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亮剑》后再造精品 刘燕铭讲述《沧海》诞生记

2009年10月28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刘燕铭
刘燕铭

马建成扮演者何政军
马建成扮演者何政军

  任何一种成功都是一把双刃剑,巅峰之后是持续走高,还是会落入低谷?海润影视总裁刘燕铭在《亮剑》之后一直在思考,在寻找。小说《红海洋》引起他的兴趣,在此基础上打造的“海军版亮剑”《沧海》在央视一套热播后,再次成为广大观众讨论的焦点。《沧海》能否真的超越《亮剑》,刘燕铭讲述了十年磨一剑的打造精品之路。

  从《亮剑》到《沧海》的执着找寻

  海润影视对军旅题材情有独钟,刘燕铭总裁说这源于他个人和公司高层的军旅情怀。

《亮剑》的成功为海润影视带来金鹰奖、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数十项奖项外,对海润和他个人来说,压力也随之而来。有什么作品可以媲美亮剑?能超越亮剑?

  众里寻他千百度,军旅作家翟晓光的小说《红海洋》进入视野,跌宕的故事,豪情万丈的主人公,与《亮剑》在精神气质上极其相似,异曲同工,但《亮剑》侧重写人,《沧海》侧重写史。恰逢09年是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刘燕铭总裁立即拍板投拍这部作品,并正式更名为《沧海》。

  痛苦的剧本打磨

  剧本是刘燕铭总裁最看重的基础。他说,《沧海》从决定投拍到真正拍摄历时3年之久,其间2度搁置。原著《红海洋》完成是在1996年,小说基本完成了目前电视剧的主体部分,但缺失了1996年至2009年的新一代中国海军发展的描写。为了更多展示现代中国海军风采,宣传现代海防意识,导演赵浚凯及其他主创人员3年间多次深入北海舰队等基地采访一线战士,收集第一手资料,丰富剧本内容。千锤百炼之下,扎实,并令各方都满意的剧本终于呈于案上。

  艰苦的拍摄

  《沧海》先后在北京、大连、旅顺、海南4地取景。北京拍摄陆战场面,大连、旅顺拍摄1949年至1996年间中国海军历阶段的发展,海南则主要拍摄现代中国海军。拍摄过程中,刘燕铭总裁数度到现场探班,深知拍摄艰辛。

  在海上拍摄首先需要克服的问题就是晕船。剧组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来自北方内陆,并不谙熟水性。即便是游泳好手,也禁不起海上风浪的颠簸。据刘总介绍有一天,剧组坐小艇到深海拍摄,看似晴好的天气,没想到在浪涌的“爱抚”之下,剧组“全军覆没”,呕吐不止。还有就是镜头的摇晃,画面很难稳定。海上昼夜温差大,白天阳光炙热,紫外线强烈,工作人员全部晒成古铜色。夜晚,凉风习习,寒意逼人,一天之间要经历兵火两重天!

  酝酿海陆空三部曲

  军旅题材的持续走热,说明现代人需要英雄,需要个性鲜明,意志坚定的精神领袖。刘燕铭总裁说,从国家角度来说,更需要史,用电视手法记录家国春秋。就当下,向国内外介绍繁盛的中国,展示强大的中国海军,合理适度地宣传自己的国防力量。从长远看,为后世留下文献资料,以史为鉴。正是有着这些深层次的考虑,刘总说《亮剑》、《沧海》之后,海润影视决定打造海陆空三部曲:陆军的《亮剑》、海军的《沧海》,空军的《天阵》。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