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沧海》是海军版《亮剑》?主创观众都说NO

2009年10月23日1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孙欢

  被称为中国海军史诗的电视剧《沧海》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独特的题材和震撼真实的故事吸引了大量观众。由于出自同一个制作班底,《沧海》在未开播时就不停地被媒体拿来与《亮剑》比较,不仅被称为“海军版《亮剑》”,剧中主人公王山魁性格也被质疑“抄袭”李云龙。在记者昨日对剧组主创以及观众的采访中,却发现《沧海》是“海军版《亮剑》”的说法,只是媒体“一厢情愿”。

  海军版《亮剑》?

  题材风格都不同

  “最初被吸引的原因是《沧海》已经被很多人冠以海军版的《亮剑》,但播出几集之后就发现,《亮剑》和《沧海》走的根本不是一个路子。”

  在西部电影集团工作的小方最近一直在追《沧海》看,“《亮剑》和《沧海》光从叙事风格看就有很大不同。以金马海战(即历史中的金门登陆战)的惨烈拉开序幕,围绕国家海军建设发展剧情的《沧海》,相对于围绕纯粹的战争场景和人物展开剧情的《亮剑》而言,叙事角度要宏大许多,不仅展现了我国海军从弱到强的整个过程,题材也比《亮剑》厚重不少。”

  《亮剑》制作兼编剧,也是《沧海》制作、编剧兼导演的赵浚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亮剑》是一个传奇,有着跌宕起伏的故事,性格鲜明的人物;《沧海》则是一部史诗,“它把个人的命运与整个中国海军的发展史相结合,具有更写实的风格风貌。对这两部电视剧,确实该采用不同的欣赏眼光。”

  主角抄袭?

  王山魁实际是个细腻角色

  《亮剑》的主人公李云龙成就了一个让所有人喜爱的草莽英雄。《沧海》中,说话总喜欢用“老子”开头,脾气直,粗人一个的王山魁被不少媒体评论为“翻版李云龙”。对此,该片导演赵浚凯表示,王山魁并非李云龙,“如果硬要比较,他也是‘升级版’李云龙,观众看了后面的剧情就会感觉到,王山魁实际是个细腻角色”。

  王山魁的饰演者尤勇接受采访时也不认同自己的角色是“李云龙复制品”,“在战争年代,一个普通士兵能很快成为高级指挥干部,一定是那些骁勇善战,有不怕死精神的人,他们的性格上总会有‘果敢’这样的相似处。而且伴随剧情发展,王山魁在各方面会很快成熟起来,性格上也将离‘草莽气’渐远。”

  有意思的是,很多当初奔着李幼斌看《沧海》的观众这些天却抱怨连连,因为在《沧海》中,《亮剑》大主角李幼斌的戏分虽然精彩,却基本只能算客串——这位硬汉仅在首集露脸后就“壮烈牺牲”了。还有观众指出,《沧海》由于跨度大,人物多而分散,导致剧中每个人物个性显弱。

  谁最关注?

  并非剧迷而是军事迷

  如果说《亮剑》是凭借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性格人物“老少通吃”,将男女观众一网打尽,《沧海》的关注群则有了很大区别——女剧迷不太“感冒”,不少军事迷却加入了“观剧大军”。

  网名为“椰子树”的女网友就表示,由于《沧海》的色调一直以灰蓝色调为主,厚重而深沉,“看的人实在压抑,而且每集剧情都充斥着大量自己听不懂的军事名词、地名以及战略战法,实在提不起兴趣看下去。”她还抱怨,以前甚少看电视剧,只爱看《兵器知识》的男朋友这次倒是看得很开心,“我想换台,他竟然不让”。

  赵浚凯导演笑言,据他所知,《沧海》确实引起了不少军事迷和男性观众的兴趣,“我们这次的海战场面全部采用实景拍摄,海军方面先后派出扫雷舰、驱逐舰、护卫舰、导弹护卫艇、导弹扫雷艇等数十种‘真家伙’助阵剧组,这在国产电视剧中是非常罕见的制作级别。此外,剧中连之前从未曝光过的中国核潜艇、‘长波台’、首批赴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的169号导弹驱逐舰都一一展示。难怪会引起很多军事迷的兴趣”。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