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推出同名长篇小说

2009年09月30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建国大业》正在热映,日前,由该电影编剧王兴东、陈宝光合作的同名长篇历史小说《建国大业》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据陈宝光介绍,这部45万字的小说比电影更加真实,而且资料翔实,还揭秘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小说是电影的“后产品”

  陈宝光与王兴东可以说是老朋友了,在创作《建国大业》之前,两人还曾合作过长篇小说《离开雷锋的日子》。

  说到担任影片《建国大业》的编剧,陈宝光透露,最初是王兴东找到他要合作的,王兴东当过三届政协委员,对政协的感情比较深。一次,时任政协文史委主任的王蒙说起了召开第一届政协会议遇到的阻力:冯玉祥将军接到毛泽东的邀请后立即动身离开美国,途经黑海时在船上被大火烧死;李济深乔装商人,从中国香港冒险北上,经历了不少风险才到达大连;张澜在上海险遭反动派特务绑架沉江暗杀,后来在地下党的营救下才顺利北上开会……

  “看起来仅是开一个会,其实是一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领导与蒋介石独裁统治集团,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演的最富有冲突的历史戏剧。”王兴东由此产生了创作电影剧本的想法,并得到了王蒙等人的支持。

  陈宝光告诉记者,最初两人就写了一个4万多字的电影剧本,但《建国大业》开机后,影片的独特题材和庞大的主创阵容很快引起了作家出版社的注意,出版社遂邀请二人合写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于是,他们将手中大量没能在电影中发挥的素材都放到了小说里,就成了小说版的《建国大业》。

  小说比电影更全面

  陈宝光介绍,电影《建国大业》从抗战胜利开始说起,由于需要说明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太多,许多地方都是蜻蜓点水,“电影的情节比较跳,很多人物出场就几秒钟的时间,容易造成理解上的障碍。”

  相比之下,小说在叙事上则更为详细全面:从1948年毛泽东在城南庄发出“五一”口号开始,围绕着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前后,再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如何团结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历史。

  电影《建国大业》的一个突破就是对领袖及著名人物做了较为人性化的、客观的解读,小说同样用更丰富的历史细节还原人物的真性情。陈宝光表示,电影出于戏剧冲突的需要,很多情节、人物对话都是虚构的,而这部长篇历史小说则是严格按照史实,“我们所采用的素材都是当事人的回忆录、日记、信件等第一手资料,避免了人物描写上的脸谱化,客观反映历史人物的功过。”

  小说的细节更有看头

  陈宝光告诉记者,小说《建国大业》虽然写的是政协的事儿,有一定的政治性,但完全不枯燥,其中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人物故事和历史细节,比如开国大典当天凌晨5点多,周恩来亲自去天安门城楼检查的小故事。

  陈宝光认为,真实的历史往往比任何虚构的故事更加巧妙传奇,所以,小说中也将这方面的细节做了很多生动的描写。比如:第一届政协会议召开前夕,一些前来开会的民主人士住在前门饭店,有国民党特务冒充菜农前去搞暗杀,“本来守卫已经让他提着菜篮子进去了,但那个特务撩起袖子来擦了一下汗,露出了马脚他的胳膊特别白,哪像个种地的!立马就被摁住了。”

  据《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