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枪》编剧徐正超:张艺谋其实很幽默

2009年08月20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张艺谋其实很幽默

  在《乡村爱情3》的开机仪式上,有一个人一直藏在人群中,他很低调也不苟言笑,这个人就是《策划》、《火炬手》、《不差钱》等小品的作者——赵本山(空间)多部春晚小品的编剧徐正超。而现在的徐正超又多了两个身份,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的编剧以及《乡村爱情3》的执行导演。在完成《三枪拍案惊奇》剧本创作的这几个月中,都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本报记者昨日独家专访了徐正超。

  意外:张艺谋也会讲段子

  因为张艺谋导演对之前的剧本并不满意,所以找来徐正超担任《三枪拍案惊奇》的编剧。徐正超说:“电影是在6月开机的,我大约在三四月份就开始了剧本的创作工作。原来的剧本基本没法用,就等于重新再写一个本子。 ”对于第一次担任电影编剧,而且还是为中国最顶级的导演担任编剧,徐正超感到压力很大。但是到剧组之后,徐正超却发现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样可怕,张艺谋给予他充分的信任和发挥空间,让徐正超在从事创作的过程中更放得开了。张艺谋说:“《三枪拍案惊奇》在表演上,我的着眼点是给演员松绑。过去,我也尝试过《有话好好说》等喜剧电影,总结起来看,总觉得演员表演上有些发紧。我们不能让舞台上的喜剧笑星上了银幕就不会演了,观众就不认了,那就是失败。但是‘松’,并不意味着跑变形了。作为导演来说,在‘松’的基础上,控制和把握是考验一个导演的硬功夫。 ”

  在创作过程中,徐正超也经常会跟张艺谋在一起聊天,一起侃大山,去了解导演的思想,每当碰撞出一些创作的火花时,张艺谋导演会非常兴奋,还会给大家讲段子。徐正超说:“大家平时看到的张艺谋导演都很严肃,其实他也有幽默的一面,他讲段子的时候,通常自己都不会笑,把旁边的人都逗得前仰后合的。 ”

  在这种融洽的气氛中,徐正超在开机之前完成第二稿,张艺谋非常满意。看完第二稿之后,张艺谋非常高兴,他对徐正超说:“你这次真是帮了大忙。 ”

  荣幸:“本山团队”被认可小沈阳(空间)演唱主题曲

  在《三枪拍案惊奇》剧组,赵本山派出“本山团队”分布在不同的角落。徐正超是编剧,而小沈阳、毛毛、程野都是片中主要演员。徐正超说:“每个人的表现不仅代表着自己,更代表着我们‘本山团队’。所以,每个人都很注意自己的言行,每个人都很努力,我们都在互相鼓励。 ”

  对于第一次拍电影的小沈阳在片中的表现,徐正超说:“张艺谋导演对小沈阳的表现很满意,经常会鼓励他。这次《三枪拍案惊奇》的主题曲,张艺谋导演亲自填词,而他已经让小沈阳来演唱主题曲了,我想这也是张导对小沈阳的认可。之前张导看过小沈阳的现场演出,对于小沈阳的演唱功底也很认可,所以小沈阳这次除了演戏还要献声。”而张艺谋导演亲自填词,这也是在《红高粱》之后,张艺谋再次为自己的电影主题曲填词,看来老谋子这次对自己的作品应该是“相当满意”。

  揭秘:张导每天睡俩点儿“胆大、心细”往前冲

  张艺谋导演对编剧和演员的尊重和鼓励,也让剧组更像一个大家庭。徐正超说:“张艺谋导演每天的睡眠特别少,他每天的作息时间基本就是早上6点起床,拍戏拍到晚上10点,回来之后看剪辑,工作到凌晨3点左右吧,有时候还要晚,每天就睡个两三个小时吧。基本上一天有二十一二个小时都在工作。 ”此外,张艺谋导演让徐正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胆大、心细!徐正超说:“每一次去看景,不管前方地形多么复杂,他都会走到最前面,有时候遇到登高的时候,他会第一个爬上去,胆子特别大,也不在乎是不是很危险。 ”

  说到心细,就是对什么事都会琢磨得更深一些,一定要探个究竟。看剧本时,对于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字,张艺谋导演都会反复斟酌。徐正超说:“他对待工作的严谨和认真打动了剧组的每个人,大家都知道导演是这样的,因为有这种氛围,所以剧组的每个人都受到了导演的感染,做事都会很认真。 ”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