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鸡同鸭讲话电影 历届威尼斯电影节跨界评委拾零

2009年09月01日1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耷子
[提要]  由于威尼斯影展与威尼斯双年展总有着遥相呼应的关系,因此每年的威尼斯影展,都免不了沾染一些非电影的艺术气息。在今年主竞赛单元中,就破天荒出现了由色鬼服装设计师汤姆-福特(Tom Ford)执导的银幕处女作《单身男人》——这个曾标榜“性是我的第二天性”,喜欢裸体在沙滩上奔跑的艺术达人,为威尼斯带来了一种罕见的异色风情。实施上,威尼斯从来都是以跳拖姿态迎接电影的主儿,40多年来,评委中便常常浮现电影门外汉前来凑热闹的情况——这样做的好处是,它让电影盛会变得不再是少数影人的自娱秀场。 [我来说两句]

西阿诺-利格布Luciano Ligabue
西阿诺-利格布Luciano Ligabue

  2009年第66届

  主竞赛单元评委  意大利摇滚明星卢西阿诺-利格布Luciano Ligabue

  摇滚歌星卢西阿诺-利格布,唱片销量曾在意大利本土年度销量榜上占据首位,他还根据自己年轻时代的经历和故乡小镇的生活画面,写出了一部短篇故事集。该故事集最后又被他改编成了大银幕的作品《箭头电台》。2002年,利格布还拍出一部极具喜感的电影《由一至十》。利格布目前仍横跨两个领域追求事业,今年登陆威尼斯是一次意外玩票。

  短片单元评委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影象制作系的史蒂文-瑞奇Steve Ricci

  史蒂文-瑞奇专门从事电影档案的收藏和研究,举办过各种电影研讨会和电影回顾展,著作包括《墨西哥电影》、《好莱坞与欧洲:经济文化和国民身份认同》、《行政令9066档案:二战日裔美国人水牢》、《作者电影与法西斯主义:意大利电影与社会》等。

视觉艺术家山姆-泰勒-伍德Sam Taylor Wood
视觉艺术家山姆-泰勒-伍德Sam Taylor Wood

  未来发现单元评委  视觉艺术家山姆-泰勒-伍德Sam Taylor Wood

  43岁的女视觉艺术家山姆-泰勒-伍德,出生于伦敦,1990年毕业于伦敦哥德史密斯学院。1997年,她曾获得威尼斯双年展最有前途青年艺术家Illy Café奖,1998年获得著名的英国特纳大奖。她创作名为《五个革命片刻》的摄影作品,有效捕捉了一个特别空间里的五个片刻,在业内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

  地平线单元评委 卢森堡音乐家巴贝-米克Bady Mink

  巴贝-米克不仅擅长创作音乐作品,同时还是个多媒体艺术家,在本土先锋艺术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

英国视觉艺术大师道格拉斯-戈登Douglas Gordon
英国视觉艺术大师道格拉斯-戈登Douglas Gordon

  2008年第65届

  主竞赛单元评委 英国视觉艺术大师道格拉斯-戈登Douglas Gordon

  道格拉斯-戈登1966年出生于苏格兰格拉斯哥,1990年毕业于苏格兰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和伦敦斯莱德艺术学院。30岁就得到英国当代艺术大奖特纳奖的戈登,以再创造的经典电影影像,让观者共同想象与回忆,最终编织成视觉记忆,他以好莱坞经典电影影像为创作模板,通过想象力的艺术加工,将一些人们熟悉的画面和人物呈现出别样风貌,由《惊魂记》演化而来的《24小时惊魂记》影像装置,在专业领域内受到极大程度认可。

法国影评人尼科拉-本瑞茨 Nicole Brenez
法国影评人尼科拉-本瑞茨 Nicole Brenez

  地平线单元评委 法国影评人尼科拉-本瑞茨 Nicole Brenez

  尼科拉-本瑞茨是法国知名的电影评论家,曾独立采访过众多世界级导演,并编纂成书,她撰写的美国导演阿贝尔-费拉拉的传记《阿贝尔-费拉拉》,最具影响力。

中国著名作家钟阿城
中国著名作家钟阿城

  2005年第63届

  主竞赛单元评委 中国著名作家钟阿城

  出生于1949年的中国作家阿城,30年前曾协助父亲钟惦棐撰写过《电影美学》。1984年开始发表文字;小说《棋王》获中国“最佳中篇小说奖”;1995年的《威尼斯日记》则获得过台湾地区“最佳图书奖”。改编或原创的电影剧本代表作有《孩子王》、《芙蓉镇》、《人在纽约》、新版《小城之春》等。

希腊诗人奥德修斯-埃利蒂斯Odysseus Elytis
希腊诗人奥德修斯-埃利蒂斯Odysseus Elytis

  1985年第43届

  主竞赛单元评委 希腊诗人奥德修斯-埃利蒂斯Odysseus Elytis

  希腊著名诗人埃利蒂斯1914 年迁居雅典,1948 年担任过《雅典日报》书评专栏作家,代表诗集包括《初升的太阳》、《英雄挽歌》、《理所当然》、《爱情的流程》、《旗语通信手册》等。埃利蒂斯的诗意境清新、语言纯洁精炼,融合了“希腊传统的元素”。1985年,由他参与的评审团,选出的金狮奖得主是阿涅斯-瓦尔达的《无法无家》。

  1966年第24届

  主竞赛单元评委 捷克作家鲁布斯-巴托瑟克Lubos Bartosek

  1990年著有《Filmove Profily》,当届金狮奖得主为《《阿尔吉尔之战》(The Battle of Algiers)。

  1965年第23届

  主竞赛单元评委 美国作家刘易斯-雅各布斯Lewis Jacobs

  刘易斯-雅各布斯的代表作有《美国电影的兴起》,译有中文版本。当届金狮奖得主为《北斗七星》(Sandra of a Thousand Delights)。

德国作家鲁道夫-阿赫姆Rudolf Arnheim
德国作家鲁道夫-阿赫姆Rudolf Arnheim

  1964年第22届

  主竞赛单元评委 德国作家鲁道夫-阿赫姆Rudolf Arnheim

  鲁道夫-阿赫姆是一位电影艺术理论家,2007年6月9日去世时103岁高龄。他的著作包括了《创作视角的心理学》、《视觉思考》等。当届金狮奖得主为《红色沙漠》(Red Desert)。

意大利作家马里奥-帕兹Mario Praz
意大利作家马里奥-帕兹Mario Praz

  1960年第18届

  主竞赛单元评委 意大利作家马里奥-帕兹Mario Praz

  马里奥-帕兹是意大利著名文艺批评家,对病态色情文艺有深入研究,著作有《痛苦的浪漫》。当届金狮奖得主为《横渡莱茵河》(Passage du Rhin, Le)。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