丽而贤惠,她一直默默的支持者丈夫。由于借债,佐知不得不出去打工赚钱还债,她开始在小酒馆椿屋做服务员,不料竟大受客人们的欢迎。大谷的年轻书迷冈市,曾爱过佐知却被她忽略的迁都是店里的常客。工作令佐知变得越来越有活力和光彩,她好像找到了人生价值,换了一个人一样。而大谷开始嫉妒魅力焕发的妻子了。由于在创作和生活问题上都遇到了烦恼,大谷决定和情人秋子一同自杀……

  片子的关键词是维荣,那么维荣是谁?他其实是中世纪法国著名诗人,他虽拥有不凡的学识和才华却生性不羁,一生历经逃亡,监禁和流浪,而此处的大谷正是日本版的维荣。在原著小说中,太宰治凭借细腻的心理描写和幽默的表现手法描绘了男女之爱的种种形态。而电影版则在同名小说的基础上,还融入了太宰治的其它几部作品《回忆》,《灯笼》,《樱桃》,《二十世纪旗手》、和《蟋蟀》等的小说中的元素。另外,影片的副标样题《樱桃和蒲公英》,分别暗喻夫妇俩人,容易受伤带着甜味讨人喜欢的樱桃是大谷,而能够适应各种环境有着质朴诚实之美的浦公英是佐知。

  在片中饰演大谷夫妇的是松隆子和浅野忠信,两位片中的演技可圈可点,特别是松隆子的表演得到了极高的评价。片子的配角阵容更是豪华异常,广末良子,妻夫木聪,堤真一,室井滋等等皆为“有头有脸的人物”。可以肯定本片是一部艺术片而绝非商业大片,因此不适合喜欢追寻刺激的观众。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