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面解读三大“拿来主义”国产新片

2009年08月24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拿来主义之神似篇:《非常完美》成功借鉴韩美爱情片

《非常完美》借鉴好莱坞爱情喜剧套路
《非常完美》借鉴好莱坞爱情喜剧套路

  自从内地电影市场呈现井喷状态开始,就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商业电影在有意无意地从好莱坞那里玩“拿来主义”,取经精神自然是值得鼓励的,但经历了一轮轮前浪死在沙滩上的窘境后,你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那便是未得到精髓的电影再怎么批量生产,也只可能是粗制滥造或者在山寨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非常完美》带着章子怡多年旅美学成归来的经验,把一部山寨片拍得像模像样,充满时尚气息,不由让人们充满信心。

  经验1:好莱坞爱情喜剧的套路

  定位准确的爱情童话

  《非常完美》值得称道的便是它将好莱坞爱情喜剧的套路成功拿来,经过自己的理解和加工,糅和成了能与时下中国观众对话沟通的本土童话。影片一开头从鲜活的卡通、生动的音乐迅速切换到黑白片无厘头场景,它的鬼马、它的非现实,很容易令影片完成“爱情造梦”的任务,并令观影产生期待,而非一路质疑这两人怎么就会好上?

  事实上,这是个很眼熟的故事,这种“两女争夫”的桥段,好莱坞屡见不鲜,从《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到《婚礼策划人》,甚至去年的《27套伴娘礼服》,但它们的成功都说明,抓准经典内核并没什么错。比起经典好莱坞爱情片多了一重的是,《非常完美》适时捧出的创意特技,又令老套的爱情故事焕发出时代气息。当你看到漫画小人从地上活了起来,林心如与姚晨走马灯似的男朋友都是一个个人形纸板,章子怡与范冰冰大战时突然化身萝卜小人,你就会意识到多年前好莱坞经典《风月俏佳人》结尾的那句台词今天在内地也成为现实:“这里是好莱坞,没有什么不可能。”《非常完美》就是一部令观众产生共鸣并随之幻想的爱情童话。

  经验2 :广告与剧情的巧妙融合

  时尚气息自然流露

  比起《呼叫转移》系列硬到出画的赞助厂商广告植入,以及另一些打着时尚旗号却拿着山寨杂牌充数的电影,《非常完美》很有先见之明地让人先看到了故事,后欣赏“广告”。本身就学美术出身的导演依萌给影片的画面提供了很好的保证,即使在某些场景有《天使爱美丽》的影子,也做到了充分为剧情服务,真正把爱情片最优的“天是那么蓝、草是那么绿”的浪漫轻松氛围烘托出来。演员造型与角色的贴合度也相当融洽,即使现实中的章子怡坐拥好几个国际品牌代言,但在电影里她的穿着打扮并没有游离于角色之外,饰演漫画家的她,通常都是家居卡通睡衣装扮,到影片后期,随着人物逐渐成熟,才从她的造型上看到了某些国际大牌的赞助。“时尚”不是喊出来的,也不是靠名牌大logo堆砌而成,要低调地融入叙事过程里,《穿prada的女魔头》做出了很好的示范,而《非常完美》也是好学生。

  经验3 :演员选择的合理搭配

  聪明、可爱的娘子兵团

  在影人普遍判断中国演员尤其是女演员缺乏号召力的当下,许多影片不得不硬着头皮在伤害剧本的代价里添入很多很多很多明星,以期拉动票房。但不管是塞进十二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还是若干个女人和若干个男人,爱情片最重要的是这些男男女女们有没有观众想看到的火花出现。你让郭涛跟元秋谈生死之恋,即使演技再出色,在一部商业电影里,不会感人,只会赶客。《非常完美》的演员选择新鲜而聪明,章子怡和范冰冰戏内戏外的明枪暗箭已经是戏剧张力十足,单就章子怡个人的表演来看,当她穿着绵羊装挥舞着双手砍人、狼狈地在前男友家里乱爬、突然在楼梯上跌倒,一副标准好莱坞傻妞的架势就出来了。比起娘子军团,稍显不足的反而是两位男主角,苏志燮时常一副语言不通的表情,何润东一字一顿慢吞吞的台湾国语,都拉低了影片快节奏的鲜活度。好在两人外形和气质都很时尚。

  评论:向“非常完美”看齐

  诚如章子怡对影片海外市场的准确判断,《非常完美》可谓号准了内地商业电影的脉,每一年,我们都被忽悠进电影院观看各种以时尚之名炮制的爱情喜剧片,但结果是平常光鲜亮丽的本土明星们一到了电影里就充满了乡土味,明明是时尚CBD的建筑和充满创意的设计师作品一到了镜头里就灰头土脸,而爱情电影里最重要的“王子与灰姑娘”段落,也完全没办法产生那些令肾上激素猛增的暧昧元素,就更别说对关键timing的把握。

  《非常完美》自然还有一些缺憾,比如影片后半段显得拖沓,包袱抖得不够自然,但它在90分钟里完成了一部商业类型片该完成的任务,叙事和搞笑得到了平衡,音乐恰如其分,特效不喧宾夺主,完全可以成为此领域国产片的新风向标。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