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剧评:《沧海》——海军版《亮剑》的痛与殇

2009年10月22日1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夜

   当初章子怡出道,眼前一亮的观众遂送之一个“小巩俐”的称号;后来张静初在影坛薄有名气,媒体朋友们也送她了一个“小章子怡”的称号。这些称谓虽然算不上侮辱性,至少也在某种程度上抹杀了本人的成就。所以,当堪称海军史诗的电视剧《沧海》被冠上了“海军版《亮剑》”的称号之后,它的痛与殇也显而易见。

  《亮剑》可谓是军旅剧中的巅峰之作,剧中主人公李云龙更是刷新了战争英雄形象,成就了一个极富争议色彩且耐人寻味的经典痞子式英雄人物。不过树大自然招风,之后每有类似电视剧推出,总爱拿《亮剑》比上一比,炒上一把,增加观众的认知度。出自同一个班底的《沧海》,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亦被认为是《亮剑》的模仿者。

  《沧海》的创作意念据说在《亮剑》成形的时候就已经产生,后来历时4年遭两度搁浅,最终才艰难打磨而成。从时间上来看,的确有乘《亮剑》大火之势的嫌疑;更何况《亮剑》的名头太大太经典,“姊妹篇”的身份更是令《沧海》陷入了《亮剑》光环之下的阴影中。

  中国有句经典谚语叫“大树底下好乘凉”,形容人们在大树树荫下乘凉的好心情,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大树底下”亦意味着影子、阴影。《亮剑》之于《沧海》就是这样一棵可以依傍的大树,但同时也是阴影般的存在。《沧海》与《亮剑》非比寻常且明显的“亲密关系”,让观众自觉或者不自觉的将两者对列比较起来。而《亮剑》在观众心目中根深蒂固的经典地位,无疑令这种比较以《亮剑》为标准展开,所谓“先入为主”。另外,观众一味的比照心理显然会弱化对《沧海》本身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当然,可能亦有人会说,“真金不怕火炼”。如果《沧海》果真强过《亮剑》,那么此种比较自然不攻自破。但中国也有另一句至理名言说到“先入为主”,这就好比你看到了一个美女,在和她共同进入爱情的坟墓之前你势必会觉得大街上走的其他女人都有东施效颦的嫌疑。所以,《沧海》此时的尴尬处境可想而知,就像当年谢霆锋顶着老爸谢贤的光环出道,想走出这个“阴影”观众却不同意。

  撇去“海军版《亮剑》”亮剑的称谓,单纯以作品来看,《沧海》其实并不比《亮剑》差,甚至在制作上更为精良。剧中的海战场面全部采用实景拍摄,出动了真舰真艇驶入索马里海域真实对战拍摄而成。这在国产电视剧中已是非常罕见的制作级别。《沧海》还影射了从未曝光过的“86台海”战役、核潜艇、“长波台”、南海舰队赴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的169号导弹驱逐舰等中国军事史上重大重要历史事件人物。另外,非《亮剑》中李云龙一人光芒在身,《沧海》中的人物都具有鲜明个性色彩,王本利的“莽”和“疯”,马建成的“抠”和“自负”,以及卢信泉的“包容”和“老沉”都刻画得相当有深度。

  正如《亮剑》制作兼编剧,亦是《沧海》制作、编剧兼导演的赵浚凯所言,《亮剑》是一个传奇,有着跌宕起伏的故事,性格鲜明的人物;《沧海》则是一部史诗,它将个人命运与整个中国海军的发展史相结合,呈现出一种厚重绵长,也更加写实的风格风貌。所以如何公平地看待这两部电视剧,或许该采用不同的欣赏眼光。

  

  
(责任编辑:小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