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地一周收视:满眼皆谍战《战北平》再度夺冠

2009年09月24日2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璐璐无为
老剧《战北平》再次登上冠军宝座,也从侧面验证了新剧匮乏
老剧《战北平》再次登上冠军宝座,也从侧面验证了新剧匮乏

全国网省级卫视晚间收视排行(2009.913-917)
全国网省级卫视晚间收视排行(2009.913-917)

  眼看“十一”就要到了,各电视台开始一窝蜂的上谍战、反特题材的电视剧。放眼望去,本周的卫视电视剧收视排行榜上,与“敌特”有关的电视剧占了一半以上。榜单看起来都让人乏味,收视成绩自然也可想而知,相当疲软。

  《战北平》时隔一周再当冠军

  继上周之后,《战北平》这部重播剧再次获得本周收视排行第一,只是成绩依然平平,1.06的收视率和2.85的收视份额和此前的“流星雨”等冠军剧目相比,相差甚远。

  这部剧在首播时都未获得很多关注的电视剧,重播时还能占据榜首,本身就说明近期的电视荧屏实在是乏善可陈。

  该剧是以1949年解放北平时为背景,因此倒算得上应景之作。演员中也没有一线大腕,但“好男”蒲巴甲和“芭蕾公主”侯宏澜的出演,倒也算为此片增加了一些噱头,也起码比较养眼。

  《地下地上》这部剧在还未拍摄时,就因与《潜伏》内容相似,而打过官司。但此时播出,反而因祸得福。《潜伏》的大热,使得此剧也受到了关注,收视表现也还算不错,1.01的收视率几乎算得上是惜败,屈居第二。

  该剧剧情和《潜伏》很像,地下革命者假扮夫妻、女方没什么文化、学习打麻将、错误百出、培养出真感情,整个历程几乎如出一辙。但在演员阵容上,任程伟、巍子、韩雪这样的组合,号召力还是不敌孙红雷和姚晨,加之剧情太过接近。因此,收视上也就是一份过得去的成绩单而已。所谓第一个将女人比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则是庸才。此亦同理。

  《闯关东》中篇不温不火

  《闯关东》当年在央视创下的收视记录让各台都为之眼红,因此续集也受到了多家争抢。最终是几家卫视协同推出。因为受相关规定的限制,剧名也由《闯关东2》变成了《闯关东》中篇。

  只是这部中篇却难续此前的辉煌。落幕之时,在两家卫视分别拿到了0.69和0.66的成绩,差强人意。

  其实历来续集便难以超越第一部作品,《闯关东》中篇以女性为主线,但故事相较第一部比较单薄,尤其在唯一的男丁牺牲后,给人感觉虎头蛇尾,草草收场。

  敌特题材成主力 观众审美疲劳

  本周榜单,基本全由谍战剧占领。因为“十一”即将到来,各台开始相继推出革命题材主旋律作品,而其中,反特、谍战戏因为情节性强,往往可以刺激收视,因此成了各台的首选。但结果,就造成了大撞车。

  《敌特在行动》、《红色电波》、《秘密列车》、《延安锄奸》……这些剧目占据了半壁江山。也就是说,近期,观众在晚上打开电视的话,大部分时间都会看到一个特务或一个穿着解放初期军装或公安制服的人,在眉头紧锁得制造问题或解决问题。

  此类题材虽然情节性强,但看得多了难免审美疲劳。因此,这些剧目虽多,却难有抢眼之作,至今也没有哪部作品获得大的反响。而收视也都是不高不低,不上不下。

  此外,有好几部电视剧都是在多家卫视播出,收视率平均。这再一次凸显了现在国内电视台播出剧目雷同、浪费频道资源的问题。事实上,这也会分散电视剧的收视率。

  什么时候观众可以有更多元的选择,每家卫视都有不同的主打剧目,那即是观众的福音,也是国内电视剧业的福音。

  

  
(责任编辑:小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