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声》《秋喜》过后 终于明白何谓信仰

2009年10月12日1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信仰,这个词最近很火。信心瞻仰之意。它是指对人们对某种理论、学说、主义的信服和尊崇,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活动指南,它是一个人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的根本准则和态度。信仰属于信念,是信念的一部分,是信念最集中、最高的表现形式。

  据说,神在造人后,发现泥做的人总是软软的,一经风雨就会倒下,于是神在人的背上插了根脊梁,这根脊梁在人遇到无论多大的风雨、多深的坎坷时,终可以让人类屹立不倒。这根脊梁就是信仰。

  《风声》中,当地窖密室中只剩下周迅扮演的“老鬼”与张涵予扮演的“老枪”两个活人时,张涵予以“老枪”的身份命令周迅举报自己时,全过程都没有真正的人物对白(演员是用手指写出对话),最后导演也只是特写了两位革命战者互相紧握的手。当周迅让李冰冰举报她自己是“老鬼”时,李冰冰接近崩溃的问她,“信仰真的比生命还要重要吗?”编剧也没让周迅的角色给出任何言语上的回答。

  《秋喜》中,郭晓冬扮演的地下党人晏海清,在危机四伏的敌我周旋潜伏生涯中,不但要送走多年来假扮夫妻互相扶持、同为地下党战友但实为自己大嫂的霜晴,而且为了不暴露身份继续潜伏差点亲手杀死自己上司老陶,最后还在敌人算计中误杀了秋喜。这一系列让人崩溃的事件发生之后,晏海清依然要收拾心情,与孙淳饰演的夏惠民做最后的生死决斗。这一切的一切,虽然影片中没有用很正面的、公式化的国共两党政治性的描述,但是无言中也是一种对各自信仰的怀疑、反思、笃定从而坚持己见、坚定立场的过程。

  精神的感染总是最具力量的武器。《风声》、《秋喜》一直给人作比较,但他们两者根本就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可比较的两部作品。我们看《风声》会感动,我们看《秋喜》依然会感动,因为,我们是为一种信仰而感动。即使未必每个人都与主角们有着同样的信仰,但我们依然会为消逝的英勇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